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比 12.9 英寸更大的 iPad 吗?

爱评测
2021
07/05
22:07
APPSO
分享
评论

来源:APPSO

「大屏就是生产力」,这句话曾经是不少厂商为笔记本电脑所设计的宣传语,而在不远的未来,它所描述的对象可能会变成平板电脑。

苹果产品预测准确率颇高的彭博社作者 Mark Gurman 最近发布文章,表示苹果正在探索更大尺寸的 iPad,也就是说未来新 iPad 可能会超越现在 iPad Pro 的 12.9 英寸。

14 寸,又或是 16 寸?

消息一出就引发了不少讨论,太大了使用不方便、iPad Pro Max、iPad Pro Max Plus Ultra、取代电脑等等言论充斥于网站的评论区,或质疑、或调侃。

那么更大尺寸的 iPad 于我们而言真的有意义吗?

大尺寸平板并非无稽之谈

大尺寸 iPad 被质疑的原因主要还是影响了便携性,8 寸乃至 11 寸常人还能单手握持,展示或者配合 Apple Pencil 书写,而超过这个尺寸一方面重量会快速提升,过大的屏幕握持感也不太好。

▲iPad mini 被称为娱乐神器的原因是它的小尺寸

这样一来平板电脑作为大屏娱乐产品的优势也被削弱了。

我们在体验 12.9 英寸的 iPad Pro 时也说到了,硕大的尺寸和 682g 的重量,平常根本不会将它拆下使用,配合妙控键盘使用才是常态。

但其实并非苹果一家在尝试探索更大尺寸的平板,三星同样也在,此前外媒 sammobile 就曾发文表示获得了泄露信息,三星下一代 Android 旗舰平板系列中有一个超大屏的版本。

它很可能被命名为 Galaxy Tab S8 Ultra,配备一块 14.6 英寸 OLED 屏幕,同时也是 Galaxy Tab S8 系列平板中定位最高、售价最高的版本。

▲另外两款分别为 11 英寸和 12.4 英寸 . 图片来自:sammobile

无独有偶,联想最近推出的 Yoga Pad Pro,屏幕尺寸达到了 13 英寸。和此前 10 英寸平板作为市场主流产品的情况截然不同。

而根据 IDC 发布的市场数据报告,苹果、三星、联想是 2021 年第一季度平板电脑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公司之一,三家加起来的市场份额甚至超过了 60%。

▲2021 年第一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前五公司 . 数据来自:IDC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它们,都选择开始探索更大尺寸的平板电脑,本身就证明了大尺寸平板是行业趋势之一。

为什么会这样?

还是那个反复说到的理由,疫情导致办公和在线教育需求暴增,而全球范围疫情仍然还未停息,需求仍然会持续一段时间,而疫情也加速了人们混合办公与在线学习习惯转变。

这就导致平板电脑出货量大增,IDC 的报告中也提到了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已经连续增长了 4 个季度。

而要在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分一杯羹乃至占据领先地位,产品必须要做出改变,无论办公还是教育市场,增大屏幕尺寸都是快速且效果好的方式之一。

显示内容更多,观看更方便,更适合学习或轻办公。

微软在 Windows 11 上多方改动也增加更多传统电脑厂商进入这一市场的可能。

一来 Windows 11 支持运行 Android 应用,可以作为一款不错的 Android 平板;二来 Windows 11 不仅优化了触控体验,其支持应用种类也更广泛,为开发者和消费者都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Windows 11 支持 UWP 、Windows 应用、Android 应用、PWA 网页应用等

用户习惯的改变,让原本趋于平缓的平板电脑这一品类有了进一步发展的可能,但同时也意味着它要和电脑直接竞争,形态上的变化正是为了增加平板的竞争力,通过增大尺寸提升效率。

现阶段,大尺寸 iPad 竞争优势并不大

现在 iPad Pro 已经用上了窄边框设计,增大尺寸意味着增大屏幕尺寸,这对于用户而言屏幕显示内容和广度都获得增长,尤其是更适合多任务处理工作。

增大屏幕提升效率已经是业内常见的做法了,折叠屏手机相比普通智能手机屏幕更大,像华为在 Mate X 系列上推出的「平行视界」功能,左右两列显示不同软件层级的内容,将多任务处理与大屏幕显示更多内容的优势结合的不错。

而 iPad 配合 iPadOS 15 上更完善的分屏功能,增大屏幕似乎显得顺其自然。

但别忘了,Mac 大屏幕的优势同样也是效率,当 14 英寸的 iPad 与 Mac 同时出现,用户怎么选呢?

这不仅仅是用户所需要面对的选择题,也是苹果需要考虑的问题,iPad 增大屏幕必然会对 Mac 造成侵蚀,对于不少轻办公的用户来说,两者功能性的差距并不算大。

苹果硬件工程高级副总裁 John Ternus 接受 Techcrunch 采访时也说到了 iPad 和 Mac 不会融合,iPad 不会是一台可触屏的 Mac。

但在专业生产力方面 iPad 和 Mac 相比又有着一段不小的差距,即使新 iPad Pro 用上了桌面级的 M1 芯片,甚至有了比 MacBook Pro 更好的 mini LED 屏幕,但它仍然缺乏足够的大型生产力软件。

增加尺寸并不会让 iPad 们在办公市场获得多大的竞争优势,目前来看无论苹果还是三星,更大尺寸的平板拥有最强的硬件、最高的定位,但软件的限制让他们发挥不出来。

像联想推出的 Yoga Pad Pro 除了是一款平板电脑,自带挂环设计的它同时也是块便携屏,为游戏娱乐或辅助工作所用,用途远比普通平板更广泛,也利用好了大屏幕的优势,

而在教育市场,最重要的从来都不是设备,而是内容,家教机平板这一品类的火爆就是最好的案例之一,它们往往性能配置一般,但有着足够多教学内容与配套的工具。

同样是平板电脑,在教育市场大尺寸的 iPad 并不会比它们更便宜的电脑乃至 Chromebook 强多少,此前因疫情而缺货的平板大多都是 3000 元价位段。

哪怕随着平板市场的火热,低功耗蓝牙技术的持续发展,进一步降低无线键盘和触控笔的价格,定位最高的大尺寸平板与键盘套装仍然比不少传统笔记本电脑更贵。

现阶段对比传统电脑,大尺寸 iPad 们并没有绝对的优势,而入门级平板扩大屏幕尺寸反而更有利,这也是 ChromeBook 成功的原因之一,低价大屏。

由此来看大尺寸平板的销量比起 10 英寸左右的平板会低不少,彭博社 Mark Gurman 在预测中也提到了大尺寸 iPad 并不会很快上市,苹果还处于探索阶段。

更大的 iPad,面向未来?

iPad 之于传统笔记本电脑的优势,在于更符合直觉的触控交互方式,《乔布斯传》中曾描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位从未接触 iPad 的 6 岁男孩,在没有任何指导的情况下轻易学会了操控它。

触控交互所带来的优势在这个故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而在苹果为 iPad 配上妙控键盘之后,iPad 的交互方式变得更为丰富,它的可想象空间远比传统笔记本电脑大,大尺寸的 iPad 配合 Apple Pencil 显然会是更好的绘画利器,更大的屏幕有助于绘画更大尺寸的内容。

相应的绘画内容甚至可以作为素材进一步导入 Keynote 当中,iPad 也因此得以成为统一工作流的产品,它有着成为更强赚钱工具的可能。

iPad 所缺乏的是足够多大型生产力软件,但苹果并没有急切地给它安上 macOS,因为它已经有了 Mac,苹果希望用 iPad 取代 PC,但并非是让 iPad 成为另一台 PC。

iPad 更像是苹果为下一世代计算机所种下的种子。而在这颗种子长大之前,苹果也需要时不时地给它施肥,给与它健康成长的条件,M1 芯片、iPadOS 15 加强对多任务操控,这些都是「肥料」。

现阶段看起来无法快速增加 iPad 竞争力的「大尺寸」也可能是肥料之一,给 iPad 足够的空间,待更多的第三方开发者更好地使用它们。

当条件成熟——越来越多的像 Procreate 带有生产力属性、与 iPad 交互方式相匹配的软件出现时,这颗小树苗离开花结果也就越来越近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评测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iPhone 12 是最新的苹果手机,那么它比初代 iPhone 要快多少呢?现在,一项新的速度测试旨在量化 iPhone 12 比第一代 iPhone 快了多少。
每日快讯
时隔 6 年,微软带来了新一代操作系统 Windows 11。新系统无处不在的圆角设计,以及对毛玻璃材质的模拟等细节都让人联想到 macOS。而最让人惊讶的是,Windows 11 还开始支持原生运行 Android 应用。有网友...
态度
日前,德国相机厂商徕卡(Leica)在日本发布了其首款智能手机Leitz Phone 1,售价187920日元,将于7月正式开售,将由软银独家贩售。
每日快讯
据外媒 LetsgoDigital 消息,小米模块化手机新专利流出,该专利于 2021 年 4 月 29 日发布,并且已被列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数据库,以便在全世界范围内保护该专利技术。
每日快讯
艾推屏外观小巧便携,但操作繁琐;虽兼容多个操作系统无线显示推屏技术但信号覆盖范围弱且极易受外界干扰;一百左右的超高性价比如果仅是家庭生活、商务PPT演示等场景使用还是很值得购入的,但如果是想游...
评测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