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的京都故事:逛寺庙、吃寿司、留“遗言”

有态度
2021
07/15
20:18
36氪
分享
评论

来源:36氪

乔布斯的京都故事:逛寺庙、吃寿司、留“遗言”

编者按:史蒂夫·乔布斯和日本有着深厚的缘分。乔布斯的产品崇尚简洁,并将简约之美贯彻到每一个细节,这一点在日本尤其引发了强烈的共鸣。 有趣的是,乔布斯本身也热爱日本,而且毕生都和日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本文作者采访了乔布斯的在日本旅行的私人司机兼导游,以及老板喜欢的日本餐厅老板,从他们的眼中,勾勒出了一个科技天才之外的乔布斯。原文标题Steve Jobs in Kyoto,作者Saeki Kentaro。

对公众来说,史蒂夫·乔布斯代表了21世纪最著名的科技创新形象。但私下里,乔布斯以对日本文化的热情而闻名。他特别喜欢京都,在25年的时间里,他充分了解了这个日本古都。

十五块石头

每次到京都,大岛浩(Oshima Hiroshi )是史蒂夫·乔布斯要找的人。大岛在乔布斯的四次旅行中担任司机和导游,最后一次是在2010年,就在这位苹果创始人去世前一年。乔布斯在抵达日本时,对想看的东西有一个模糊的想法,但把具体细节留给大岛。

多年来,两人关系越来越好,乔布斯把他的家庭地址和电话号码给了大岛,告诉他如果有机会来美国就给他打电话。大岛说他甚至会开玩笑地要求乔布斯将苹果公司的一款产品以他的名字命名为 “Hiro”。

司机兼导游大岛浩带着乔布斯参观了京都。

司机兼导游大岛浩带着乔布斯参观了京都。

大岛说,乔布斯最喜欢的目的地点之一是龙安寺(Ryoanji),这是一座有500年历史的禅宗寺庙,以其岩石花园而闻名。大岛带乔布斯去了三次。

“在我们第一次游览时,我告诉他这个寺庙独特的视觉技巧,”大岛说。“花园里有十五块石头,但你无法从一个角度同时看到所有的石头。”

大岛说,乔布斯立即检验了一下,看看这是不是真的。他踱来踱去,寻找观赏花园的最佳位置,但没有找到。

“然后我解释了这个数字的意义:十五意味着完成。在过去,男人在十五岁时被认为已经成年了。一个有满月的夜晚被称为'Jyugoya',或第十五夜。我们不能找到所有十五块石头的原因是,我们仍然处于工作过程中”。

大岛说,乔布斯似乎接受了这一点,并点了点头,眼睛一直盯着花园。多年以后,他把他的孩子带到寺庙,告诉他们大岛向他解释的内容。

龙安寺的岩石花园是乔布斯在京都最喜欢的地方之一。

龙安寺的岩石花园是乔布斯在京都最喜欢的地方之一。

乔布斯在他的授权传记中谈到了禅宗对他生活的影响。“我一直认为佛教,特别是日本的禅宗,在美学上是崇高的。我见过的最崇高的东西是在京都看到的花园。我被那种文化所产生的东西深深打动,它直接来自禅宗”。

“我想要一个这样的花园”

2010年7月,大岛载着乔布斯穿过南禅寺附近的一个高档社区。一座特殊的住宅引起了乔布斯的注意。那是野村别墅,由野村证券的创始人野村德七于1928年建成。该住宅以其原始的花园而闻名,并被指定为国家重要的文化财产,但它很少对公众开放。

“我告诉他不可能进去,但他说他可能有办法,”大岛说。“他给他在美国的秘书打电话,十分钟后,我接到野村总部的电话,说我们已经预约了第二天的个人参观。”

当他们回来时,一名翻译正在等待乔布斯。大岛在外面的车里等着。

“当他一小时后回来时,他告诉我:‘我想拥有一个这样的花园’”。

京都的野村别墅通常不对公众开放

京都的野村别墅通常不对公众开放

最后的午餐

在日本料理方面,大岛说乔布斯总是喜欢吃荞麦面,他最喜欢的餐厅是三冈庵川道屋(Misoka-an Kawamichiya),这是一家位于俵屋旅馆附近的店铺,他在访问期间总是住在那里。

“我曾经试图带他去另一个地方吃饭,但他没有吃完那顿饭,”大岛说。“他要求我带他到老地方再吃。”

乔布斯最喜欢的菜是配天妇罗的冷荞麦面和荞麦卷。

乔布斯最喜欢的菜是配天妇罗的冷荞麦面和荞麦卷。

乔布斯也喜欢寿司,在他最后一次京都之行的最后一天,他带着家人在著名餐厅Sushiiwa吃午餐。当他的妻子和女儿点了套餐时,乔布斯向老板征求建议。

寿司屋的老板Ohnishi Toshiya回忆说:“他问我有没有季节性的寿司”。

Ohnishi让乔布斯先吃比目鱼寿司,然后是鱿鱼和虾。当他端出金枪鱼的脂肪部分:toro时,乔布斯突然沉默了,Ohnishi询问是否有什么问题。

“他问我接下来要上什么,我告诉他我还没有决定。他让我继续供应toro,直到他要求我停止。”

这条鱼来自青森县的大间镇。该地区的金枪鱼因其肥美的肉质而受到欢迎。Ohnishi说他一连上了六块。

Ohnishi说:“他告诉我,他从未吃过如此美味的寿司。”

乔布斯与他的妻子和女儿坐在柜台的远端,这是他在寿司店用餐时喜欢的位置。

乔布斯与他的妻子和女儿坐在柜台的远端,这是他在寿司店用餐时喜欢的位置。

在用餐结束时,Ohnishi请乔布斯为他女儿签名。这位苹果公司的创始人很少接受这样的请求,但也许是吃饭后心情好,他很乐意地答应了。Ohnishi请他再次来访,但乔布斯说这很难。

“他告诉我,他得了严重的疾病,这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去京都。听到这个消息,我感到很震惊。他还让我把寿司寄到他美国的家里,如果他不能再来我的餐厅”。

“一切美好的事物”

乔布斯的亲笔签名现在装饰在Sushiiwa的墙上。附有一句话:”所有美好的事物“(All good things),这是 ”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必将逝去 “(All good things must come to an end.)这句话的简称。

“他可能已经意识到他的生命将在什么时候结束,因为他在一年后就去世了,“Ohnishi说。”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他选择不写整个句子,而只写前三个词。”

乔布斯留下的签名和寄语

乔布斯留下的签名和寄语

在乔布斯来访的六年后,一位食客在寿司店看到了这个签名,他特别震惊。约翰·斯库利于1983年加入苹果公司担任首席执行官,在乔布斯本人的劝说下,他离开了在百事公司的工作。但两人有分歧,导致乔布斯仅在两年后就离开了苹果公司,声名狼藉。

2016年,斯库利碰巧在Sushiiwa吃了一顿饭。Ohnishi诉斯库利他的老伙伴的曾经来过,尽管他们的商业关系艰难地结束了,但斯库利还是泪流满面。

“他告诉我,由于他们都从商业第一线退休,他们可以在史蒂夫最喜欢的餐厅享受寿司,一起享受美好时光,”Ohnishi说。“但是他已经去世了,现在他在天堂。”

译者:蒂克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外媒The Verge的尼莱·帕特尔(Nilay Patel)与美国微软公司CEO兼董事长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Decoder播客节目中展开了一场深入对话。
态度
“当家庭单元越来越完整的时候,8090后对生鲜购买的需求也日益增多。”
态度
距离 Windows 11 发布已经过去一周,虽然比起苹果发布会,Windows 11 连热搜榜都没能登上,但这并不代表没人关注,相反,在过去一周里,很多数码爱好者围绕其对 Android 应用的支持、对老机型的升级问题展...
态度
这一届年轻人特别「摇摆」。
态度
六月,可能是今年手机市场最安静的一个月。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