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 直聘成立 7 年后将赴美上市 主要投资方包括今日资本、高盛、GGV

创投圈
2021
05/22
18:28
博罗
分享
评论

" 创业七年 IPO,这对我们来说是正常能发生的事。"2019 年 BOSS 直聘创始人兼 CEO 赵鹏透露筹备 IPO 消息之后,5 月 22 日,中国最大的在线招聘平台 BOSS 直聘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 IPO(首次公开发行)申请。相关文件显示,BOSS 直聘拟于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代码 BZ。高盛、摩根士丹利、瑞银、华兴担任承销商。

天眼查数据显示,BOSS 直聘 2014 年成立后,每隔半年进行一轮融资。近两年,BOSS 直聘共融资 38.75 亿元人民币。主要机构投资者包括今日资本、腾讯、高榕资本、策源创投、Coatue、高盛、GGV、和玉资本。

BOSS 直聘本次募资主要用途包括,加大在科技基础设施与研究上的投入,升级人工智能等有关招聘服务的技术能力;增加对新产品、新服务的投入,服务更多地区与类型用户等方面。

中国最大的在线招聘平台

TalkingData 发布了年度重磅报告 《疫情下的 2020 年移动互联网报告》。受疫情影响,2020 年大量求职模式从线下转为线上,BOSS 直聘自 5 月起日活跃用户跃居第一位,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招聘平台。

招股书显示,2019 年至 2020 年,BOSS 直聘的平均 MAU 从 1150 万增长至 1980 万,同比增长 73.2%;2021 年 Q1 平均 MAU 为 2490 万,同比增长 71.8%,在用户规模上始终保持着 70% 以上的高增长态势。

BOSS 直聘营收主要来自于面向企业客户的在线招聘服务。客户可选择在线上进行自助式的小额、短期服务购买,也可以基于大额、长期的需求寻求 BOSS 直聘直销团队的跟踪服务。

2020 年,BOSS 直聘实现营收 19.4 亿元,同比增长 94.7%;经计算现金收款 25.3 亿元,同比上涨 89.7%。2021 年一季度,BOSS 直聘营收达 7.9 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 179.0%;经计算现金收款 11.8 亿元,同比上涨 281.0%。

2020 年市场规模为 108 亿。

不过,招股书信息显示,BOSS 直聘服务 630 万家企业,其中 82.6% 为中小企业。由于客户以中小企业为主,2020 年 19.4 亿元营收占据市场的 18%,次于前程无忧营收 36.89 亿,优于猎聘的 18.7 亿。这两者占比 34.2%、16.39%。

付费企业客户数增 120% 至 289 万

截至 2021 年第一季度,BOSS 直聘上已拥有 8580 万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和求职期望的认证求职者和 1300 万通过企业身份认证的认证企业端用户。

截至 2021 年 3 月底前的 12 个月,BOSS 直聘付费企业端客户数增长 120.0% 至 289 万。2020 年,中型客户、大型客户分别贡献了总收入的 35.8%,17.0%。其中来自大型客户的收入占比在 2021 年一季度继续上涨至 17.7%。

2019 年、2020 年,BOSS 直聘净亏损分别为 5.02 亿元、9.42 亿元;经调整后亏损分别为 4.68 亿元及 2.85 亿元,同比收窄。

值得关注的是,BOSS 直聘营销与广告效率不断提升。BOSS 直聘在 2019 年至 2020 年的销售及营销支出分别占总收入的 91.8%,69.3%,下降 22.5 个百分点,比例明显收窄。

招聘者与求职者双边的网络效应与规模效应也开始显现。2019 年,每 1 元广告支出平均带来 1.85 元收入;2020 年这一数字达到了 2.39 元。招股书中介绍,销售及营销支出占收入比例的下降表明在此期间 BOSS 直聘营销及推广活动实现更高效率。

BOSS 直聘经营现金流量在 2020 年由负转正,达到人民币 3.96 亿元。截至 2020 年底,BOSS 直聘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合计 39.98 亿元。

来源:科创板日报 博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