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启动新十年计划 距离科技公司还有多远?

有态度
2021
07/11
23:02
科创板日报
分享
评论

来源:科创板日报

7月8日,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计划发行美元债券,包括10年期优先债券及30年期优先绿色债券,发行量分别为8亿美元及4亿美元。

小米预计,两笔债券集资净额共约11.82亿美元,将用作一般企业同途、一项或多项新的或现有项目整体或部分融资或再融资。

几天前,小米曾公告,向集团3904名员工授予7023.17万股股票,而7月6日董事会又决定对122名选定参与者奖励共计1.197亿股的股份。

这意味着已成长为知名公司的小米,正在开启新一轮战略计划。在此背景下,钱和人才缺一不可。

12亿美元发债与股权奖励

小米成立于2010年4月,10年间从零起步,到如今市值已超6000亿港元。站在十年的十字路口,雷军于7月6日在个人微博上表示,继青年工程师激励计划后,小米再向技术专家、新十年创业者计划首批入选者、中高层管理者颁布新的股票激励。

诸多业内人士表示,在出货量达到近2亿部高度之后,下一步小米要做的事就是突破技术,而技术问题根本上就是人才问题。

对于此,雷军在个人微博中表示,人才是小米新十年腾飞的基石。这一股票奖励的成熟期长达十年,有效实现个人收益与公司业绩的高度绑定。

有业内资深人士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用股权激励绑定人才是让技术者一起享受小米发展成果,同时他们也能以主人翁的意识全身心投入到小米的发展中。“有人愿意要这些激励股票,说明看好小米的发展,而且过去一年市场华为疲软,这也给了小米很大机会。可以说,小米到了历史发展最好时机。”

既然有了绑定人才的激励方式,在发展上小米也还需要钱的支持。

对于此次小米发行两笔美元债券,上述人士认为,从时间上看,两笔债券时间都较长,且利率很低。尤其是10年期优先债,对应利率仅有2.875%;而30年期的债券利率为4.1%。

“一般情况下,利率越低说明公司发展越好;如果公司不行的话,发行的债券利率会更高,甚至会用一些杠杆或者其他一些更高利率的来进行融资。”上述人士分析道。

7月6日,在小米发债前夕,惠誉将小米拟发行的美元债评级定为“BBB”。

查询发现,按照惠誉国际的评级标准,BBB+是BBB等级中的最高级别,表明了公司具有良好的信用质量,面临的信用风险较低。此前,万科、温氏股份、中国太平等公司均是给予这一评级。

可以看到,在新十年下,小米正在准备“弹药”。

投资310家多公司,发力生态链

回头看,2021年是小米布局生态链版图的第八年。

对于生态链,虽然与供应链只有两字之差,但却显示出小米的更大野心。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如果说,小米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强调自身产品性价比,那么这种发展方式就与中国过去几十年中代工工业相类似,即产品设计感较强,整体创新力较差。但生态链的表述,表明了小米增强供应链话语权,构建技术基础的决心。“

《科创板日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小米和创始人雷军先后成立了投资平台——顺为资本、小米科技和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其中,顺为资本又有顺为创业这一兄弟平台,天眼查显示,这是雷军自己的天使投资公司。

小米科技和小米长江产业基金是小米重要的投资平台。从2014年对绿米、金山云的第一笔投资,到2021年7月6日对神经拟态视觉解决方案企业“普诺飞思”的C轮投资,数年间,小米集团已完成了148笔投资。

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在2017年诞生之时,就定义为基金将用于支持小米及小米生态链企业的业务拓展,目标规模120亿元。截至目前,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已有47起投资动态。

最后,再来看顺为资本,虽说它被业界看作是“雷军系”独立的财务投资机构,但近年来,这一资本的投资动态与小米科技密不可分,并且越来越偏向科技领域,且投资动态多达333起。

比如在今年7月,顺为资本参与了工业场景5G应用的艾灵网络Pre-A轮融资、城市建设人工智能设计平台品览智造的A+轮融资;6月,顺为资本又投资了转转、做智能出行核心零部件的海之博,以及跨境电商SaaS服务商领星ERP等。

据IT桔子数据显示,在过往的投资中,小米科技与顺为资本合投企业多达141家,且多集中于硬件领域,共投的小寻科技、云米科技、华米科技、悦米电子、米物科技等均是小米生态链企业。

与此同时,小米生态链中已有多家公司上市,比如华米科技和云米科技上市美股,石头科技与九号公司均上市科创板。

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小米总共投资了310+家公司,账面价值480亿元,但是算上已上市的公允价值等已经达到673亿元了,增值193亿元。这相当于小米集团的每股股份,含有3.2港元的对外产业链投资。

雷军的“打法”

从新十年计划到生态链布局,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切背后都是为科技公司而努力。

实际上,近年来雷军也一直在强调小米是一家科技公司,那么距离这一目标,小米还有多远的路?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 近几年来,小米为了增加品牌推广力度采取了各种各样手段。”一方面,小米在全国多地新增线下体验店,将品牌分割成红米等多个价位的产品段;另一方面,又将部分高技术新品标价提升一定幅度。这些战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小米获得了一定收益,但是仅仅依靠这些战略还是很难增强其核心的创造能力和供应链。“

在王鹏看来,小米发展的关键阻碍在于最初的品牌定位。换句话说,当初高性价比是造成小米创新能力发展缓慢的原罪。

”小米打出的性价比路线就意味着它家产品必须要具有高性价比的特质,即使是高端机也应该是高端机中性价比最高的产品。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利润相比其他企业来说就显得非常微薄。在利润相对微薄情况下,小米很难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到研发成本中去,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其技术的突破和创新。“王鹏认为。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在小米最新一季财报中,小米营收利润表现超预期。其中,营收达到769亿元,环比、同比分别增长9.1%、54.7%;经调整净利润61亿元,环比、同比分别增长89.4%、163.8%,创下历史最好单季表现。而引发小米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是智能手机业务,收入达到515亿元,同比增长了69.8%。

不过,在华为因芯片问题“吐出”高端市场后,小米并非最大受益者。

Canalys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vivo的市场份额达到23%,排名第一;Oppo市场份额为22%,为第二;华为即便如此窘迫,也有16%市场份额,而小米排名第四,份额为15%。这意味着在高端市场的竞争中,小米没超过华为,甚至追赶上Oppo、vivo。

对此,诸多产业人士认为,因为小米芯片没有研发出来,肯定会有限制。因为技术层面存在短板,而高端品牌往往要建立在深厚的技术支撑上。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认为,小米的模式注定了其技术储备不在一个领域或者一家公司身上。

”众所周知小米生态链非常庞大,有多家上市公司。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大量专利和技术都是由生态链公司为依托,布局到在整个小米体系中,所以小米的技术主要集中在生态链系统。“江瀚谈到。

这也是雷军在新十年计划中表示,选拔条件首先要认同小米使命、愿景和价值观,有能力、有潜力,并且在核心岗位要有突出战功。

换句话说,小米要成为科技公司,主要打法就是依靠生态链公司。

那么这一战术能走多远?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这个商业探索绝无仅有,它正在影响许多中型硬件企业和互联网公司未来的发展,以及大量新型初创企业的命运。

张孝荣认为,作为一个从系统级别整合“硬件+软件+云存储”的用户生活一体化生态系统,小米生态成长空间巨大,面临的挑战同样巨大。它正在揭示一个新趋势,未来3~5年,巨头们竞相争夺的战场已经不再是一家公司单打独斗的场所,而是一个整个生态的经营和竞争。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外媒The Verge的尼莱·帕特尔(Nilay Patel)与美国微软公司CEO兼董事长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Decoder播客节目中展开了一场深入对话。
态度
“当家庭单元越来越完整的时候,8090后对生鲜购买的需求也日益增多。”
态度
距离 Windows 11 发布已经过去一周,虽然比起苹果发布会,Windows 11 连热搜榜都没能登上,但这并不代表没人关注,相反,在过去一周里,很多数码爱好者围绕其对 Android 应用的支持、对老机型的升级问题展...
态度
这一届年轻人特别「摇摆」。
态度
六月,可能是今年手机市场最安静的一个月。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