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亏近 20 亿,快狗打车流血上市

创投圈
2021
08/28
22:22
邹帅
分享
评论

 

8 月 27 日晚,58 到家旗下同城货运平台快狗打车提交招股书,计划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快狗打车原名 58 速运,成立于 2014 年,2018 年 8 月改名为快狗打车。目前,快狗打车在亚洲五个国家和地区的 340 多个城市开展运营,包括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新加坡、韩国和印度。

招股书显示,截至 2021 年 4 月 30 日,快狗打车平台有约 2480 万名注册托运人及 450 万名注册司机。2020 年,2710 万份托运订单在平台上完成,交易总额约 27 亿元。

一个多月前,快狗打车刚刚完成近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由交银国际联合数码港投资创业基金(CMF)共同领投。

融资完就迫切上市,快狗打车需要更多资金来支持业务发展。

招股书显示,2018 年、2019 年、2020 年,快狗打车的收入分别为 4.53 亿元、5.49 亿元、5.3 亿元。截至 2021 年 4 月 30 日止四个月,其收入为 1.93 亿元。三年来,快狗打车持续亏损,总亏损净额近 20 亿元。

数据来源 / 招股书 制图 / 深燃

对比今年 6 月上市的货运第一股满帮,快狗打车的成绩不太好看。满帮上市前,就已经在 2020 年实现盈利,净利润 2.81 亿元。

货运市场的战争一触即发,冲刺上市的快狗,将给行业带来多大变数?

年均收入 5 亿元,共享单车曾是大客户

快狗打车专做同城物流,小到个人货运、搬家,大到企业的运输服务。司机采用加盟制,拥有车辆的司机自主申请,交保证金、接受培训即可上岗,没有车辆的司机可在公司租车上路。

在快狗打车的三项业务中,平台服务和企业服务是核心业务,也扛起了创收重担。另外一个增值服务所占比重较小,主要是向司机推荐一些加油站、车辆维修保养中心、汽车制造商、经销商等信息,为这些客户引流,同时收取佣金。

招股书中显示,企业服务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最高,其次是平台服务和增值服务。

2018 年、2019 年、2020 年,企业服务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61.6%、53.2%、54.6%,平台服务的占比在 30%-40% 左右浮动,增值服务的占比在 1%-3% 左右。

企业服务面对的是大中小企业,客单价较高,收入来自企业支付的运费。2018 年,企业服务派单 110 万,2019 年和 2020 年年均派单 130 万,截至 2021 年 4 月 30 日止四个月派单 40 万。

快狗打车在招股书中披露了自己的前五大客户,除政府机构、家具制造商及零售商、邮政、物流之外,有一个名字值得注意:蝉联 2018 年和 2019 年五大客户之首的共享单车。

尤其在 2018 年,三个共享单车客户位列五大客户的前三,最高占比 9.5%。2020 年共享单车退潮,但仍有两个客户在列。

2021 年,社区团购的名字出现在五大客户中。今年 4 月,快狗打车总裁何松接受采访时表示,社区团购是快狗打车 2021 年的主要布局方向之一,多多买菜、美团、京喜、盒马、橙心优选都是其合作伙伴。

快狗打车细分业务 来源 / 招股书

平台服务面向个人客户和中小企业,包括送货、快递和搬家,这一部分的收入来自向司机收取的服务费。2018 年、2019 年、2020 年,快狗分别促成 3130 万、3210 万、2590 万笔平台订单,内地每笔订单的平均交易总额分别为 94.6 元、89.6 元、88 元。

平台服务中的平均抽佣率(中国内地)在逐年增加。2018 年、2019 年、2020 年分别为 5.8%、8.2%、9.8%,2021 年前四个月抽佣率为 11.7%。

按快狗打车 APP 的价格表,个人客户搬家选择最小的面包车,基础费用为 109 元,限制在 10 公里以内车程,1 位师傅搬运,超出部分费用另算。最便宜的小型面包车,起步价 28 元,限制在 5 公里以内,超出部分里程费每公里 3 元。

平台服务竞争者众多,小型快递公司和大型物流公司如货拉拉、德邦以及租房平台自如的搬家公司等等,都在紧盯这块市场。

三年亏损近 20 亿,超过总收入

快狗打车的账面在持续亏损,而且亏的并不是小数目。

2018 年、2019 年、2020 年,快狗打车的亏损净额分别为 10.7 亿元、1.84 亿元、6.58 亿元,截至 2021 年 4 月 30 日止四个月亏损净额为 2.53 亿元。2018 年和 2020 年,快狗打车的亏损甚至要高于其收入,2018 年的亏损更是收入的两倍有余。

不过也可以发现好的趋势。相比 2018 年的大额亏损,2019 年亏损幅度收窄了 83%,虽然 2020 年又再次增大亏损幅度,但比起 2018 年,也已经收窄了 39%。

2018 年,快狗打车花在销售及营销上的费用高达 5.24 亿元,占收入的 115.7%,2019 年和 2020 年这一部分的投入分别为 2.96 亿元和 1.95 亿元,同时占比缩减至 54% 和 36.7%,但仍是快狗打车最大的一笔开销。

这部分投入的缩减,和营销策略的调整有关。招股书中称,此前快狗打车采用补贴、优惠券等形式拉新促活,而现在主要通过口碑推荐、向用户提供奖励、社交媒体及应用商店广告、搜索引擎及关键字搜索开展营销活动。简单粗暴的高额补贴诱人但烧钱,透支后的快狗,在营销方面显然收敛了许多。

从雇员上看,截至 2021 年 4 月 30 日,快狗打车的雇员以用户服务及运营、销售及营销两方面业务居多,分别占总人数的 38.4% 和 38.3%。可见,快狗打车在销售与营销方面较为看重,这也证明了其营销策略转补贴为推广的说法。

值得注意的是,2018 年是一个奇妙的节点。当年 58 速运和东南亚同城货运及物流平台快狗速运达成合并,升级为快狗打车,新商标的诞生势必会拉大市场宣传的费用比重。

这次更名,也掀起了一阵舆论风波。更名后,平台要求司机更换车贴为快狗打车,司机反映,有客户在下单时调侃说:" 快来条 gou(狗)给我拉货!"

同城货运是块大蛋糕,满帮、货拉拉都是强势玩家,而一些大公司也开辟了同城业务,如滴滴货运、顺丰旗下的顺陆都跃跃欲试。

招股书中称,2020 年,快狗打车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合计交易总额约占亚洲线上同城物流市场的 68%。要守住第二大线上同城物流平台的名头,快狗的处境并不简单。

风波不断,上市是快狗的解药吗?

快狗打车隶属于天津五八到家生活服务有限公司(简称 58 到家),是 58 版图中的 " 二公子 ",目前已经完成 5 轮融资,红杉资本、菜鸟网络、腾讯这些高阶玩家都曾入局。

招股书披露,58 到家是快狗打车控股股东,直接持有快狗打车总发行股本 51.2% 的权益,58 到家是 58 同城旗下公司。

快狗打车风波不断,去年工信部发布侵害用户权益行为的 APP 名单,快狗赫然在列,更名和裁员事件也闹了不小的动静。

但快狗打车最被诟病的问题,在于其招股书中引以为傲的司机运营。黑猫投诉平台上,司机的投诉屡见不鲜。

每位司机在注册加盟快狗打车时,需缴纳 500 元才能开始接单,客服承诺,解约的时候可以随时退还保证金。但很多司机表示,自己在申请退还保证金的时候,并未及时收到款项,而且拨打客服电话也无人接听。

快狗打车司机的投诉 截图 / 黑猫投诉

上述司机上传的图片证明 截图 / 黑猫投诉

还有司机表示,加盟快狗打车本是灵活合约性质,但平台强制要求司机贴上带有快狗打车 logo 的大面积车贴,不贴就扣钱。

" 一个月要上传两次车贴,一次不上传就扣费 150 元。要是司机想退出平台也不行,车贴协议强制签半年,不仅不退 500 元保证金,还会要求司机继续上传车贴,并且照常罚款。" 一位车主在黑猫投诉讲述自己的经历。

该条投诉发布于今年 6 月 13 日,当天快狗打车官微便回复称已经反馈给相关部门,但车主次日再次表示 " 快狗打车根本没处理,客服打电话过来,坚持不肯退钱。" 一个月后,该位车主又在投诉贴下控诉快狗打车 " 霸王条款 "。

据今年 2 月快狗打车发布的《2020 货车司机数据报告》,2020 年,平台司机平均月收入达到 1 万左右,是交通运输行业整体平均月收入的 1.2 倍。而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多位解约要求退保证金的车主都提到自己 " 接不到单 " 或是 " 因收入问题退出 ",还有车主表示客服 " 把任何接不到单的情况都归咎于司机 "。

这次,快狗打车冲击港股," 流血上市 " 的同时,还有很多问题待解决。

来源:深燃 邹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