湖北第一首富坠落:卖豪车身家百亿,现年亏90亿,低调父子难了

创投圈
2021
04/06
19:11
冯晨晨
分享
评论

王伟泽

“好好一个企业让你搞成这样,天理难容啊,木清”,在看到这则巨亏90亿的通知单后,一位股民如此评论道。

从上演55亿的经典“蛇吞象”大收购,出售豪华车品牌占中国总销量超60%,卖一辆路虎或赚超百万元,到如今抛出年亏90亿通知单,股价暴跌92%,市值蒸发200亿港元。王木清与他的正通汽车登过高山,也坠落低谷。

工人出身的王木清,长期表现十分低调,他从卡车销售业务起家,用十余年时间将自己变为第一位湖北百亿首富,并因一举套现10亿元得到关注。而他的儿子王伟泽,同样继承了父亲低调的性格,极少出现在大众视野里。

不仅如此,曾有多位常与王伟泽来往的业内人士还表示,“王伟泽主要精力都放在上市公司”,正通汽车掌舵者实际是王伟泽。不过,市界发现,王木清目前仍是正通汽车主席及执行董事,且在历任董事会成员名单中,也未发现王伟泽的名字。

这对极其低调与神秘的父子,能否度过这场危机?

01 危机已至

全年预亏90亿,刚被央视3·15点名

3月28日晚间,港股上市公司正通汽车发布盈利警告称,预计2020年公司股东应占亏损为80亿元~90亿元。要知道,正通汽车目前的股价只有0.7港元/股左右,总市值同样不足20亿港元。也就是说,正通汽车一年亏掉了4个公司市值。

实际上,正通汽车一直是中国领先4S经销店集团,专注于宝马、奥迪、路虎等豪华品牌汽车,以及保时捷等超豪华品牌经销店。在辉煌的2017年,正通汽车股价一度攀升至8.81港元/股的高点。也同时也意味着,正通汽车股价目前已暴跌92%,市值蒸发200亿港元。

正通汽车的亏损其实可以预见。2020年上半年,正通汽车实现营收92.4亿元,同比下降47%;股东应占亏损达到13.7亿元,公司流动负债高达227.88亿元。具体来看,其销售新车2.16万台,同比下降58.6%,其中豪华及超豪华品牌销量为1.76万台,同比下降57%。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除业绩下滑外,正通汽车最近还被信任危机所笼罩。

前不久的3·15晚会上,央视点名正通汽车,称其多家门店在监控摄像头中安置人脸识别系统,在未授权情况下收集信息。负责人介绍,只要去过正通汽车4S店中的任意一家,人脸信息就会被掌握。截至2020年6月,正通汽车在全国17个省份的运营网点数量为127家。

与此同时,正通汽车旗下部分4S店还因资金被集团抽走,导致至少数十位车主无法提车。澎湃新闻报道,其中一家中汽南方捷豹路虎4S店就因迟迟不能提车遭到投诉,负责人更是直言,“集团大部分店都有这个问题,4S店收到钱后直接归到集团,但由于集团资金出问题,无法向银行取质押的合格证和车辆钥匙。”

此外,市界还在一个论坛网站,看到了网友的愤怒,“这疑似是在诈骗,奉劝各位有意向买车的,避开正通集团旗下的4S店。”

“对汽车经销商而言,资金紧张是常态,大量的库存需要投入巨额现金,一旦融资困难,资金链很容易断掉,即便是在好年头,也有经销商跑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曾如此坦言。

02 湖北首位百亿富豪

工人出身下海卖豪车,曾被“金融大鳄”认可

耗费王木清多年打造的正通汽车,也曾有过一段极为风光的时期。

实际上,王木清本人十分低调,网上相关信息并不多,甚至无法刻画出其个人形象。长江商报早前报道,有知情人士表示,“王木清下海前是名普通工人,1996年开始在湖北十堰从事卡车销售业务,初期主营东风商用车销售,随后进入乘用车销售市场。”

天眼查App显示,王木清目前名下公司成立时间最早的是在1993年,名为深圳野马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00万元,王木清为法定代表人并任执行董事一职,不过注册地点是深圳。1993年8月,该公司进行变更,经营范围除摩托车、普通机械等外,新添包括小轿车在内的国产汽车及汽车配件。

至于正通汽车,则成立于1999年。官网显示,这一年,正通设立第一家汽车经销店,东风日产成为正通经销的首个品牌。随后,在王木清的带领下,正通又先后拿下上汽别克、北京现代,以及宝马和保时捷等品牌,正式杀入高端领域。

2007年~2009年,正通出售的豪华车品牌占中国总销量60%以上,其中的宝马4S经销店更是位列全国销量亚军,也是唯一覆盖6省14市的宝马汽车经销集团。与此同时,2008年~2009年,正通豪华车及超豪华车销售增长率高达68.7%,是国内市场整体增长率两倍以上。

白花花的银子,源源不断地流进王木清的口袋里。

2010年,正通汽车成功赴港上市,成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豪华汽车经销商集团。值得一提的是,“金融大鳄”索罗斯的香港基金公司SFM HK,当时还以4000万美元,约合3亿人民币的价格,通过国际配售认购正通汽车,震动资本圈。

2011年,是王木清难忘的一年。正通汽车上市后,王木清的财富值暴增,以140亿总资产拿下湖北首富的桂冠,并成为湖北首位百亿富豪。王木清得到的不仅是荣誉,还有实打实的现金。在同年7月的一次配售中,王木清一举套现10亿元。

03 父子行事均低调

卖一辆路虎或赚百万,正通实际掌舵者成谜?

与此同时,王木清还上演了国内汽车流通领域第一大并购案。

套现一个月后,正通汽车以55亿元收购排名第9的中汽南方,成为当时经典的“蛇吞象”事件。一位负责人表示,“正通买的不仅是销售渠道,更是地段、豪车品牌等资源。中汽南方拥有大量豪华车品牌的经营权,经过多年运作已非常成熟。”

收购的好处立竿见影。当时中汽南方旗下拥有24家经销网点,收购完成后,正通汽车成为宝马、奥迪、路虎/捷豹和沃尔沃等四大豪华品牌,在中国的核心经销商。除在2011年达到第7名的最好成绩外,正通汽车还长期盘踞经销商百强排行榜10名左右。

王木清之所以如此执迷于高端汽车品牌,最大的好处就是能赚钱。那些动辄上百万元的进口豪华车能卖到这么贵,除税收方面的费用外,也与代理商和经销商赚取巨大利润有关。

华夏时报2014年报道,以一辆路虎揽胜顶配车型计算,其裸车海外售价约52万元,运输仓储费用约3万元,到岸价格约55万元,加上缴纳关税、消费税、增值税共计79万元。总体算来,一辆路虎揽胜顶配版车辆完税价格不到135万元。但该车型终端售价高达279.8万元,这就意味着,中国总代理和经销商一辆车可赚140多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文提到的深圳野马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还持有北京德万隆经贸有限公司80%股份。而后者官网上如此写道,北京中汽南方来广营捷豹路虎4S中心隶属于中国正通汽车服务控股有限公司,是捷豹路虎的中国授权经销商。

实际上,王木清有一个儿子,名叫王伟泽。他继承了父亲低调的性格,同父亲一样很少出现在大众视野,更是与媒体绝缘。

长江商报早前报道,一位内部员工表示,“采访王伟泽几乎不可能,他虽偶尔出席4S店开业活动,观看公司组织的篮球赛,但不会留下影像资料。”此外,多位常与王伟泽有来往的业内人士表示,“王伟泽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上市公司”,正通汽车的掌舵者实际是王伟泽。

不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即使是现在,王木清仍担任正通汽车主席及执行董事职位,且在历任董事会成员名单中,市界也未发现王伟泽的名字。

来源:市界 冯晨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