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业务拆解:被“嫌弃”的酷我,或是下一个虾米?

创投圈
2021
07/12
21:32
李未泯
分享
评论

面对同质化的酷狗与酷我,腾讯音乐选择了前者。

7 月 12 日,有媒体报道,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 " 腾讯音乐 ")于近日发布内部邮件,宣布对 QQ 音乐和酷我在内的业务线和相关人员进行调整。

在本次调整中,酷我音乐旗下最赚钱的业务 " 聚星直播 ",将交由酷狗音乐的高管谢欢领导;酷我音乐业务线的商业化业务将交给腾讯音乐商业广告部总经理刘宪凯负责。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组织架构调整,将有助于缓解腾讯音乐面临的监管层政策压力。

双重监管压向腾讯音乐 

消息面上,7 月 12 日,文化和旅游部出手整治网络直播 " 打赏 " 乱象,发布《网络表演经纪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网络表演经纪机构不得以虚假消费、带头打赏等方式诱导用户消费,不得以打赏排名、虚假宣传等方式炒作网络表演者收入。

同时,有媒体报道,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准备要求腾讯旗下的音乐流媒体部门放弃独家版权。且根据处罚条款,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拟对腾讯音乐未就反垄断审查正确上报 2016 年收购竞争应用酷狗和酷我一事进行罚款,最高罚款金额为 50 万元人民币。

而在产品层面上,酷我音乐与酷狗音乐的定位十分相似。QuestMobile 数据显示,2020 年 12 月,酷我月活跃用户规模为 1.7 亿,与酷狗的 2.5 亿差距较大,在腾讯音乐的三大在线音乐 APP 中处于 " 吊车尾 " 状态

具体到汇报线,在腾讯音乐 5 月 8 日的大调整中被委以重任的刘宪凯(腾讯音乐商业广告部总经理、QQ 音乐业务线平台产品部总经理),此后将兼任酷我音乐产品 & 商业化负责人,负责酷我音乐的平台产品业务、音乐收费等商业化、广告业务,同时向梁柱和史力学汇报。

酷狗副总裁、酷狗直播业务负责人谢欢,将兼任酷我直播业务的负责人,向陈琳琳(集团副总裁、酷狗业务线负责人)和史力学双向汇报。酷我业务线下聚星直播的产品技术负责人慕亚非和运营负责人苗李杰,工作关系转为向谢欢汇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谢欢曾卷入网易云音乐控诉酷狗抄袭的骂战当中。

据报道,酷我业务线内容板块的一位员工透露:" 让酷狗的人来管我们的直播,内部都在讨论,酷我是不是要被拆掉了。"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组织架构调整,将有助于缓解腾讯音乐面临的监管层政策压力。将直播业务和商业化业务分别交给酷狗和集团高管,意味着腾讯音乐为了缓解政策压力,决意牺牲 " 吊车尾 " 的酷我。

在线音乐江湖风云再起 

3 月 5 日,阿里系的虾米音乐正式停服,在线音乐江湖一超(腾讯音乐)一强(网易云音乐)格局基本落定。

今年一季度,腾讯音乐交出亮眼财报:实现营收 78.2 亿元,同比增长 24%;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9.26 亿元,同比增长 4%;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到 6090 万,环比净增 490 万,为 2016 年以来单季最大净增长。

但在活跃用户数据方面,一季度,腾讯音乐在线音乐板块移动月活用户数较去年同期下降 6.4%。T.H.Capital 分析师田厚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使腾讯音乐用户数量触及天花板,其用户增长已基本停滞。

另外,腾讯音乐首席战略官叶卓东在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承认:" 近几个月,我们受到有关机构越来越多的监管审查,并一直与有关监管机构积极配合和沟通。" 叶卓东没有进一步评论或预测与监管机构的沟通结果,但表示 " 我们致力于遵守所有相关法律法规,包括反垄断相关法规 "。

监管之下,腾讯音乐在版权上的垄断已被打破,网易云音乐已先后与全球三大唱片公司华纳音乐、环球音乐和索尼音乐达成合作。

如今监管再度加码,腾讯拆走酷我的直播业务和商业化业务,对后者而言,实属让本就 " 不富裕 " 的生活,又雪上加霜。

在线音乐江湖风云再起,下一个虾米,也许就是 16 岁的酷我。

来源:ZAKER新闻 李未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