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创始人正退出舞台!谷歌阿里字节等10大创始人退出史

有态度
2021
12/06
21:55
智东西
分享
评论

来源:智东西

近日,社交平台Twitter和软件服务公司Salesforce的创始人都发生了职位变动,Twitter联合创始人Jack Dorsey卸任CEO,Salesforce创始人Marc Benioff成为联合CEO。

谷歌、亚马逊、Netflix等大型科技公司对他们的用户的生活方式产生了巨大影响,也为他们自己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价值。但这些公司的另一个共同点是,它们的创始人都退出了历史舞台。

外媒沿着时间线进行了梳理,发现近几年来,微软、苹果、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的创始人要么下台,任命新CEO,要么开始与他人分享权力,担任联合CEO。

三个月AI融资逾200起!国内AI创业真相调查,四个方向最火

十大科技巨头创始人的退出史

微软——从2000年开始,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离职经历了多个阶段。在2000年比尔盖茨卸任CEO,2008年正式宣布辞去微软执行董事长的全职工作,不再管理微软的日常事务,2020年辞去董事会职务,自此告一段落。微软目前由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掌管,他兼任CEO和董事会主席。

比尔盖茨离职后将更多的时间放在了慈善事业上,包括全球健康、发展、教育和气候变化上。应纳德拉的请求,比尔盖茨将继续担任纳德拉和公司其他领导人的技术顾问。

三个月AI融资逾200起!国内AI创业真相调查,四个方向最火

苹果公司——2009年1月苹果前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Steven Jobs)发出声明,将接受治疗,由蒂姆·库克(Tim Cook)负责苹果的日常运营。2009年6月,乔布斯休假近6个月后重返苹果,随后在2011年永久任命蒂姆库克为首席执行官。但大约在担任苹果CEO 10周年之际,蒂姆库克表示,十年后他可能就会离开苹果了。

2011年8月24日,乔布斯辞去CEO的职务,将苹果留给了他的继任者库克,仅仅六周后,乔布斯就去世了。这十年来,苹果的市值已经超多了最赚钱的石油公司。在库克的领导下,苹果的Apple Watch、AirPods大受欢迎,AirPods也被认为是整个库克时代的象征。

三个月AI融资逾200起!国内AI创业真相调查,四个方向最火

阿里巴巴——国内知名的电子商务企业,在2013年马云宣布卸任CEO,并于2019年辞去执行董事长一职,阿里巴巴CEO张勇接替马云担任董事长一职。今年马云所负责的蚂蚁集团IPO上市计划也被搁置。

20年,马云将阿里巴巴打造为一家价值4600亿美元的企业,和比尔盖茨相似,马云准备全心投入慈善事业。巧合的是,他于2014年创立了马云基金会,并表示灵感来源是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三个月AI融资逾200起!国内AI创业真相调查,四个方向最火

谷歌——2015年8月,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转向负责监管谷歌不同资产的控股公司Alphabet,任命桑达·皮采(Sundar Pichai)为谷歌CEO。在2019年,桑达·皮采(Sundar Pichai)接任了Alphabet的首席执行官。

自从重组公司以创建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过去五年左右的时间里几乎没有人见过或听到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的消息。但从2015年以来,这家搜索巨头也面临着员工、媒体组织、监管机构和立法者越来越多的审查。

三个月AI融资逾200起!国内AI创业真相调查,四个方向最火

Instagram——2018年9月,Instagram的联合创始人凯文·西斯特罗姆(Kevin Systrom)和迈克·克里格 (Mike Krieger) 宣布将辞职。

The Verge报道,Instagram创始人的辞职原因是与Facebook和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存在重大分歧。Facebook的一些高官对Instagram的迅速崛起表示不满,他们认为Instagram正在吸走Facebook核心应用程序的市场份额。

三个月AI融资逾200起!国内AI创业真相调查,四个方向最火

Netflix——2020年7月,泰德·萨兰多斯(Ted Sarandos)加入Netflix,担任CEO,与Netflix联合创始人里德·黑斯廷斯(Reed Hastings)合作。

Netflix表示,萨兰多斯已经在Netflix工作了20年,并负责其原始编程,此次加入Netflix担任CEO只是他角色的正式化。

三个月AI融资逾200起!国内AI创业真相调查,四个方向最火

字节跳动——2021年5月,字节跳动的创始人张一鸣宣布将辞去CEO一职,另一位联合创始人梁如波接任,成为新任CEO。张一鸣的新角色将侧重于“长期战略、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

在一封内部信件中,张一鸣表示辞职是因为担心“过分依赖我在创办公司之前的想法,我认为其他人可以通过改进日常管理等方面更好地推动字节跳动的进步”。

三个月AI融资逾200起!国内AI创业真相调查,四个方向最火

亚马逊——2021年7月,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正式将亚马逊的CEO职位移交给了前亚马逊网络服务负责人安迪·贾西(Andy Jassy)。

此前,亚马逊从创立到杰夫·贝索斯离职,都只有这一位CEO。而其继任者安迪·贾西此前担任谷歌AWS部门的CEO。亚马逊目前主导着美国和欧洲部分地区的在线商务,并且这也引起了世界各地反垄断监管机构的审查。

三个月AI融资逾200起!国内AI创业真相调查,四个方向最火

Salesforce——据CNBC报道,11月30日,Salesforce将布雷特·泰勒(Bret Taylor)提升为联合首席执行官,与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一起担任联合首席执行官。41岁的Taylor于2016年加入Salesforce,曾经还参与了谷歌地图的创建。

这不是创始人马克贝尼奥夫第一次分享权力。在2018年,贝尼奥夫任命甲骨文前高管基思·布洛克(Keith Block)成为联合首席执行官,但布洛克在不到两年后卸任。

三个月AI融资逾200起!国内AI创业真相调查,四个方向最火

Twitter——11月29日也就是本周一,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宣布他将离开Twitter,并表示“我决定离开Twitter,因为我相信该公司已准备好从其创始人那里继续前进。”由帕拉格·阿格拉瓦尔(Parag Agrawal)接任。

多尔西在给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一家公司能够独立于其创始人的影响或方向而独立是至关重要的。新任CEO阿格拉瓦尔于2011年加入Twitter担任广告工程师,并于2018年担任首席技术官。

三个月AI融资逾200起!国内AI创业真相调查,四个方向最火

值得注意的是,上面列出的所有创始人都是男性,并且继任者也是男性,这并不是一个大趋势。目前,在这些科技公司中,也不乏女性掌权的案例,如Meta(原Facebook)的COO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和YouTube的CEO苏珊·沃西基。但她们并没有表明是否有离职的计划。

与众多创始人离职或分散权利不同的是,此前改名Meta的Facebook。其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获得对Meta的完全控制。在接受外媒The Verge采访时表示,扎克伯格没有放弃工作的计划,而且由于公司的股票结构,股东几乎不可能强迫他离开。

三个月AI融资逾200起!国内AI创业真相调查,四个方向最火

除了扎克伯格,还有很多CEO也仍然在职。例如:黄仁勋仍然负责英伟达,但之后他是否会被数字AI化身取代呢?腾讯联合创始人马化腾仍然担任公司CEO和董事长,以及Snapchat仍然由伊万·斯皮格(Evan Spiegel)掌舵。

结语: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开始让步

创始人对于一家公司而言意义重大,尤其是成功的企业。现在一些大型科技公司的创始人逐渐退至幕后,例如微软和阿里巴巴的创始人比尔·盖茨、马云,他们选择退休专心慈善事业;苹果、谷歌、Instagram、字节跳动、亚马逊、Twitter也都选择任命新的CEO;或者像Salesforce、Neflix的创始人一样,选择分摊权力给副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有不少网友认为,苹果A系列芯片性能提升一年不如一年,是因为5nm制程工艺的锅。换句话来说,就是以后制程工艺提升至3nm、2nm、1nm等,也不会给手机芯片性能带来大幅度的提升。
态度
《扫黑风暴》都看了吗?
态度
互联网的增长红利耗尽了。
态度
有赞可谓是 " 成也 SaaS,败也 SaaS"。
态度
被网友心疼而一夜爆红的鸿星尔克,还在“野性消费”着。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