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星座和 Path Robotics 谁更好解决焊工短缺问题?后者已连融 1.56 亿美元

创投圈
2021
08/13
19:44
猎云网
分享
评论

 

【猎云网北京】8 月 13 日报道

在全球焊工人才紧缺、而焊接工艺则广泛应用于现代化制造业当下,焊接自动化装备的市场需求持续升温。近日,AI 智能焊接赛道的美国公司 Path Robotics 宣布完成 1 亿美元 Pre-C 轮融资,由 Tiger Global 领投,老股东 Silicon Valley Bank 跟投。Path Robotics 此轮融资不仅规模显著,且仅距其完成 5600 万美元 B 轮融资时隔不到两个半月。

Path Robotics 能够受到资本追捧,主要在于其自主机器人焊接系统能够解决美国熟练焊工长期短缺的问题。对于工业基础成熟度较高的欧美制造业环境来讲,Path Robotics 这套自主焊接解决方案确实能够解决多数焊接应用场景中所遇到的问题,但中国制造业环境需求相比美国来说更为复杂。例如对于造船、桥梁、航空、核工业等大型化、复杂化工程机械行业,普遍存在工件精度低、偏差大、焊接难度高的情况,这就导致焊接工人在工作过程中的各类参数是实时动态调整而非恒定不变,从而对机器人焊接的自适应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相比 Path Robotics 的自主焊接解决方案,国内 AI 智能焊接软件公司大熊星座的智能焊接系统(WOS),不仅能够使焊接机器人 " 焊得到 "、同时能够 " 焊得好 "。对应来看,在 " 焊得到 " 层面,二者均能够通过视觉技术实现机器人自主编程,但在 " 焊得好 " 层面,大熊星座的 WOS 系统基于 " 知识图谱 +AI" 的解决方案,可以使机器人实现焊前工艺参数自主选择、焊接过程工艺参数自适应调整等多项功能,从而真正实现焊接流程从前段到后段的完全 " 无人化 "。公开资料显示,大熊星座已获成为资本、铜川高迈基金总计近亿元的天使轮及 Pre-A 轮融资。

以其在海工装备制造领域的管焊机器人产品为例,大熊星座的 WOS 系统所包含的智能焊接辅助编程和智能焊接工艺决策两大子系统,帮助机器人实现程序自动生成、工艺参数自主适配、焊接过程工艺参数自适应调节、焊后质量数据化追溯等功能,解决了多规格工件在结构、材料、装配尺寸等方面的随机变化带来的柔性自动化焊接需求。

长期以来,因中外工业基础差异导致的焊接工艺问题是目前通用进口焊接机器人在 " 本土化服务 " 方面所欠缺的重要一块,尤其是在面向船舶海工、桥梁工程、航空航天、核电能源等重型装备焊接方面,各类品牌的焊接机器人无法稳定提供焊接质量合格的产品。这为像大熊星座这样专注于垂直行业智能焊接解决方案的创业公司打开了机遇窗口。

基于对焊接技术本身的深度理解,融合船舶海工、航空航天、核电等行业真实焊接场景的数据积累,大熊星座已搭建了全球唯一配备 " 知识图谱 +AI" 的智能焊接系统,使得其在前述行业对应的高难度不锈钢、有色金属管段工件上首次实现了其从打底到填充盖面的全流程自适应焊接。截至 2020 年底,大熊星座首款标准化产品(WOS)已获得包含中远重工、中国船舶等头部客户的新一轮订单,公司接下来计划实现船舶行业头部客户全覆盖、并向航空、电力、轨道交通等行业进行横向扩张,助力中国制造由 " 自动化生产 " 向 " 智能化生产 " 转型升级。

来源:猎云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