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中国 5G 基站建设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宏基站建设步伐先行、2023 年起小基站建设发力

创投圈
2021
10/08
20:09
前瞻网
分享
评论

5G 产业主要上市公司:中国电信 ( 00728 ) 、中国联通 ( 600050 ) 、中国移动 ( 00941 ) 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移动通信基站数量、移动通信基站新建数量 ( 净增数量 ) 、宏基站、小基站新建数量等

5G 基站为 5G 建设基础,主要分为宏基站和小基站

以数字化信息网络为核心的基础设施中包含了 5G 建设,其可分为 5G 基站、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器件研发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园和示范区建设,其中 5G 基站为 5G 建设的基础。

根据 3GPP 组织的规则,无线基站分为 4 类,分别是宏基站、微基站、皮基站和飞基站 ; 微基站、皮基站和飞基站,通常合称小基站或小站。无线基站主要划分依据是功率和容量,其中:宏基站的功率在 10W 以上,可同时接入用户数视基站规模而定,一般在 1000 个以上 ; 微基站功率为 500mW — 10W,同时接入用户数为 128 — 512 个 ; 皮基站功率为 100 — 500mW,同时接入用户数为 64 — 128 个 ; 飞基站功率小于 100mW,同时接入用户数 8 — 16 个。宏基站适用于广域覆盖,微基站偏向局域覆盖,皮基站相当于企业级 WiFi,而飞基站则与家庭路由器相当。

5G 基站数量逐渐扩大,目前总数达 96.1 万站

近两年电信运营商持续加大 5G 网络建设力度,根据工信部统计,截至 2020 年底,全国移动电话基站总数达 931 万站。其中,4G 基站总数达到 575 万站,城镇地区实现深度覆盖 ;5G 网络建设稳步推进,累计开通 71.8 万站,5G 网络已覆盖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及重点县市。

截至 2021 年 6 月末,我国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 948 万站。其中,4G 基站总数为 584 万站,占比为 61.6%;5G 基站总数 96.1 万站,我国已开通 5G 基站数量全球排名第一。

宏基站建设步伐先于小基站,2023 年起小基站新增数量将超过宏基站

根据工信部统计,2020 年,我国移动通信基站总数全年净增 90 万站。2021 年上半年,我国移动通信基站总数比上年末净增 17 万站。由于芯片短缺,我国的 5G 建设进度已经被拖慢,下半年建设节奏有望恢复,预计 2021 年全年电信运营商将建设超过 80 万站 5G 基站。

截至 2021 年上半年,我国 4G 基站总数为 584 万站 ( 其中宏站 400 万站、小站 184 万站 ) ; 按照中低频段的宏站可实现与 4G 基站相当的覆盖范围,预计 5G 宏站数量将是 4G 宏站的 1.2 倍,即 480 万站 ; 小站应用于热点区域或更高容量业务场景,其数量保守估计将是宏站的 2 倍,预计 5G 小站数量将达到 960 万站 ; 也就是说,预计 5G 宏基站和小基站新建数量合计达到 1440 万站。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我国 5G 基站建设节奏将呈现加速后回落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的态势,2024 年 5G 基站新建数量有望达到顶峰,预计达到 265 万站。

注:目前 2G/3G 基站减少数量规模较小,移动通信基站新建数量约等于净增数量 ;5G 时期初期仍有少量 4G 基站建设。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5G 宏基站建设步伐先行于 5G 小基站,2023 年是 5G 宏基站建设的高峰期,2024 年是 5G 小基站建设的高峰时期 ; 预计 2021 年,我国 5G 宏基站建设数量达到 70 万站,5G 小基站建设数量达到 10 万站。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 5G 基站建设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 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