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真正的无人驾驶车上路背后

有态度
2021
10/30
19:31
PingWest品玩
分享
评论

来源:PingWest品玩

10 月 28 日,北京首钢园区的车流中,几辆无人驾驶车辆穿梭其中。

这是今年 8 月刚刚推出的百度旗下无人车出行平台 " 萝卜快跑 " 正式开启无人车商业化试运营,萝卜快跑采用的正是百度今年 6 月发布的第五代自动驾驶出租车 Apollo Moon,三款车分别基于广汽埃安 LX、威马 W6、北汽极狐 α T 打造,成本下降至 48 万元。

三款量产 Apollo moon 无人车

从叫车 - 乘坐的全流程体验中,可以感受到萝卜快跑与 Apollo Go 的几点不同:

首先,叫车入口直接在萝卜快跑 App,而不是从百度地图进入;

其次,上车时需要先在车辆外的屏幕上输入手机尾号后四位确认订单,然后等车门自动开启;

进入车内会有语音提醒扣好安全带;乘坐过程中,车上主驾驶和副驾驶均没有人接管,做到了真正的无人车体验;下车时拉动车门,车会自动开启,点击位于后排的 pad 屏幕确认行程结束,便完成了整个乘坐体验。

在 10 月 28 日举行的百度 "Apollo Day" 技术开放日上,百度一次性亮相 Apollo Moon 三款合作车,极狐版车型首次开放体验,并发布了 5G 云代驾企业版。

先从车型来看,新一代量产无人车 Apollo Moon,是将百度的激光雷达方案搭载在主流量产车型前装量产而成。该方案具备 800TOPS 的算力,车顶采用了 1 颗禾赛的定制化激光雷达,前向还有一颗安全冗余激光雷达;配备有 13 个摄像头、5 个毫米波雷达以及 2 颗激光雷达,能够对车辆外围环境实现精确感知,同时传感器具备了自检和自清洁功能,能够确保复杂天气及复杂城市路况下的安全行驶。

为了保证无人驾驶的运行,Apollo Moon 采用了 46 项安全保障技术和 59 项出行服务设计,具备全传感器及计算单元冗余,复杂城市道路送达成功率高达 99.99%。即使一套系统发生失效,也能确保整车仍然执行驾驶指令,将乘客送到安全地点。

与此同时,Apollo Moon 还具备一些交互上的创新,比如四门锁独立控制、智能车门、后排乘客安全带提醒、App 控制空调车窗等。

当然,完全无人接管的运营车辆,最令人担心的还是安全问题。百度的 5G 云代驾技术是在 Apollo ANP 之外的多一重安全保障。

5G 云代驾是通过 5G 技术使远程控制中心的安全操作员,能够实时了解车辆所处环境与状态,车云无缝对接,在自动驾驶无法通过的场景下完成远程协助,结束后使车辆回到自动驾驶状态,并实现主驾无人场景下一人控制多车的高效运营服务。

5G 云代驾的监控画面

实时响应的同步驾驶功能可做到 0 秒接入,并能实时监测网络时延波动和网络信号强度,远程控车过程中如出现网络异常则主动控制刹车保障行车安全,提供断网保护。

其实,5G 云代驾的前身是远程驾驶,通过人来远程控制道路上存在的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干扰,达到安全驾驶的目的。

移动互联网是实现远程控制的基础,两年前,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和中国移动曾联手打造了全球首个开放道路 5G 远程驾驶项目,这应该是首个基于 5G 网络在开放道路上进行远程控制驾驶测试。华为也曾演示过基于 5G 的远程控制驾驶。

但是,由于当时 5G 基站不够普及,这一测试并不是在完全无人下进行,在之后的商业化落地方面也没有太多进展。

过去几年,在美国和欧洲均有类似的远程驾驶技术诞生。

德国初创公司 Vay 计划推出基于远程驾驶的无人驾驶出行服务,这一商业化思路与百度类似,不同之处在于,他们并没有落地专门的车型,也没有使用激光雷达。

美国硅谷诞生了很多基于远程控制实现无人驾驶车辆运营的科技公司,比如专注于远程监控技术的新创企业 " 幽灵汽车 "(Phantom Auto)公司、Scotty Lab。

AutoX、景驰等无人驾驶创业公司也在远程监控系统上取得了一些进展。

去年,Waymo 无人驾驶车辆正式向公众开放,其被批准上路的前提条件就是车辆必须具有远程人类监控系统,可以随时接管无人车。但是即便如此,Waymo 无人车还是在实际运行中遭遇了多次尴尬的意外状况。

上述案例中更多的是关注于远程接管,并大多基于 4G 网络,也就是说,在以往的案例中,5G、远程驾驶、商业化、无人车、激光雷达,这几个要素很少有在一家公司通过技术整合实现,大家的着眼点不同,或侧重远程控制技术的研发,或聚焦快速商业化。

而对于无人驾驶来说,其最终的目的就是最大程度地保证安全,并且以最高效的方式完成商业化落地。

百度副总裁、自动驾驶技术部总经理王云鹏说,5G 云代驾可以将无人驾驶的商业化落地速度进一步提前到 2025 年。

以此次首钢园区运营为例,王云鹏介绍,这里由北京、广州的云领航员共同保障,这也实现云和车一体的方式,而不是将两者集中于某一地。另一方面,从长远来看,避开死磕单车智能的思路,而是通过人、云、车的智能形成体系,在百度看来是加速无人驾驶的一个更有效方案。

据了解,今年 Apollo Moon 会有 100 台极狐版下线,威马和广汽埃安版也会陆续下线,未来 3 年萝卜快跑运营范围将扩展至 30 城。

与此同时,5G 云代驾企业版在矿山、物流园区已经拥有一些客户,这也意味着百度无人驾驶的商业化落地又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有不少网友认为,苹果A系列芯片性能提升一年不如一年,是因为5nm制程工艺的锅。换句话来说,就是以后制程工艺提升至3nm、2nm、1nm等,也不会给手机芯片性能带来大幅度的提升。
态度
《扫黑风暴》都看了吗?
态度
互联网的增长红利耗尽了。
态度
有赞可谓是 " 成也 SaaS,败也 SaaS"。
态度
被网友心疼而一夜爆红的鸿星尔克,还在“野性消费”着。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