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私有化只是传言 曹国伟另有安排?

有态度
2021
07/08
21:27
风眼
分享
评论

来源:风眼

作者 | 蒋澆

编辑 | 赵泽

7月6日晚间,一则微博将私有化的消息在市场上传开,一度导致微博股价盘前急剧拉升,最高上涨近50%。随后,微博方面澄清:“传言不实”,股价涨幅收窄至6%。

这并非微博首次被传出私有化的消息。今年6月,就有声音称,微博正准备私有化,并将借壳游族网络在A股上市,可能会有国有机构参与其中。在更早的2月,还传出了微博将要赴港上市的消息。

虽然微博已于2014年拆分上市,但其仍是新浪最核心的业务,也是新浪营收的引擎。随着抖音、B站等短视频平台兴起,微博面临用户减少、流量增长的难题,新浪的压力可想而知。今年3月,新浪宣布完成私有化,并表示将寻求多元化发展。

当下正值中概股低潮期,市场传出微博私有化的消息也不足为奇。微博虽然否认了传闻,但它的未来确实值得思考——要不要私有化?曹国伟另有安排?

化传言再起

微博再次传出私有化传言,并且说得很细致。据报道称,微博董事长曹国伟正与上海国企洽谈,双方将组成财团推进微博私有化,私有化的价格为每股90-100美元。

“如果私有化,这一举动并不复杂,完全出于商业角度的考量”。有资深投资人向凤凰网科技表示:在短视频等社交平台的冲击下,微博用户增长面临压力,降低了投资者的信心。若微博私有化,公司注入国资,可能有更多资金进行业务尝试。

微博

微博

微博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净营收4.59亿美元,同比增长42%;净利润4980万美元,同比下降4%;广告和营销业务收入3.9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3.7亿美元。

尽管看起来业绩十分亮眼,但同比增速是和去年疫情谷底数据对比得出的。环比来看,微博营收下滑了11%。此外,微博用户活跃度同比也出现下滑。第一季度平均月活同比下滑4%至5.3亿,平均日活同比减少5%至2.41亿。

值得一提的事,此前新浪私有化时,曹国伟曾表示:“一方面是为了改变多年来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新浪与微博作为母公司和子公司同为上市公司的这样一个不甚合理的资本架构;另一方面也是为新浪集团未来更加多元化的发展提供更多的灵活性。”

今年3月,同为曹国伟掌舵的新浪正式完成私有化,退市时市值仅为26亿美元,不足微博市值的四分之一。

这被外界认为是中国门户时代的终结,但背后则是新浪长期的低估值。从过去两年的表现来看,新浪股价一路下行。从2018年高位124.6美元/股,最低跌到了26美元/股,跌幅高达79.13%。

目前,微博仍是新浪最核心的业务。根据新浪2019年年报显示,总营收为21.63亿美元,同比仅增3%,其中17.67亿美元都其来自于微博,微博贡献了新浪80%的营收。

传言还称,微博私有化或是为阿里巴巴出售股权铺路。

阿里在微博的影响力不容小觑。目前,微博的第一大股东新浪持股44.67%,阿里巴巴作为第二大股东,持股29.79%。

此前天猫总裁蒋凡与网红张大奕的绯闻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舆论发酵后,微博平台上有关此事件所有话题、热搜均被撤下,这些举动引发网友强烈不满。

阿里巴巴、微博App

阿里巴巴、微博App

随后,北京网信办依法约谈新浪微博负责人,针对微博在蒋某舆论事件中干扰网上传播秩序,以及传播违法违规信息等问题,责令其整改,并且暂停更新微博热搜一周。

微博是新浪的最大依赖

“微博拯救了新浪,让已经出现颓势的新浪,再次成为弄潮儿。”曾有人用这句话来形容微博对于新浪的重要性。

意思很明显,移动互联网冲击下,门户网站逐渐衰落,但新浪凭借微博这一成功的二次创业,继续留在了互联网主流梯队。

2000年,新浪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将门户概念推上中国互联网的顶峰,也带动了网易、搜狐陆续上市。但门户网站赖以生存的大而全的内容,逐渐被搜索引擎、社交媒体等互联网平台所分化,新浪网站也开始显出疲态。

2009年,在曹国伟的主导下,新浪推出了微博测试版,为新浪发展带来新鲜的血液,被称为二次创业。

2011年,中国互联网正值新一轮的阵痛,彼时人人网衰落,QQ空间边缘化。而微博在蓄势两年之后,成为国内主流舆论阵地,迎来发展高峰。当时,连马化腾都嫉妒不已,自己在腾讯微博上吆喝拉粉,但始终敌不过新浪微博。同年6月,新浪股价迎来上市以来的峰值,最高触达147.12美元,约为目前的三倍。

然而,微博的快速增长也吃掉了新浪大量资源。随着新一轮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到来,囿于商业化困难、难以变现等多种原因,市场普遍唱衰微博这类产品,50亿美元也成为微博估值的顶峰,而新浪也为明星产品焦头烂额。

新浪财报显示,2011年,新浪对微博投入近1.6亿美元(约为10亿元人民币),营收为6600万美元(约合4.1亿元人民币),亏损6亿人民币;2012年,微博亏损约10亿人民币。微博IPO前夕披露的财报显示,当年首季仍亏4740万美元。

持续输血下,也让新浪转变了发展的思路。彼时,曹国伟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公司获得极大影响力,积累海量用户之后,却不得不为微博这个明星产品不断‘输血’,导致集团的精力和财力的深陷进去,但新浪作为门户出身的互联网公司,商业化能力有限。”

在他看来,将微博分拆上市,可以让新浪腾出手来布局新业务,发展移动化、视频、以及改造垂直产业。

“二次崛起”的微博,还会有第三次么?

2015年时,微博进入至暗时刻,上市时17美元发行价的股价,最低跌到不足9美元。自此,微博开始更专注于内容运营,通过在数十个垂直领域扶持中小博主,从生产端对内容进行干预。次年,这一方向更进一步,微博开始主动引进MCN,与内容生产者合作深耕平台内容。

这一举措获益匪浅,一年之后,2016年8月微博市值首度突破百亿美元大关。一时间,微博“二次崛起”的故事令人惊叹,尽管这是以牺牲用户体验为代价。商业内容的广泛引入,正逐渐削弱着微博的社交属性。或由于此,微博“社交广场”的地位正逐渐下降。

近年来,短视频的崛起给了普通用户更好的娱乐场所,社交属性逐渐丢失的微博正备受考验。用户时间的转移、KOL出走、广告商转投视频,种种现象传递一个信号,微博已不再是当年那个微博了

或是为了重新夺回自己失去的社交卡位,微博于2019年推出了独立App绿洲,尽管它在抄袭的非议中诞生。市场普遍认为,这是微博试图再造 “中国版Instagram”的尝试。早在更早的2015年,微博就曾推出过一款名为“换换”的图片社交应用,主打以图换图,同时提供标签、贴纸、滤镜等功能。但这一App销声匿迹的速度比绿洲更快,并非在社交市场掀起太多波澜。

无论是换换还是绿洲,都反应了微博的焦虑。在流量红利枯竭的互联网下半场,互联网老牌产品都已面临流量增长停滞,产品边界的扩大成为了“前浪”的无奈之举。尽管不停在尝试新的社交产品,但都没能取得突破性的创新,很难再造出下一个微博。

或许,私有化之后,我们还能看到微博更多在新产品上的尝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外媒The Verge的尼莱·帕特尔(Nilay Patel)与美国微软公司CEO兼董事长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Decoder播客节目中展开了一场深入对话。
态度
“当家庭单元越来越完整的时候,8090后对生鲜购买的需求也日益增多。”
态度
距离 Windows 11 发布已经过去一周,虽然比起苹果发布会,Windows 11 连热搜榜都没能登上,但这并不代表没人关注,相反,在过去一周里,很多数码爱好者围绕其对 Android 应用的支持、对老机型的升级问题展...
态度
这一届年轻人特别「摇摆」。
态度
六月,可能是今年手机市场最安静的一个月。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