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你想知道的,我们都体验了

有态度
2021
05/26
23:35
IT时报
分享
评论

来源:IT时报

图源:新华社

30秒快读

1

数字人民币线上支付体验和银行卡、支付宝、微信没有太大区别。

2

线上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不便之处主要在于,用户得非常清楚自己每个钱包里有多少余额,不然支付时会遇到余额不足的窘境,因为它相当于现金钱包,无法像信用卡一样透支。

3

从《IT时报》记者在线下的体验来看,一旦关闭移动网络,就不能实现支付、转账等操作,无法使用离线支付。说好的“离线支付”功能暂时还未实现。

要说现在的魔都,哪个节日最火?无疑是横跨二季度的第二届上海“五五购物节”。

又是一个“买买买”的节奏,今年的“五五购物节”数字化味道格外浓,南京路步行街上的不少商家柜台上都放上了数字人民币的标识,今年的“五五购物节”成为数字人民币的“试金石”。

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为“10+1”,包括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以及北京冬奥会。

数字人民币,正在成为我们身边的“常客”。

实际上,不仅是线下,部分互联网平台也开启了数字人民币支付通道,与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云闪付等并列。

数字人民币在线上和线下的支付体验如何?近日,《IT时报》记者进行了测试。

01

线上

图源:IT时报

既能支付 还能交党费

在线上使用数字人民币,第一步要开通子钱包。

在首页上方的“更多”中,点击“子钱包”,会出现已接入数字人民币的互联网平台,比如滴滴、携程、京东等二十多个平台,但数字人民币子钱包的开通次数是有限的,从《IT时报》记者目前的测试发现,每个银行开通的子钱包上限为2个,子钱包里均不留存数字人民币。

在数字人民币App上可以看到,接入的互联网平台中,

出行类包括美团骑车、滴滴出行、青桔单车、天府通(成都公交地铁)、青岛地铁App,

电商类包括京东、京喜、苏宁易购、天猫超市,

旅游类包括携程、途牛旅游,

生鲜外卖类包括饿了么、美团、盒马鲜生、食行生鲜,

快递类目前只有顺丰,

金融类包括京东金融、石化金融,

充电类包括特来电、星星充电,

娱乐类包括哔哩哔哩。

开通子钱包后,数字人民币便能在相应的App上进行线上支付。

此外,各大银行也主推了自家产品试点,比如建设银行旗下的电商平台善融商务、邮储银行旗下的邮储生活。

数字人民币线上支付体验和银行卡、支付宝、微信没有太大区别,交易时,选择任意一个银行的钱包进行支付,输入密码后,数字人民币App会置顶提示这笔交易。支付后,打开数字钱包就能看到交易记录以及一串交易凭证号。

党费缴纳也是数字人民币App的主要入口,但目前该功能仅向部分党支部试点开放,比如中国石化已经用数字人民币缴纳党费。

避免余额不足

目前数字人民币还处于试点阶段,因此各个App在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时有一定限制。

比如电商类App、京东系App只能购买自营商品才能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美团开放了骑车、买菜、外卖三个专区,其中买菜能用数字人民币的地区只有北京、上海,哔哩哔哩只供安卓手机用户在充值B币时使用等。

线上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不便之处主要在于,用户得非常清楚自己每个钱包里有多少余额,不然支付时会遇到余额不足的窘境,因为它相当于现金钱包,无法像信用卡一样透支。

假设你有3张银行卡开通了数字钱包,就等于拥有了3张卡和3个数字钱包,需要记忆多个余额。此外,建议在开通多个数字钱包时,设置一样的交易密码,不容易混淆。

网商银行(支付宝)、微众银行(微信支付)也将陆续加入数字人民币钱包的运营机构,目前网商银行已经开放添加数字钱包功能,但暂时不能在央行数字人民币App端使用,微众银行则显示“即将开通”。

图源:IT时报

媒体透露,支付宝已经开始数字人民币试点,受邀请用户开通后可在支付宝App端实现转入、转出、转账、收款、付款等功能。

02

线下

图源:IT时报

入口一目了然 离线依然“缺失”

一个多月前,《IT时报》记者曾在线下体验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场景和过程,彼时,记者在农行App中开通了数字人民币,从体验过程看,藏在银行App中的数字人民币支付入口较深,不像支付宝等支付入口就在首页。

在央行数字人民币App上,支付入口就在首页,首页上会显示出自己开通的某一银行数字人民币的余额,向下滑收款,向上滑付款。

正在打造“数字人民币重点试验街区”的南京路步行街上,多家老字号食品商店已经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包括第一食品商店、沈大成南京步行街店等。

《IT时报》记者选购了一些东西后,支付时向收银员出示了数字人民币付款码,扫一扫,输入支付密码即付款成功,支付过程和支付宝、微信一样便捷。

但和线上使用数字人民币一样,要避免余额不足。此时,可以使用“充钱包”功能,将本人银行账户内的资金等值转化为数字人民币钱包内的数字人民币。

在数字人民币的付款页面,还有一个“碰一碰”功能,如果在商店数字人民币支付的牌子上有“碰一碰”标识,说明只要把手机和标牌上的感应区碰一碰就能完成支付,比出示二维码更方便。

不过并不是所有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商店都有碰一碰功能,《IT时报》记者在南京路步行街、普陀环球港的部分商店并未看到有“碰一碰”标识的牌子。

有媒体报道称,在“碰一碰”模式下,即使没有联网,数字人民币也能完成对用户身份的验证和对交易信息的确认,完成交易。

数字人民币自试点以来,其“匿名可控”“双离线”等功能就一直备受瞩目。不过,从《IT时报》记者在线下的体验来看,一旦关闭移动网络,就不能实现支付、转账等操作,页面会显示“当前网络不可用”,无法显示二维码,无法使用离线支付,和记者在一个多月前的体验相同。

中金公司一份研报指出,从支付方式来看,目前数字人民币测试App以二维码为支付方式,二维码无法离线加载。

Tips

数字人民币,

你必须要知道的事

1.开通方式

以上海为例,第一波试点主要将数字人民币嵌入于六大行的手机银行,面向全部公众。从开通体验来看较为便捷,常用银行卡几乎能在手机银行上秒通过,但若非常用卡,很可能不在白名单之列,需要前往银行柜台开通数字钱包。

《IT时报》记者尝试开通4家银行的数字钱包,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在手机银行端报名秒通过,中国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未在线上通过。

但是,央行数字人民币App下载与开通需要定向邀请,并没有在应用市场对全部公众开放。

2.数字钱包间可互转

《IT时报》记者在数字人民币App上拥有工行、建行、网商银行3个数字钱包,用工行数字钱包能给建行数字钱包转账,只要填入手机号或数字钱包编号皆能转账。

因微众银行还未开通,尚不得尝试它是否能与网商银行互转。

3.银行卡与数字钱包无法转账

举例来说,想要用工行银行卡给建行数字钱包转账,无法实现。在数字人民币App上,数字钱包转入、转出时只能使用本行银行卡。

4.匿名性如何体现?

在用数字钱包编号转账时,界面会提示“跨机构转账无法验证收款方真实姓名,请谨慎操作”。

第一次开通时,可以选择匿名钱包,但是匿名钱包不支持转入、转出,只能转账、消费,而且数字钱包余额上限为1万元,单笔支付限额为2000元,日支付限额为5000元,年累计支付限额为5万元。

5.多类钱包额度不一

《IT时报》记者开通的数字钱包为二级钱包,每个银行的数字钱包余额上限为50万元,单笔支付限额为5万元,日支付限额为10万元,年累计支付限额为无限。

数字人民币按实名程度分为多类钱包,强实名的一类钱包在支付限额等方面权限最高。

作者/IT时报记者 潘少颖 孙妍

编辑/挨踢妹

排版/黄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注册网约车刚跑了三天,马鞍山司机李诚(化名)因无证运营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被扣押了车辆,并面临1万元的罚款。在一个多月里,和他面临同样情况的马鞍山市网约车司机达到11名。
态度
人类有五种通用语言。金钱、战争、艺术、性和体育,而体育能把前四者融合在一起。 ——萨马兰奇
态度
总之,微软仍然很庞大,但在移动端OS上却已经很小。因此,要重新建立移动端OS市场地位,推倒重来,也好过借助CM这样的第三方系统。否则,那与完全放弃也没太大的差别。搅动中国市场,三五年以后再看具不具...
态度
自2008财年起,索尼的业绩就几乎连续7年亏损,而2014财年亏损额持续扩大,目前索尼已经停止中国市场的手机研发,甚至以不断卖办公楼来填补亏损的黑洞。笔者在这里想通过索尼的部分历史轨迹来探索并反向追...
业界
近两年来,国家政策已经向远程会议模式倾斜。2014年,政府出台《通知》治理“低效开会”问题;此后,民政部亦公开发声,称2015年起例行会议一律改为视频会议。好视通表示,“国家政策倾斜将助推绿色办公产...
互联网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