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盘首日遭破发 理想汽车的理想值多少钱?

有态度
2021
08/12
22:21
鞭牛士Bianews
分享
评论

来源:鞭牛士Bianews

微信图片_20210812105714.jpg

紧随小鹏汽车之后,理想汽车成为了第二家在港双重上市的造车新势力。

8月11日,理想汽车发布公告称,国际发售及香港公开发售的最终发售价均定为每股118港元。按发售价每股118港元计算,公司将收取的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115.5亿港元,面向散户部分获得5.5倍超额认购,预期将于8月12日开始上市交易。

今日开盘,理想汽车便遭遇破发,一度跌超1.6%,截至「鞭牛士」发稿前,其跌幅已收窄至0.42%。

自2020年7月登陆美股以来,不到一年时间,理想汽车便再次启动了港股上市计划,而此前抢先一步登陆美股的蔚来,则早在今年3月就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但由于涉及用户信托持股、公司本身架构等原因,蔚来目前仍未通过审批。

造车新势力纷纷“抢滩”港股,背后的原因之一指向了各家新能源车企均面临着造血能力不足的尴尬局面,以及迫切需要寻找外部融资渠道以应对未来几年的持续高投资计划。

“造车新势力已经完成了从0到1的过程,接下来还需要实现从1到N的转变。”某新能源汽车业内人士向「鞭牛士」直言,“新能源汽车行业属于典型的规模经济,需要持续的高投资,而在中美关系日益紧张、中概股的生存环境备受打压的情况下,包括理想汽车在内的新能源车企其实很难再有新的突破和发展。”

一位新能源汽车行业观察人士则指出,理想汽车双重上市或许能够解决资金问题,但是否能够持续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仍需打上一个问号。

今年2月,理想汽车CEO李想曾在内部信中表示,新能源汽车未来十年会超高速增长,2025年,理想汽车要占据20%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智能电动车企业。因此,拥有更多资金储备,意味着新能源车企在未来开展各项业务及新车型研发时的阻碍就更少。为了适应更激烈的全球市场竞争,也为了提前应对可能因为规模增长过快而带来的资金短缺问题,理想汽车也在不断加大现金储备。

根据其招股书数据,截至7月20日,理想汽车的现金储备为303.6亿元,相比之下,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在今年一季度末的现金储备分别为475亿元和362亿元——理想汽车的现金储备明显弱于后两者。

另一个无法忽视的事实是,理想汽车的亏损仍在持续扩大,根据其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理想汽车当季的净亏损为3.6亿元,是2020年全年的2倍、去年同期的4.7倍。

对于亏损,理想汽车方面称,这种情况在未来可能还会继续扩大,原因主要是持续投资于新车型研发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以及生产设施、销售及服务网络的扩张。

理想汽车会被资本市场看好吗?一个可以参照的例子是小鹏汽车。今年7月7日,小鹏汽车在港交所上市交易,融资认购倍数高达14.73倍,融资净额高达140亿港元,发售价为每股165港元。截至8月11日港股收盘,其股价为每股167.5港元,涨幅仅为1.5%。

“综合各方面来看,资本市场对理想汽车持观望态度的可能性很大,其上市后的日子或远称不上‘理想’。”上述观察人士判断。不过至于未来如何,资本市场仍需观察理想汽车的布局与动作。

01 理想汽车回港上市:

深陷亏损泥潭,造车并非易事

新能源汽车是公认的“烧钱”项目。

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是恒大的恒驰新能源汽车。8月9日,恒大汽车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盈利预警公告,称预计今年上半年净亏损为48亿元,主要原因是拓展新能源汽车业务,该业务处于投入阶段,购买固定资产及设备、技术研发等开支有所增加。8月10日,恒大集团发布公告称,正在接触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出售恒大汽车及恒大物业等部分资产。

事实上,恒大汽车已经成为了一块烫手山芋。来自恒大集团的数据显示,从2018年至2020年,恒大汽车每年的净亏损分别为14.28亿元、44.26亿元和77.4亿元,如果再加上2021年上半年亏损的48亿元,其累计净亏损已高达183.94亿元。

“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曾如是总结其造车理念。自2018年6月杀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后,除了收购及入股了9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公司,恒大汽车还宣布在上海、广州、沈阳、郑州等地建设世界先进的汽车生产基地,截至2020年12月31日,恒大汽车在新能源汽车业务上已累计投入474亿元。

按照许家印的规划,恒驰全系列产品将于2021年陆续实现全面量产,然而尴尬的是,迄今为止,恒驰新能源汽车仍未进入量产交付期。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曾在微博上调侃:“恒大汽车就差汽车了。”

相比之下,理想汽车虽然没有处于生死存亡的境地,但从其招股书可以看出,亏损也一直持续。

根据理想汽车的招股书数据,从2018年至2021年第一季度,其总营收分别为2.84亿元、1.52亿元、94.6亿元和35.8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5.32亿元、24.39亿元、1.52亿元和3.6亿元,累计亏损44.83亿元。

在“引以为傲”的毛利率上,理想汽车也同样遭遇了滑铁卢。

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理想汽车的毛利率为17.3%,而这一指标在2020年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分别为8%和17.5%。相比之下,小鹏汽车的毛利率为11.2%,较上一季度的7.4%有大幅提升,而蔚来汽车的毛利率则为21.2%,较上一季度的17.2%提升明显。

尽管亏损严重、毛利率也出现略微下滑,可理想汽车仍不得不勒紧腰带搞研发。从2018年至2021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的研发费用分别为7.94亿元、11.69亿元、11亿元和5.15亿元。

“新能源车企的研发费用普遍非常高,而且周期比较长,但研发实力才是核心竞争力,像下一代动力系统、高倍率电池、高压平台、超快充技术、自动驾驶技术、下一代智能座舱、操作系统和算力平台等等,哪一项的研发花钱都如同瀑布一般。”上述业内人士直言,“造车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而理想汽车面临的困难还要比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多一些。

理想汽车采用特斯拉式的自建工厂模式,承担土地、建厂、生产设备等成本,虽然蔚来汽车也曾尝试过自主建厂生产,但无奈以失败告终,最终选择由江淮汽车继续代工,相比之下,小鹏汽车在背靠海马汽车代工的同时,也引入了自建工厂模式。

该业内人士指出:“自建工厂模式或许加重了理想汽车的亏损程度,虽然前期投资抬升了成本,但后期随着销量上涨,其固定成本将会逐渐摊薄,而且自建工厂的效率比代工厂更高,协同也更灵活。”

02 理想汽车卫冕销冠的B面:

要么成为爆品,要么成为先烈

理想汽车也有值得肯定的一面。在理想汽车深陷亏损泥潭的同时,其销量却登上了一个新台阶。

8月1日,理想汽车公布7月交付数据:7月共交付8589辆理想ONE,同比增长251.3%,环比增长11.4%。这使得理想汽车一举超越蔚来汽车的7931台和小鹏汽车的8040台交付量,成为造车新势力7月销量冠军。

而在7月新能源汽车总销量榜中,理想ONE还超越了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等车型,排名第四。

值得一提的是,理想汽车靠一款车型活了3年,自2019年12月开启交付以来,理想ONE连续多月问鼎国内新能源SUV销量第一。

“虽然理想汽车仅凭借理想ONE一款车型超越了拥有多款车型的竞争对手已实属不易,但同时也要看到的是,在面对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仅靠一款车型显然不足以支撑起日后的发展,而且一旦销量不及预期,就会使其制造端承受巨大的压力和浪费。”上述观察人士告诉「鞭牛士」。

理想汽车3年只造一款车,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是李想的创业思路的映射。在新款理想ONE发布前,李想在微博发布的文章《关于硬件产品经理的升级模式》中写道,“要么成为爆品,要么成为先烈”。

而理想汽车战略部负责人张辉则一语道破了李想的创业思路:“他的这些方法论是以前就有的,圈定一个非常非常明确的用户群,然后为这群用户去打造产品。”

“在理想汽车创立初期,只推出一款车型确实能够聚集全部资源,但随着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竞争对手陆续推出不同价位的车型,缺乏产品矩阵的理想汽车也在失去对其他价格区间的把控力。”上述观察人士解释,“这其实与智能手机的玩法类似,比如小米有小米数字系列、MIX系列和Redmi,华为有M系列、P系列和此前的荣耀一样。”

事实上,理想汽车也意识到了单一车型带来的掣肘,其在招股书中也提示了相应的风险,“单一标准配置、统一价格的理想ONE可能并未达到公司预期的效果”,“依赖单一车型带来收,并在可预见的未来,带来收入的车型数量有限”。

扩充产品矩阵已迫在眉睫。在招股书中,理想汽车公布了未来电动汽车车型的开发路线图,其中,延续理想“增程式”的新款车已经处于开发阶段,全新的基于“X平台”的车型,将继承理想ONE现有的增程序电动汽车平台,并配备了理想开发下一代增程电动动力系统。

同时,理想汽车表示正在大力投资高压纯电动汽车技术,专注于开发拥有超快充电能力的纯电动汽车,或高压纯电动汽车。“我们正为未来的高压纯电动车型开发两个平台:Whale和Shark。自2023年起,我们计划每年至少推出两款高压纯电动车型。”

03 理想汽车暴露隐忧:

质量问题丛生,负面舆论缠身

从满城风雨的“水银门”、“生锈门”再到此前沸沸扬扬的“断轴事件”,理想汽车的质量问题丛生。

7月4日,一位车主在理想汽车APP上发布视频,称其发现自己仅购买几个月的理想ONE座椅里面往外渗出水银,大概有10个温度计的量。根据视频来看,在车辆的座椅缝隙中,看到有很多水银状圆珠存在,而且拆除座椅后,在座椅支架的缝隙中、板材中间,都发现了这样的水银状圆珠。

次日,李想在微博上回应:“造谣我们用水银的人和媒体,祝愿你们血液里流动着水银,脑子里装满了水银。”

随后,在经历了车主及理想汽车官方几轮争辩后,经专业机构检测,确认座椅上的物质含有水银。为了验证理想汽车座椅是否存在水银,7月27日,知乎“拆车实验室”拆解了2021款理想ONE新车,结果拆完座椅后并没发现水银,反而发现铁质支架上存在大面积锈蚀痕迹。

新车座椅生锈,再一次将理想汽车的质量问题推上了舆论顶峰。

理想汽车出现质量问题并非偶然。2020年理想ONE的“断轴事件”,也曾将理想汽车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2020年,理想ONE接连被曝出“断轴事件”。据《经济观察报》报道,截止2020年10月31日,理想ONE累计发生前悬架碰撞事故一共97起,其中有10起发生了前悬架下摆臂球头从球销脱出的情况,即出现所谓的“断轴”问题。

在舆论不断发酵下,理想汽车11月6日发布致歉信并进行了主动召回备案,选择将10469辆问题车召回处理。

实际上,不仅是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威马汽车也都出现过质量问题。

2019年6月底,在连续多起起火事故后,蔚来宣布召回4803辆蔚来ES8,成为新势力召回第一家;2020年10月,威马汽车在近一个月时间内连发四起自燃事件后,发布召回声明,紧急召回2020款威马汽车产品,共计1282辆。

“虽然三家造车新势力都还没有实现自我造血能力,且仍深陷亏损泥潭,但它们在技术和供应链、销售渠道、品牌塑造上已经完成初步积累和布局。”上述行业人士表示,“造车行业的典型特点就是高投资、慢收益,就目前而言,我们还是应该给予从尸横遍野的造车中搏杀出来的理想汽车一些时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被网友心疼而一夜爆红的鸿星尔克,还在“野性消费”着。
态度
在传统的观念中,人们总喜欢给年轻人下定义。试图用一个词、一个场景,去唤醒同一时代的记忆。
态度
2021 年,世界首富的宝座几经易手,但超级富豪们都有着共同爱好,不少人热情投入航天事业,将巨额的财富倾注其中。
态度
近日,外媒The Verge的尼莱·帕特尔(Nilay Patel)与美国微软公司CEO兼董事长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Decoder播客节目中展开了一场深入对话。
态度
“当家庭单元越来越完整的时候,8090后对生鲜购买的需求也日益增多。”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