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 Dfinity,未来可能就再也没有科技巨头了

有态度
2021
05/11
15:26
PingWest品玩
分享
评论

来源:PingWest品玩

5 月 7 日,一个叫 Dfinity 的项目启动。

很多人真的不懂这是什么——这甚至不是一个英文单词。但关注虚拟货币的人可能很早就听过这个名字,这个从 2015 年开端起就被捧为区块链明星的项目,终于在几年的测试和迭代后,在近日上线主网。

而在 Dfinity 背后互联网计算机的野心,被创始人 Dominic Williams z 自夸为比特币和以太坊之后,区块链的第三次伟大创新。

所以 Dfinity 是干什么的?

Dfinity 想要实现两件事,一是打破由于少数互联网巨头特别强势所带来的信息孤岛效应,二是通过重构现有的企业 IT 系统,大幅降低成本。

手段是越过所有科技公司,将互联网直接整合成一台计算机,所有应用程序浮于其上。在 Dfinity 看来,科技巨头就是所谓的中间商角色,而大众苦其久矣。

微软、亚马逊以及苹果这样的公司在软硬件层面为互联网世界的运转提供转速,在这个层面上,用户在互联网上的每一个动作都在与工具的背后提供者分享隐私。比如亚马逊、脸书可以收集到你的消费或者社交行为并再次反哺给你,iPhone 被爆出在用户睡后将手机信息向外发送意味着苹果很可能也在做着一样的事。

Dfinity 北京路演

长此以往,这些科技公司把持着几乎所有流量和用户行为,又通过对用户数据的收集来训练用户,进一步强化垄断。

"Dfinity 从原理上是一个由所有客户端计算机组成的公共网络,它提供了一个‘去中心化的世界计算云’。在上面可安装和运行程序,这些程序具备传统区块链上「智能合约」系统的所有优点 ",Dominic Williams 在一篇文章中表示。

好比原来是一张桌子上分盘盛菜,现在盘子撤了,所有菜摆在桌上,甚至整张桌子都是巧克力做的。

" 把盘子撤了 " 这个动作,指的是 Dfinity 主张的代币化治理系统,即直接创建应用程序来提供开放式的互联网服务。这不意味着 Instagram 或者 TikTok 会消失,消失的是脸书的 Instagram 和字节跳动的 TikTok。在由代币化治理系统运行后,这些软件仍然会存在,但会变得去中心化,并且只需使用少于一千行代码就可以支持百万级的的用户量。

TikTok 的开放和代币化版本 CanCan

这种设想对所有开发者意味着发展环境的极大改善。首先在将用户数据从巨头手中解放出来之后,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没有用户的行为数据,这在一定程度上拉平了竞争环境。并且这样一个开放平台意味着世界上每一台客户端电脑都可以成为可借用的公共服务器,在这朵世界上最大的云形成之后,集群式服务器的模式将成为过去。这时的服务器的配置也无法成为科技巨头垄断互联网的因素之一。

此外节约的还有人的成本。虽然目前区块链计算机的计算成本仍要远高于传统云,但是 Dominic Williams 相信前者的成本最终会远小于后者。" 运行企业 IT 系统所涉及的成本并不主要来自于计算本身,而是来自于人的成本,而 Dfinity 将为建立人力成本超低的业务系统提供可能性。"

相比之下,Dfinity 带给普通用户的影响就好理解的多——不需要用户名和密码,实现无痕冲浪。

用户在互联网上留下身份信息带来的负面危害显而易见,隐私泄露、广告的精确投放、大数据杀熟都源于此。并且由于通过互联网上账号往往可以关联到现实中的个人信息,这种安全隐患随着互联网对现实生活的进一步渗透在继续加深。

如果能越过科技公司,则意味着越过了所有账号密码。用户在 Dfinity 中需要创造的只是一个 " 互联网身份 ",并且由于区块链中公钥和私钥等加密技术的存在,这个 " 互联网身份 " 可以用来登陆所有开放式的应用程序,却不会关联到用户的现实身份信息。

" 希望大家想象一个世界:这里,仅使用设备就可以安全地享受线上服务,无需提供用户名和密码或接触加密密钥材料就能在在线服务中安全地验证自己的身份 ",Dominic Williams 表示," 在这里,使用不同互联网服务时可免于被跟踪。"

Dominic Williams

在 Dfinity 的语境下,脸书和苹果都是敌人,而后者关于 APP 是否追踪用户行为的争论届时不再会成为一个问题。

目前 Dfinity 背后的 Dfinity 基金会已经向公众开源其‘互联网计算机’代码,并且在其官网公开了种子轮捐助者的代币 ICP(Internet Computer)的分配规则。

据了解,ICP 代币是原生治理代币,其在网络中可以用于网络治理以及为开放式软件付费,除此之外也会成为参与治理或为托管网络提供计算的奖励。

官方公告表示,种子轮捐助者可以立即获得所有 ICP 代币和神经元的控制权,并且可以对代币进行配置或者参与治理以获得奖励,但是这些代币将会被质押在 49 个网络神经系统(NNS)中拥有投票权的神经元中,每个神经元将会被设置不同的‘溶解延迟’时限,从 0 日,30 日,60 日,以此类推。

这一切设计都充满理想主义,也让 Dfinity 自提出起就是备受推崇的项目。包括 a16z 等知名机构都对他下注。但是,与这些理想化的理念相比,Dfinity 的真实进展却也饱受诟病,它的主网此前已经推了又推,屡屡跳票,这次终于算是上线,但上线后的进展也依然备受怀疑。

此外,有分析也指出,Dfinity 在种子轮融资时,已经实现超募,公墓轮是种子轮价格的 200 倍,但与此同时,项目团队自己持币的比例高达 53%。以至于在币圈都有不少人把它形容为骗子,甚至还有人指责它就连一件 " 衣服 " 都不给粉丝兑现——据报道 2018 年时 Dfinity 团队曾承诺,参与空投的用户可以预付 7 美元换来一件纪念体恤衫,但多年过去却没有人拿到过这个纪念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人类有五种通用语言。金钱、战争、艺术、性和体育,而体育能把前四者融合在一起。 ——萨马兰奇
态度
总之,微软仍然很庞大,但在移动端OS上却已经很小。因此,要重新建立移动端OS市场地位,推倒重来,也好过借助CM这样的第三方系统。否则,那与完全放弃也没太大的差别。搅动中国市场,三五年以后再看具不具...
态度
自2008财年起,索尼的业绩就几乎连续7年亏损,而2014财年亏损额持续扩大,目前索尼已经停止中国市场的手机研发,甚至以不断卖办公楼来填补亏损的黑洞。笔者在这里想通过索尼的部分历史轨迹来探索并反向追...
业界
近两年来,国家政策已经向远程会议模式倾斜。2014年,政府出台《通知》治理“低效开会”问题;此后,民政部亦公开发声,称2015年起例行会议一律改为视频会议。好视通表示,“国家政策倾斜将助推绿色办公产...
互联网
从去年开始,跑步一下子成为时下最流行、最健康的生活方式,各地的跑团也应运而生。跑友们三两成群,相互激励,一起分享和传播正能量,他们所代表的积极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已经开始成为新的城市名片。
互联网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