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追捧的“面条” 到底香在哪儿?

有态度
2021
07/11
23:08
商业数据派
分享
评论

来源:商业数据派

资本追捧的“面条” 到底香在哪儿?

一夜之间,和府捞面的“香气”飘进了VC们的心里。

7月8日,和府餐饮宣布完成近8亿元E轮融资,本轮融资由CMC资本领投,众为资本、腾讯投资、Longfor Capital跟投,将主要用于全产业链体系布局等方面。这笔融资,也是自2021年以来国内面馆行业的最高融资记录。

早在2017年3月,和府就获得了来自荣巽资产的2.5亿融资,三年过后又迎来了4.5亿元的D轮融资。成立至今,和府稳定保持着每年融资一次的节奏,已经吸引了包括腾讯投资、CMC资本、华映资本等不少知名投资机构。

在遭遇疫情的肆虐后,餐饮行业首当其冲,而经济复苏之后,和府还能撬动如此重量级的VC大佬参与投资,不禁令人疑惑,和府里面卖的是什么面?竟然能让资本大佬如此“上头”。

(和府餐饮融资历程 来源:天眼查)

(和府餐饮融资历程 来源:天眼查)

事实上,在近期,不只是和府捞面,整个面馆赛道都异常火热。据消费界报道,目前最火热的三个拉面项目分别为马记永、陈香贵和张拉拉,马记永兰州牛肉面、陈香贵的估值已经在10亿上下,不乏红杉、挑战者等资本加持。

“最近老板听说面馆餐饮火热,就让我到处出差频繁试吃,但实在吃不出这些面有什么区别。”一位刚刚转型看消费的投资人向《商业数据派》苦笑着称。

在资本看来,这碗面里到底装着的是什么?

 和府捞面“香”在哪?

2012年,江苏和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次年和府捞面第一家门店正式开业,主打中式面食连锁餐饮品牌。成立9年之后,和府捞面已经初步完成在全国主要城市的布局。

截止今年6月,和府捞面门店总数突破了340家。而和府捞面曾表示,2021年新增的门店数相较2020年会翻番,平均每两天就会有一家门店开业,到2021年内,门店总数预计可达到450家。

可以对比一下曾经的餐饮界标杆海底捞,据2020年财报显示,截止12月底,海底捞门店达到1298家。

作为偏快餐的餐馆,面条的口味很难有天壤之别,和府的这碗面又为何让VC们“回味无穷”?

《商业数据派》了解到,和府的管理团队并不是餐饮界出身,而是从手机行业“跨界”而来。和府创始人李东林也曾坦言:“我原来是做手机的,在江苏排前三,但这个行业已经饱和,很难打出一个全国性品牌。比较而言,餐饮的竞争程度很低,有很大的机会。”

面对众多的餐饮品类,李学林又为何会选择中式面条呢?在李学林看来,全国有3万多亿的餐饮体量市场,面类占据了其中的8000亿,且每年均呈两位数的体量增长速度。“如今,大消费已经成为国家经济的第一大产业,未来餐饮行业会达到8万亿的体量市场,和府在其中哪怕只占据1%的市场,也会有80亿的体量”,李学林表示。

但李学林并不认为自己是跨界者,他表示,手机和餐饮虽属不同产业,但都是服务业,本质相通。基于此,李学林认为,做面条就要像做手机一样,必须建立起整套的标准化框架,打造独特的面食品牌系统,而他所打造的和府捞面也并不同于市面上的其他面馆,所追求的更是一种体系化。

为了建立起自己的管控系统,和府曾在中央厨房建设、信息系统、高端人才引进方面大下功夫,甚至不惜将成百上千万的资金大笔砸向其中。在标杆店铺运营成熟之后,依靠着前期搭建起来的基础建设,和府后期的门店开设进入了“快车道”。

在和府的门店,顾客自助选餐,店员按定位系统送餐,并承诺“超单15分钟免单”。和府捞面内部人员赵明(化名)向《商业数据派》表示,每天的十一点至下午两点为用餐高峰期,用餐座位基本上会全部坐满,需要大量服务人员,并且主要招收午高峰的兼职人员,“入职前的培训形式主要以老员工来带,大概培训24工时即可上岗”。赵明如是说。

(和府捞面自选品台)

(和府捞面自选品台)

可见,李学林将互联网产品中的标准化和规模化扩张用到了极致。如论是面条还是小食,和府捞面都形成了一套快速标准化的打法,让口味统一、出餐快速、翻台率高。

相比面条的口味,投资人更在意的是单店模型——单店营业额,净利润、批量扩张速度,以及孵化出新业务线的能力。而标准化正是支撑运营效率的关键。

和府捞面本轮领投方CMC资本合伙人兼首席投资官陈弦向在接受投中网采访时表示:“和府餐饮形成了全产业链路的体系布局,供应链能力、门店运营体系较为高效。”

日前,有媒体将和府捞面称为中国“麦当劳”,真的能够实现吗?

据了解,和府捞面的日销量已经突破了15万碗,年服务大于5000万人次,和府捞面的单店盈利能力同样不可小觑,目前,和府捞面已经连续多年保持营收同比增长50%以上,300多家店面中单店平均营业额可以达到55万元/月,坪效达4800/月,人效5.5万/月。

但对于中餐来讲,众口难调的问题比较突出。得知和府捞面获得8亿元融资消息后,网友们的评价也各有不一。大多数网友表示和府捞面的客单价较高,味道却一般。

(网友评价截图)

(网友评价截图)

 新业务依然非常“标准化”

李学林除了懂将餐饮店开成手机店一般标准化的运营手法,还非常懂得如何给投资人讲故事。

和府一方面通过多年积累下来的成套体系,将开设门店模式化,进而扩大和府捞面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又开拓新型业务“跑马圈地”。

据《2002舌尖经济洞察报告》数据,美食人群中90后、00后群体占比达66.6%。也就是说,中国餐饮行业的主流消费群体中年轻人居多,并在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而和府便是看准了这一点,将重点消费群体聚焦在了都市白领身上。

自打海伦司小酒馆递交招股书之后,“小酒馆”也成了一大热点。NCBD(餐宝典)的《2021中国小酒馆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小酒馆门店数量为3.54万家,预计2025年突破5万家。

资本追捧的“面条” 到底香在哪儿?

“小面小酒”被看作是和府品牌的“第二曲线”。今年4月,和府捞面推出子品牌“小面小酒”,首家门店在上海营业,店面位置也以商场为中心,“小面小酒”拓宽了烤、炸、卤味、下酒菜以及果饮酒饮等多个“餐+酒”产品系列,“全时段”覆盖一人食、社交小聚、微醺夜经济、下午茶等多元场景,而在营业时间上似乎也贴合了年轻人的生活作息,周日-周四营业至23:00,周五周六营业至凌晨02:00。

另外两个品牌分别是“财神小排档”和“和府到家”,前者力图攻占不同价格市场,从而拉动工作日、晚市以及周末营业额;后者目前已推出20余款零售化产品,包括鲜煮面、微波米饭、预制菜等。

可见,和府选的餐饮细分赛道,产品都容易标准化和规模化,并且都是目前比较热门的几个方向。

与其说,和府餐饮想做成一家好的餐饮公司,不如说想打造成“食物工厂”。而这恰恰也是不少投资人所看重的。

 面食为何成为VC所青睐的赛道?

一碗面为何能撩动VC们的心弦呢?

相关材料显示,2019年中国餐饮市场规模已突破4.6万亿元,是全球第二大餐饮市场,但人均餐饮消费额仅为第一大市场美国的18%。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未来达到持平,中国的理论餐饮业空间将达到26万亿的超大体量;在产业集中度上,美国Top10的餐饮企业市占率达到28%,而中国Top40仅占5%,品牌力度不足等问题已经显现。

业内人士也表示,有品类,但没有品牌,恰是粉面行业的机会所在。

由此可见,品牌化正是粉面市场亟待补齐的短板,此次融资的和府捞面以及曾在6月获3亿元融资的五爷拌面之所以能在“面”中脱颖而出,或正是由于其具有品牌方面的潜力。

另外,面食作为日常餐饮消费,刚需性强,而面食在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上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也就意味着面食消费十分大众化,是一个长期稳定的大市场。

此外,面食行业盈利能力较高,分布在一线城市的面馆,例如马记永、张拉拉等单店的月销售额可达到五六十万,盈利能力与和府捞面不相上下。快速出餐、口味容易标准化、翻台率高,支撑起面食高流水的营业收入,这可能是面条行业独特的“吸金大法”。

除去以上两种原因,从经营角度来看,中国粉面餐饮经营的标准化也处于上升期,以和府捞面为例,上百家门店的开设均采用直营模式,这也确保了其生产标准化。如今,面食品牌均在供应链管理、标准化、数据信息化等方面发力,主要是因为消费者在选择的过程中不仅注重味道,也更在意品质。

综上来看,中国在餐饮消费方面市场大,但品牌化、规模化的企业少,而在资本的助力下,才能让粉面赛道在最短的时间内形成最大的规模。

但放眼整个餐饮赛道,疫情之后,海底捞陷入萎靡不振,西贝也因涨价而屡陷风波,与此同时,新餐饮市场在资本的助力之下却如火如荼。太阳底下无新鲜事,“面条经济”还能火多久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外媒The Verge的尼莱·帕特尔(Nilay Patel)与美国微软公司CEO兼董事长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Decoder播客节目中展开了一场深入对话。
态度
“当家庭单元越来越完整的时候,8090后对生鲜购买的需求也日益增多。”
态度
距离 Windows 11 发布已经过去一周,虽然比起苹果发布会,Windows 11 连热搜榜都没能登上,但这并不代表没人关注,相反,在过去一周里,很多数码爱好者围绕其对 Android 应用的支持、对老机型的升级问题展...
态度
这一届年轻人特别「摇摆」。
态度
六月,可能是今年手机市场最安静的一个月。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