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之痒”的蔚来为何变得越来越平庸?

有态度
2021
12/06
21:44
汽车大事记
分享
评论

来源:汽车大事记

12 月的第一天,几个新势力品牌就迫不及待地公布 11 月交付量,从各自表达的措辞来看,大部分品牌都对今年倒数第二个月的交付量感到满意。

按交付量高低排序,排名依次是小鹏、蔚来、理想、哪吒、零跑、威马。其中小鹏、蔚来、理想、哪吒都破万,零跑和威马则是 5000 多辆。

令人诧异的是,小鹏今年 1-11 月累计交付量反超蔚来,以 1215 辆的优势成为造车新势力新晋一哥。就在两个月前,蔚来还领先第二名的小鹏整整 1 万辆,稳坐一哥之位。如今,蔚来不仅屈居第二,而且只比第三名的理想多出 4536 辆。

虽然蔚来汽车今年受芯荒拖累的苦楚大家都看在眼里,但累计交付量这么快就被反超,还是让人有些唏嘘,况且芯荒之困并非蔚来独有,每家主流车企都深受其害。

成立于 2014 年 11 月的蔚来到现在为止正好刚满 7 周岁,许多人用 " 七年之痒 " 来形容蔚来目前的处境。这个 " 七年之痒 " 是怎么出现的?为什么蔚来的第七个年头会变得越来越平庸?

蔚来的第七年 " 痒 " 在哪?

蔚来的 " 七年之痒 ",交付量是外界最熟悉的一个维度。

蔚来今年 1-11 月交付量同比增长 120.4%,只跑赢了威马(96.4%),而零跑、哪吒、小鹏分别增长 426%、393%、285%,就连只有一款车在卖的理想都增长 188%。

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 1-10 月国内新能源车零售销量狂增 191.9% 至 213.9 万辆,这本是开局良好的蔚来汽车大展身手的时候,不料却遇到了极其严重的全球芯片荒。蔚来每次公布月度交付量,几乎都将交付量低的原因归结于芯片不足。

早在 3 月底,蔚来就因为芯片耗尽而停产了 5 天,此后一直因为芯片不足而影响产能。在过去的 11 个月中,蔚来仅 9 月和 11 月销量勉强破万,大部分时间都在 5000-8000 辆之间徘徊,最低的 10 月份只交付了 3667 辆新车(与生产线升级改造有关)。

但是,交付量只是明面上的一个维度,蔚来之 " 痒 " 还体现在外人容易忽略的暗面上。

蔚来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什么?估计连路人都能答得上来,那就是极致的服务。在产品交付初期,蔚来凭借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颠覆式用户服务体系迅速打出名气,创造了传统车企无法想象的超强用户粘性,比如疫情期间,蔚来 69% 的订单是老用户推荐的。

但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忠诚的首批客户在反哺蔚来的同时,也开始给蔚来带来负面影响。比如蔚来车主 " 飞机蹦迪门 "、" 内讧门 ",让蔚来被称为 " 汽车界的传销组织 ",其营销手段几乎是复刻了传销的精髓。

另一边,蔚来的服务体系和营销模式也开始被其他友商模仿,尤其是极氪、岚图这些新冒出来的电动车品牌,更是把作业抄了个十足。虽然蔚来在这方面的优势仍然无人能出其右,但与友商们的差距却在渐渐拉近。

对车企而言,发动产品攻势是抢占市场最有效的方式,而蔚来自首款量产车 ES8 2017 年 12 月上市,整整四年过去,目前旗下还只有 ES8、ES6、EC6 三款量产车(ET7 虽已上市,但要到 2022 年一季度才交付)。而且现款的 ES8、ES6 和 EC6 均已销售一年多时间,产品都无更新升级。

再看友商,小鹏今年 9 月推出 P5,广汽埃安下半年接连推出 AION V Plus、AION Y Plus、AION S Plus 等多款新车型,岚图首款车 FREE 今年 6 月刚上市,第二款车 " 梦想 " 马上在下半年开始推广预热。相比之下,蔚来的推新节奏明显落后了。

所以,蔚来的 " 七年之痒 ",不仅仅是芯片惹的祸,也是自己造成的。

蔚来的未来会越来越难

展望未来,蔚来还要 " 痒 " 多久?能顺利度过 " 七年之痒 " 吗?

芯片供应仍是重要的参考因素。从多家车企向大事君反馈的信息来看,目前正在经受的 " 芯荒 " 危机比所有人想象的还要严重,最快也要到明年下半年才能出现拐点,如若遇到疫情等突发情况,则至少会持续到 2023 年。

由于芯片危机充满了不确定因素,蔚来汽车的生产工作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都会受到限制,生产计划彻底恢复正常应该是 2023 年以后的事情了。但是,大浪淘沙,不进则退,蔚来等不起。

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规模在不到一年时间内翻了近两倍,但竞争环境也比一年前恶劣许多:广汽埃安独立,大众 ID 电动车系列接连上市,哪吒等二线新势力品牌奋起直追,国内传统车企推出极氪、岚图、智己等全新电动车品牌,百度、小米、360 等科技巨头纷纷入局造车。

尤其是小米加入造车队伍,被业界形容为 " 狼来了 "。就在前几天,小米刚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定下了年产能 30 万辆的小米工厂,首车下线和量产时间是 2024 年。

小米手握业内规模最大智能生态、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庞大的种子客户,尚未真正开始造车,业内已普遍露出怯意。

许多人都认为,若在小米汽车上市之前还不能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搞出点动静,那基本没有机会了。蔚来虽然定位为高端品牌,但同样在小米电动车的狙击范围,届时也将受到很大的影响。

在特斯拉不断降价抢占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时,蔚来反其道而行,拒绝降价,执意要走高端路线,并把竞争的矛头指向了传统豪华品牌 BBA。这样做的好处是能维持自己高端品牌的形象,保证较高的单车利润,弊端是限制了自己的发展空间。

在新能源汽车爆发阶段,每个电动车品牌都希望尽可能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为未来的电动车时代打基础,大众市场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蔚来坚持走高端化道路,相当于自动让出了大众市场,只能在小众的高端市场耕耘,这是非常不利于企业做大做强的。

坊间传闻蔚来早就有意推出低端品牌,眼看 2021 年即将过去,这个低端品牌仍无实质进展。小米、苹果等 " 饿狼 " 留给蔚来发展的窗口期时间无多,满打满算也不超过三年,蔚来越拖延,机会就越渺茫。

蔚来的 " 新势力一哥 " 之位保不保得住,其实不是很重要,因为蔚来的敌人不止于新势力,不止于现有的电动车品牌,还有跨越行业和领域的新竞争者。未来的每一步,蔚来都会越来越难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有不少网友认为,苹果A系列芯片性能提升一年不如一年,是因为5nm制程工艺的锅。换句话来说,就是以后制程工艺提升至3nm、2nm、1nm等,也不会给手机芯片性能带来大幅度的提升。
态度
《扫黑风暴》都看了吗?
态度
互联网的增长红利耗尽了。
态度
有赞可谓是 " 成也 SaaS,败也 SaaS"。
态度
被网友心疼而一夜爆红的鸿星尔克,还在“野性消费”着。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