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 万中国阿姨将撑起一个 IPO,红杉、腾讯已入局

创投圈
2021
07/04
20:48
投中网
分享
评论

2020 年 9 月,58 同城遗憾退出资本市场,以 87 亿美元的价格私有化。现在,它分拆出来的家政平台正准备重卷美股。

2021 年 7 月 3 日,天鹅到家提交招股书,拟在纽交所 IPO,股票代码为 "JIA",本次募集到的资金主要用于产品技术升级、改善家庭服务基础设施、提升天鹅到家的品牌和服务认知度,以及潜在的战略投资和收购用途。一旦上市成功,天鹅到家将会成为 " 中国家庭服务平台第一股 "。

这一次,它有备而来,准备讲一个美股投资人爱听的故事。

3000 万阿姨,超万亿的市场规模

天鹅到家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家政平台。

根据招股书,天鹅到家 GTV (总交易额)达 88.28 亿元(约合 13.53 亿美元),超出同行业第 2 名至第 5 名总和的两倍。这表示,在选择月嫂或保姆服务时,大部分消费者会首选天鹅到家。

那么,中国的家庭服务市场规模有多大?天鹅到家的 CEO 陈小华早年在内部喊过一句口号——得阿姨者得天下。

有数据显示,2020 年,中国新增超过 79 万家家政相关企业,较 2019 年同比增长 200%,目前共有超过 193 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 " 家政 "。家政从业人员的数目达 3000 万。

再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20 年中国家庭服务总支出为 9090 亿元,预计到 2025 年市场规模将以年复合增长 18.5% 的速度,增加至约 2.1 万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天鹅到家排名第一、目前仅 88.28 亿元的交易额,只占据了不到 1% 的市场体量。

这里有两个信息点。

首先,万亿级的市场天花板里,作为行业老大的天鹅到家发展空间极大。

其次,成立在 2014 年,已经发展了 7 年的天鹅到家,市场渗透率远远不够。这在其 IPO 的融资用途里有迹可循:募到的钱将用来提升品牌知名度,必要的时候进行投资和收购。

目前天鹅到家的主要收入,将近 90% 依赖于其家庭服务,约 7% 的收入来源于技能升级培训。根据招股书披露,平台主要对月嫂(26-42 天时长,)、保姆(3 个月或 6 个月时长)等劳动者进行抽佣,前者抽佣 30% 左右,后者 9.5% 左右。

截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天鹅到家累计拥有超过 1600 万注册用户,累计服务超过 420 万用户,注册和认证劳动者(即月嫂、保姆、保洁等)超过 150 万。

随着月嫂、保姆的佣金呈现上涨趋势,天鹅到家的佣金也越来越高。2020 年月嫂的费用是 1.25 万元 / 次,2021 年涨至 1.35 万元,天鹅到家一单的收入随即从 3800 涨到 4100 元左右;而时间更长的保姆服务费用,2020 年为 4.57 万元,2021 年涨到 4.82 万元,天鹅到家抽成从 4300 元涨至 4600 元左右。

不得不说的是,目前来看天鹅到家的体量依然处于 " 小而精 " 的阶段,这表现在天鹅到家的营收规模上。2018 年、2019 年、2020 年、2021 年前三个月的营收分别为 3.99、6.11、7.11、1.97 亿元,同期的净亏损分别为 5.91、6.16、6.15、1.44 亿元。

好消息也有两个。

第一,尽管体量小且需要烧钱,天鹅到家亏损幅度正在逐年收窄。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平台年度净亏损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从 2018 年的 148.2%,降到 2020 年的 80.3%,2021 年一季度降到 60.7%。

第二,天鹅到家的毛利率一直在增长。2018 年,公司毛利率为 13%,2021 年第一季度涨至 46%。

随着懒人经济、银发经济的盛行,加上中国进入老龄化人口结构,中国家政服务必将迎来爆发期。或许凭借这样的把握,天鹅到家并不抗拒亏损,甚至在招股书中明确提出,公司有累积亏损的历史,随着业务发展,可能还会有更多亏损。

天鹅到家 IPO 背后,是 58 同城未完的野心

关于 58 同城选择私有化这件事,很多人分析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其 " 大而全 " 业务模式无法说服美股投资人,作为私有化发起人之一的姚劲波不得不及时止损:当时 58 同城市值在 83 亿美金左右,最后私有化成交价为 87 亿美元。

曾经的 58 旗下业务复杂,房产、招聘、二手买卖、宠物等几乎囊括了本地服务市场的所有支线,但 " 大而全 " 不仅让 58" 大而不精 " ——表现在核心业务的增长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而且引来沽空机构做空,股价持续下跌。

既然 " 大而全 " 不是投资人的菜," 精而美 " 则是 58 接下来想讲的故事。2020 年 9 月 7 日,58 同城宣布私有化议案通过,当天 "58 到家 " 品牌升级为 " 天鹅到家 "。

表面上看,58 似乎向用新的名字进行一场新的征途,但背后其实是它对资本市场越来越浓的野心。

根据招股书,天鹅到家的第一大股东正是 58 同城控股的 58 到家集团,持股 76.7%。创始人陈小华仅持股 2.5%,屈尊为第三大股东,管理层共计持股 3.4%。其次淘宝也是重要股东之一。

根据公开资料,天鹅到家完成过 4 轮融资,估值为 18 亿美元,投资人几乎全是明星基金。2015 年 1 月,58 同城投资天使轮;2015 年 6 月,腾讯投资 Pre-A 轮;2018 年 7 月,完成 2.5 亿美元 A 轮融资,华新投资领投,菜鸟、中俄基金、弘润资本、前海母基金等跟投;2020 年 9 月,红杉资本战略投资。

天鹅到家的 IPO,只是 58 同城对资本市场野心勃勃的表现之一。从 58 分拆出来的转转、快狗打车、安居客等都被曝出有上市计划。其中,被 58 同城收购的安居客已于 2021 年 4 月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将会有多个 58 系 IPO 席卷二级市场。

" 找个好阿姨比找老公难多了 "

家庭服务市场发展这么久,并非只有一家天鹅到家看到了这个庞大的市场,京东、美团都曾试过水,比如京东到家和美团都曾提供过家政等 O2O 到家服务,但双方最后都选择了放弃。

背后原因在 58 同城自己发布的《家政服务行业报告》可见一斑。报告表示,在到家服务的线下模式中,中介制的人员管理困难导致的服务质量不稳定是个大问题,员工制人员成本高昂,而且这两种形式都面临线下门店覆盖难等问题。

而如果家政企业想要获得政府相关政策补贴,以北京为例,家政企业必须具备 300 平方米以上的培训场地及配套设施和师资,这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一笔巨大的支出。

在家政行业,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是一个共识,这导致这行注定不是一个低门槛行业——极考验从业人员的工作经验和专业技能。简单来说,好的月嫂,价格高,拥有定价权,很容易令普通家庭望而却步。而不专业的月嫂,替换率极高,甚至有的连单子都接不到。

同时,由于家政行业的权益保障并不健全,很多家政企业不会给阿姨上保险交社保,甚至不会与其签订合同或协议;这导致大多数年轻人不会选择家政行业。

身边不止一位女性对投中网感慨," 找个好阿姨比找老公难多了 "。

而在黑猫投诉平台上,针对天鹅到家的投诉就达 1505 条,多为保姆服务差、平台不退服务费等。除此之外,更为严重的就是发生死亡类的恶性事件。

比如 2021 年 3 月,媒体就曝出过某深圳雇主聘用天鹅到家保姆期间,发生了婴儿不幸死亡的新闻。很显然,这类新闻一旦传播,对企业的发展很可能会造成致命的打击。

曾经上市的 58 同城,同样也收到过不少来自各界对其服务质量及安全问题的质疑。如今 58 同城的野心正在一一显现,除去高超的资本运作之外,回归服务本身、获取高口碑或许才是 58 们讲好这个 " 精而美 " 故事的关键。

来源:投中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