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百万辆,15岁的奔腾“有点飘”

有态度
2021
05/21
10:51
汽车维基
分享
评论

来源:汽车维基

当笔者看到前4月累计销量仅达2万辆的奔腾立下2023年实现30万辆、2025年保底超60万辆、挑战100万辆的雄心壮志时,着实被震撼到了。上一次能让笔者有这种感觉还是恒大许老板的“大大大、买买买、合合合”。

5月18日,生于2006年的奔腾迎来了品牌15周年的里程碑,随之带来的还有新的品牌定位、新的LOGO、新的设计以及刚提到的新目标。

可在“向美好生活奔腾——一汽奔腾十五周年全新品牌战略发布”上,给人更明显感觉的是奔腾忘我自嗨,似乎已经忘记了自己的位置。

遥不可及的数字

2023年实现30万辆、2025年达到60万辆、挑战100万辆。

在2021年内,完成SUV、轿车等6款传统能源车型的产品布局。在新能源方面,布局E01和NAT车型,实现To C与To B市场的双轨覆盖。

在2024年到2025年战略成长期间,以每年两款以上全新车型的推出速度,完成8款传统能源产品,以及5款新能源产品的布局,覆盖A00到B级的主流乘用车市场。

笔者不忍打击奔腾的信心,毕竟这是自主品牌,更是最根正苗红的自主品牌之一。但考虑到奔腾去年不到10万辆的销量成绩以及今年前4个月仅2万辆的成绩,我们也不由的得回归理性。

30万、60万、100万,这是一个多么遥不可及的数字。

并且按照官方的说法,奔腾新的品牌定位是:“中国主流汽车市场的中高端品牌”,目标则是“成为优秀主流的中国汽车品牌”。言外之意就是看齐吉利、长城、比亚迪这样的等一线自主品牌。

为此,奔腾还再一次更换了品牌LOGO,截止目前这是奔腾第四届LOGO。新LOGO由原“世界之窗”LOGO升级而来,造型由之前的竖置变成了横置,内部进行了细节调整。

与此同时,随着新品牌战略的发布,奔腾还特意为主力车型奔腾B70推出了15周年纪念版,售价12.19万。新车不仅增加了专属的装饰设计,还在配置上进行了升级。

而根据规划,今年奔腾还将推出T77和T99的年度改款车型,第四季度还将推出一款全新车型,代号为D359。

当然了,现场还有两款炫酷的概念车。看上去采用了奔腾全新的“跃马弯弓”的形体和“连横”设计语言,不过有槽点的是,两款概念车内饰都未开放,且在2023年后才会上市。如此看来,想必对那百万的目标增量也不会起决定性作用。

毕竟,百万辆如果真有那么简单,十几年来的奔腾也就不至于沦落至此了。

更该回归理性

要知道,奔腾是2006年成立的品牌,在一汽集团内部的位置处于核心地带,一度承担着一汽自主品牌老大的角色。但是无奈一直销量没有明显的增量。

2017年,徐留平调到一汽任掌门人之后大力发展红旗品牌,因此近两年奔腾失速更为严重,品牌也逐渐开始边缘化。

可奔腾毕竟是一汽集团自主板块里的核心品牌之一,从2018年发布第三届新LOGO并发布新品牌战略,再到成为一汽股份的非上市全资子公司从而获得更高自主权,不难看出一汽从未放弃有意奔腾且还在努力对其复兴。

但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惨淡的销量已经如众人所知。于是在历经品牌、架构一系列优化之后,奔腾经历了一系列的人事任免。

去年5月,仅在任约两年的柳长庆被调往一汽集团战略管理及商业规划部,主管营销工作的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大勇也被调往马自达营销事业部。

柳长庆和杨大勇调离后,相关工作由隋忠剑和王胜利分别接任,而此时距王胜利出任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仅仅过去1个月时间。

仓促且混乱的内部体系,在营销方面也开始无厘头。奔腾T77牵引坦克、奔腾X40空投翻滚试验、奔腾T99蹭《中国机长》热度等等。

而在产品方面,奔腾也问题频发。此前的产品更迭缓慢以及新能源转型失利笔者不过多赘述,但就质量不过关这一事,奔腾的确有些过失。

在网上,你可以看到众多车主关于奔腾质量的吐槽,同样也可以看到大篇幅关于发动机、车身附件及电器等方面投诉。

有意思的是,就在4月27日奔腾全新SUV T55上市同一天,奔腾旗下的X40也因质量问题宣布将召回共计43087辆,要知道,奔腾去年总销量也不到10万辆。

就这样的现状,奔腾却让我们看到了5年挑战100万辆的目标。

有美好愿景是好的,仰望星空固然美好,但更重要的是回归理性,真正的面对现实。在如今这个竞争激烈的存量市场中,任何一家企业都有这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同样,谁也不能保住自己的铁饭碗,更不能忘乎所以的制定盲目夸大的目标。几十年前犯过的错,当下更不能走,身为共和国的长子,更应为国家民族的汽车事业做榜样才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注册网约车刚跑了三天,马鞍山司机李诚(化名)因无证运营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被扣押了车辆,并面临1万元的罚款。在一个多月里,和他面临同样情况的马鞍山市网约车司机达到11名。
态度
人类有五种通用语言。金钱、战争、艺术、性和体育,而体育能把前四者融合在一起。 ——萨马兰奇
态度
总之,微软仍然很庞大,但在移动端OS上却已经很小。因此,要重新建立移动端OS市场地位,推倒重来,也好过借助CM这样的第三方系统。否则,那与完全放弃也没太大的差别。搅动中国市场,三五年以后再看具不具...
态度
自2008财年起,索尼的业绩就几乎连续7年亏损,而2014财年亏损额持续扩大,目前索尼已经停止中国市场的手机研发,甚至以不断卖办公楼来填补亏损的黑洞。笔者在这里想通过索尼的部分历史轨迹来探索并反向追...
业界
近两年来,国家政策已经向远程会议模式倾斜。2014年,政府出台《通知》治理“低效开会”问题;此后,民政部亦公开发声,称2015年起例行会议一律改为视频会议。好视通表示,“国家政策倾斜将助推绿色办公产...
互联网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