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电动车是不是一门好生意?

有态度
2021
05/11
15:22
全天候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全天候科技

以下文章来源于全天候见闻,作者侯秋芸

     

上市至今,五菱宏光 MINI 累计销量超 20 万辆,连续 8 个月蝉联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冠;根据 2020 年上汽集团财报,旗下上汽通用五菱 2020 年净利润 1.4 亿元,相较 2019 年的 16.99 亿元下跌超 9 成。五菱 " 神车 " 的大卖未能扭转五菱利润大幅下跌的态势。

作者 | 候秋芸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包括五菱宏光 MNI EV 在内的一些微型电动车,暂时已无法申请部分一线城市免费发放的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

传闻引发关注的同时,还有一个问题同样值得思考:微型电动车到底是不是一门好生意?

1

销量影响并不大

去年五菱宏光 MINI 爆红之后,沉寂一时的 A0/A00 级电动车市场重燃生机。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 年全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 116.0 万辆,同比增长 10%,上半年增速 -43.0%,下半年增速 72.0%。

其中 A00 级电动车全年累计同比增长 62.7%,占新能源乘用车比例较 2019 年 17.3% 提升至 26.5%,今年 1-3 月这一数字更是升至 33.9%。

具体车型来看,宏光 MINI 成为当之无愧的销冠。虽然在 2020 年的销量榜上,11 万辆的销量仍位居 Model 3 之后,但要知道宏光 MINI 是去年 7 月才上市的,让渡了大半年的市场。

上市至今,宏光 MINI 累计销量超 20 万辆,连续 8 个月蝉联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冠。也不仅仅是宏光 MINI,其他微型电动车也同样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站稳了脚跟,欧拉、奇瑞 eQ、奔奔 EV 在 1-3 月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榜上分列第 3、6、7 位。

数据来源:盖世汽车

微型电动车再度成为各大车企的发力点,一方面是确实存在庞大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车企也有通过生产微型电动车来应对新能源双积分政策的诉求。

A00 级纯电车作为低速车的升级换代,在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乡镇的潜在增量相当可观,120km 的续航里程也足以满足短距离通勤及日常生活的代步场景需求,随着售价下探至 3-4 万元,便快速抢占了这部分市场。

去年开展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也成为了微型电动车的东风,包括长城欧拉、宝骏、奇瑞 EQ 哪吒等车型都出现在了名单之中。

政策层面,油耗和新能源积分政策倒逼车企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A00 级车型作为积分低门槛车型,也成为了车企赚取积分生意的入门砖。

比如五菱宏光的大卖就使得 2020 年上汽通用五菱的新能源积分达到了 44 万,可以用来抵扣同一集团旗下其他品牌的积分缺口。

数据来源:工信部《2020 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积分情况》

从上表中可以看到,长城(欧拉)、奇瑞等车企通过微型电动车在去年也收获了数十万的新能源积分,按照目前市场上 3000 元 / 分的价格,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另根据 2020 年五菱宏光 MINI 的销量分布来看,主要用户群体集中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占比达 63%,而在一线城市中,五菱宏光 MINI 的销量占比仅为 3%,这一特征也体现在其他微型电动车中。

因此即便是上牌限制真的推出,对于相应车型销量的冲击还是相对有限的,更值得关注的是其释放的政策信号。

2

有何信号意义?

事实上在 2017-2018 年间,在国内新能源车仍处于补贴刺激的阶段,A00 级电动车也曾风光过,彼时销量占据了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的半壁江山。

随后由于补贴门槛的提高,新政规定下 150 公里以下的新能源车取消补贴,使得重度依赖补贴的低级别电动车产销都紧急踩下了刹车,销量占比也迅速滑落至 2 成水平。

近两年新能源车的政策其实是在向长续航和高端化倾斜的。去年疫情压力之下,为刺激消费、打开下沉市场,才开始出台类似新能源车下乡的鼓励政策,也意外造就了目前国内电动车市场哑铃型发展的格局。

从新能源车发展的长远角度考虑,最终还是希望实现对于传统燃油车的替代,在传统燃油车时代,国内乘用车市场就已经形成了 " 以大为美 " 的偏好。

走向电动化的过程中,国内 B 级纯电动车也正在逐步超越 A 级电动车,尤其在限购限行城市中这一特征更为明显,中级别电动车在提升续航能力的同时能够兼顾性价比,将成为车企抢占市场的重要筹码,另一方面这也将有助于提升电动车渗透率。

目前在不少限购限行城市,新能源牌照已经相当紧俏,未来是否存在收紧的可能性也未可知。

除此之外,《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修订版或将于今年 9 月发布,其中将增加微型低速电动乘用车定义,这一政策文件可能也会对规范整个市场起到一定作用。

3

卖车利润微薄

微型电动车的另一个问题在于,虽然销量异常火爆,但实际上其利润还是很薄的,通过走量模式难以撑起整个品牌的利润。

以上汽通用五菱为例,根据 2020 年上汽集团财报,集团旗下上汽通用五菱在 2020 年净利润仅 1.4 亿元,相较 2019 年的 16.99 亿元,下跌幅度超 9 成,五菱 " 神车 " 的大卖也依然无法扭转五菱利润大幅下跌的态势。

数据来源:上汽集团 2020 年财报

A00 级车型的价格基本是往极限推的,今年新上市的几款车型中,凌宝 COCO 售价 2.68 万起、雷丁芒果售价 2.98 万、江淮推出的思皓 E10X 售价 3.99 万元 -7.59 万元,无一例外都是通过性价比来换取销量,其利润自然也是被压榨到极致。

随着越来越多新玩家的进入,市场竞争料将进一步加剧,本就不厚实的盈利底面临的压力就更大了,卖车赚的钱可能还不如新能源积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近几个月半导体行业的大型并购频发,9 月 Nvidia 宣布将以 400 亿美元现金加股票的形式收购 Arm。十月底,AMD 又宣布将以 350 亿美元收购赛灵思。紧接着,Marvell 也宣布将通过股票加现金的方式,以总价...
人工智能
近日,京东方 BOE 宣布,在高分辨率、全彩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的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分辨率 500ppi、色域 114%NTSC 的全彩 QLED 器件。
业界
今天早些时候,一加论坛上有一位工作人员发布了一篇新帖子,其中披露了备受期待的 OnePlus Nord 相机模块的规格。
业界
寒武纪募资 25.8 亿,联想、美的、OPPO 参与战略配售。
业界
今天,罗技正式发布适配 iPad Pro 的全新「Logitech Folio Touch」键盘,售价相对亲民。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