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 营收增长创下 3 年来最大涨幅,IBM 这头大象要在云风口上跳舞?

有态度
2021
07/20
22:57
美股研究社
分享
评论

文 | 美股研究社

美东时间 7 月 19 日盘后,IBM 带来了一份出人意料的财报——营收同比增长 3.4%,超过分析师预期。

这个数据相对于转型中的 IBM 来说已经值得庆贺,因为此前出现多次负增长。

2021 年至今,虽说 IBM 在股价上已经节节攀升,但在转型、收购、拆分间腾挪的蓝色巨人面临了太多不确定性。6 月,它的股价曾经短暂突破暌违四年的 150 美元大关,原因却是要剥离不赚钱的业务。

云业务还在持续发育,IBM 这次的增长隐含了什么预兆?大象能否再次起舞?

Q2 营收增长靠云业务拉动,股价已先行起跳

IBM 的营收增长缓慢一直是一个 " 老大难 " 问题,这次的增长已经是自 2018 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大涨幅。

2021 年第二季度,IBM 总营收从去年的同比增加 3.4% 至 187.5 亿美元,高于市场预估的 182.6 亿美元,IBM 盘后股价上涨 3.68%。当然,IBM 曾在 2020 年 Q4 表示今年将恢复增长,现在,至少投资者已经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在收入构成上,IBM 的 Q2 成绩还是可圈可点的,主要是云业务带来的增长明显,为主力版块实现了赋能式增长。具体来看:

云与认知软件业务(CCS)实现营收 61 亿美元,同比增长 6.1%。其中云收入增长 29%,红帽的营收增长 10%;

全球企业服务(GBS)营收 43.4 亿美元,增长 11.6%,其中云收入增长 35%;

全球技术服务(GTS)收入 63.4 亿美元,增长 0.4%,其中云收入下降 1%;

系统收入 17.2 亿美元,下降 7.3%,其中云收入下降 16%;

全球金融营收 2.42 亿美元,下降 8.6%;

从 2016 年单独发布云收入增长开始,外界对 IBM 的关注点基本都转移到云转型之上。主要是传统硬件相关的业务毛利率太低,缺乏想象空间。长期占据收入大头的云与认知软件业务 Q2 毛利率高达 78.1%,带动整体毛利润达到 90 亿美元。

在业绩发布之前,2021 年上半年,IBM 股价已经跳涨 17%,并在 6 月 10 日达到 52 周最高点 152.84 美元,回顾上一次闯过 150 美元大关,已经是 2017 年 2 月。

需要强调的是,IBM 一季度的增长是偏低的,股价的增长和业绩情况没有紧密联系。因为 IBM 今年将完成剥离全球技术服务部门下收益很差的管理基础设施业务 Kyndryl,它导致 GTS 部门的收入一直在下降。

但这样的股价增长很难持续。首先,外界几乎不清楚分拆完成后 IBM 或 Kyndryl 的财务状况会是什么样子,管理层也没有透露被剥离的业务部门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 GTS 内部的部门收入下降。另外后续增长也会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太多。

上半年,分析师对 IBM 的每股收益增长一致预期基本没有变化,但 Q2 财报中,2.33 美元的 EPS 还是高过了 2.28 美元的预期。

所以 IBM 真正的增长悬念,一定要靠确定、稳定的云业务揭开。

红帽领衔云业务增长," 暗中发育 " 的它增长仍逊于巨头

之所以说红帽为起点的 IBM 云业务是暗中发育,并非因为它不知名,而是云业务通过对各业务版图的赋能实现增长,更像 " 幕后英雄 "。

云是长期的风口,IBM 的动作虽然慢了点,但总算也是起飞了。

IBM 的云业务以混合云为主,也就是公有云和私有云结合,实现资源整合管理、流程自动化等效果。CEO 克里希纳在电话会议上披露,其混合云平台客户数量已经达到 3200 个,是收购红帽前的 4 倍。

收购红帽为 IBM 带来的收益是立竿见影的。

2020 年,红帽的季度收入增长率高达 17%,当年第二季度,IBM 的云计算收入从 48 亿美元增长 30% 到 63 亿美元,其中 9 亿美元来自红帽。2021 年的第二季度,红帽收入再次猛增 20%,带动云业务总收入增长 13% 到 70 亿美元。

云的重要性还有另一层体现。今年 7 月 2 日,前红帽公司首席执行官、后任 IBM 总裁的吉姆 - 怀特赫斯特辞职,当天 IBM 股价大跌 4.64%。投资者认为这个在红帽担任了 12 年 CEO 的核心人物是推动 IBM 云业务发展的灵魂角色之一。

在 IBM 的 2020 年 Q1 财报中,它透露其云计算收入同比增长 21%。同期公司总收入只上升了 1%。2020 年全年,IBM 的收入比 2019 年下降了 5%,云计算收入在此期间却激增了 19%。

综合来看,云业务不是 IBM 想不想发展的问题,而是如果不重点发展公司就要继续走 " 下坡路 "。

不过,亚马逊的 AWS、微软的 Azure 是横在全球所有想要在云业务上有所建树的公司前面的两座大山,尤其是混合云业务。IBM 代表的硬件云曾经步步倒退,但 CEO 克里希纳表示微软和亚马逊都是合作伙伴,而不仅仅是的竞争对手,原因是 IBM 拥有 " 跨越多个公有云的信誉 "。

据研机构 Gartner 认为,企业在公有云基础设施上大肆投资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需要关注来自 5G 和人工智能等其他与云技术相关的边缘市场的增长,这正是 IBM 所坚持的。

克里希纳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说," 我们需要时间才能充分认识这些变化带来的收益 "。

最明显的例证就是,IBM 正在进行对管理基础实施服务的分拆,和持续通过收购补足自己的业务短板。在近 200 亿美元的营收光环下,这些动作将促使 IBM 的未来布局浮出水面。

一边拆分,一边收购,IBM 押宝 AI+Cloud 能逆袭吗?

拆分 Kyndryl 并不是最近的事情,去年 10 月 8 日,IBM 就宣布了这个决定,只是要在 2021 年年底前完成。

从去年年底开始,IBM 的股价就一直震荡上涨,直到 CEO 宣布离职。可见,投资者确实苦这个不赚钱的业务久矣。

分拆之外则是收购,除了更早期对红帽等公司进行的基础性收购,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内,IBM 的收购动作已达 10 起。美股研究社认为,收购是为了解决企业整体体量太大,很难专注于一个细分领域并和其中的垂直企业竞争。

这次营收增长高于市场预期,在财报电话会议中,IBM 高管表示:在每个行业,企业都在使用技术来重新设计业务流程,无论是制造自动化、医疗保健中的远程医疗还是零售中的全渠道。这些数字化转型是由混合云环境实现的。我们为客户提供的技术和服务使他们的业务增长和生产力提高,并改善客户体验。这就是我们的战略专注于混合云和人工智能的原因。

据悉今年上半年,为了在云和人工智能方面进行补强,IBM 花了大概 30 亿美元。那么这些买来的公司和业务,都有什么帮助?

4 月,它宣布 20 亿美元收购 Turboonomic,后者专注网络性能管理和电信行业,IBM 希望借此优化 5G 服务;6 月,IBM 宣布收购 BoxBoat,这是一家面向大型企业和政府提供云行业咨询与服务的公司;近期,为了扩展欧洲和拉丁美洲影响力,IBM 收购了总部位于马德里的 Bluetab,这家公司的数据和混合云咨询服务将成为 IBM 的战略部分。

IBM 首席财务官 Kavanaugh 认为,收购这些公司这是投资于生态系统。对比另一个云业务 " 收购狂魔 "Salesforce,双方其实在这一点上有很多相似之处。

不同的是,Salesforce 更多是为了让企业用户获得云协同等方面的使用便利,从而更加依赖于这项云服务,并且 Salesforce 的生态可以说接近成熟。而 IBM 的收购效果或许会比 Salesforce 慢上一拍,后者从中小企业起家,迭代能力更强,IBM 调整战略的缓慢则一直为人诟病。

所以还是需要改变公司的风格,IBM 历史上最重要的 CEO 郭士纳在记录如何挽救濒临拆分的 IBM 的《谁说大象不能跳舞》一书中有过一个观点:即便是犯错误,也要由于动作太快而不是太慢。

另外,它还要一边买公司,一边注意着自己的钱包。

首席财务官 Kavanaugh 在电话会议上披露,IBM 的负债一直在减少,从 2019 年的高峰期已经减少了 180 亿美元。

但目前 IBM 的资产负债表上依然有 366 亿美元左右的核心负债,他给到今年的自由现金流预期在 110 到 120 亿美元。

即使公司使用 100% 的自由现金流来偿还债务,仍然需要近 3 年时间才能完全解决,而 IBM 一般将 50% 的资金用于股息和股票回购,所以未来几年,IBM 的资产负债表上可能会持续留存很多债务,这对持续并购来说不是好消息。

结语

当 IBM 在今年晚些时候与 Kyndryl 分道扬镳时,投资者可能会更多关心有多少遗留业务和债务被剥离出来,因为这将对其余部门的增长性、资产负债的健康状况产生很大影响。尤其是 Kavanaugh 表示,公司正在把结构调整省下的资金进行再投资,费用水平还会走高。

目前,分析师们对 IBM 的看好毫不掩饰,摩根士丹利的 Kathryn Huberty 重申了持有评级,目标价为 152 美元,过去 12 个月,覆盖 IBM 的八位分析师平均目标股价为 153 美元,尽管 IBM 已经数年没有达到过这个成绩。

但对 IBM 来说,如果只靠红帽去拉动增长,未免显得有些怠惰。时隔三年能再次明显增长,IBM 这头大象即使短时间内不能起舞,也要先努力动起来。

别 " 躺平 ",躺平就会被同行,无情地碾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外媒The Verge的尼莱·帕特尔(Nilay Patel)与美国微软公司CEO兼董事长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Decoder播客节目中展开了一场深入对话。
态度
“当家庭单元越来越完整的时候,8090后对生鲜购买的需求也日益增多。”
态度
距离 Windows 11 发布已经过去一周,虽然比起苹果发布会,Windows 11 连热搜榜都没能登上,但这并不代表没人关注,相反,在过去一周里,很多数码爱好者围绕其对 Android 应用的支持、对老机型的升级问题展...
态度
这一届年轻人特别「摇摆」。
态度
六月,可能是今年手机市场最安静的一个月。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