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男官宣造车!这是我们在常州工厂看到的“真车”

有态度
2021
12/17
22:12
车东西
分享
评论

来源:车东西

原标题:李一男官宣造车!实探常州工厂 首款车型我们也看到了

作者 | 晓寒

编辑 | 肖涵

国内又来了一家新造车公司,这次是创投与科技圈的知名创业者李一男的牛创新能源。

今天上午,牛创在常州发布了自己的品牌——自游家(英文名NIUTRON),同时也向到场媒体展示了其首款车型的外观内饰设计并公布了一些重要时间规划。

自游家首款车型叫做NV,是一款近5米的中大型SUV,同时提供纯电和增程两个版本。该车将于明年3月上市并接受预定,9月份交付。

业内此前就有传闻称李一男正在造车,但一直没有得到其本人的确认。李一男在现场表示,自游家团队实际上从2018年11月就开启了造车进展,还完成了5亿美元(约合31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团队规模也接近1000人。

特斯拉第三代车机详解:搭载AMD全家桶,凭啥量产车最强?

李一男

因为此前出任过华为的高管,同时还有创办小牛电动车的成功创业经历,李一男在创投圈和科技圈知名度颇高。在低调开发3年后,其终于向外界正式公开了自己的新事业,并且首次对外公开就展出了接近量产的样车和工厂,纯粹的实干派。

那么李一男这位颇具名气的连续创业者,到底带领自游家造了台什么车?公司是一种怎么样的发展策略?牛创与小牛到底是什么关系?通过参观工厂与样车,并与李一男进行对话后,车东西找到了部分答案。

一、A轮融资5亿美元 团队规模近千人

据李一男介绍,自游家从2018年11月起开始创业,并且已经完成了5亿美元(约合31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了知名机构IDG资本,团队规模已经发展到近1000人。

自游家团队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常州三地,分别负责智能化(智能座舱+自动驾驶)、造型、制造业务,同时品牌总部也在北京。

制造基地放在常州很有意思。

一方面,李一男曾经创办的小牛电动车的工厂就在常州,这里算是熟悉之地。另外最重要的是自游家还收购了大乘汽车的常州工厂,在此基础上能够迅速实现量产。

据介绍,自游家常州工厂设计产能为18万台/年,目前工厂正在进行量产前的改造和标定,将于2022年3月投入使用。

特斯拉第三代车机详解:搭载AMD全家桶,凭啥量产车最强?

自游家常州工厂外景

本次活动中,自游家也组织到场媒体去参观了四大工艺的车间。车东西逛了一圈后,发现内部的生产设备很先进,随处可见瑞典ABB的自动化产线,还有大量库卡机器人,同时像是AGV自动运输小车、智能化的生产管理系统都有布局。

冲压车间目前正在调试设备,焊接和总装车间则在大刀阔斧地进行调整——拆除现有的生产线,按照自游家的车型重新设置产线。

特斯拉第三代车机详解:搭载AMD全家桶,凭啥量产车最强?

工厂内部的瑞典ABB自动化产线

二、造中大型SUV 明年9月交付

在活动现场,自游家用一个造型样车和一个内饰模型,对到场媒体展示了首款车型NV的内外饰设计。

NV用的是自游家自主研发的双子星平台,整体以纯电为主进行开发,同时也能兼顾增程车型。NV上市时会同时提供纯电和增程两个版本给用户。

特斯拉第三代车机详解:搭载AMD全家桶,凭啥量产车最强?

▲增程版底盘(左)和纯电版底盘(右)

这是一台车长超过4.9米的中大型SUV,轴距超过2900mm。

前脸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一个圆形LED大灯,同时还有一个贯穿车头的日间行车灯。侧面C柱位置设有一个充电指示灯,在车外就能看到充电的进度。

自游家方面表示,目前还不对外公布内外饰设计,因此并不允许拍照。

在仔细看了一圈后,车东西觉得这款车型的外观与Jeep自由侠,还有亚马逊那个造车公司Rivian的车型风格类似,都是比较萌的SUV,各位可以参考来脑补一下。

特斯拉第三代车机详解:搭载AMD全家桶,凭啥量产车最强?

▲Jeep自由侠(上)、Rivian R1S(下)

为啥比较萌呢?李一男在现场讲到,自游家的造车理念是Urban Exploring,即城市和越野融合风,所以其车型品类虽是SUV,但仍然有一些呆萌和科技感来适应城市。

内饰方面,车内最重要的两个部件是一个长方形的液晶仪表和一个竖置的15.6英寸大屏。

现场的座舱仅仅是一个模型,车东西并未实际体验到其车机系统的UI和交互逻辑,从车机模型上贴的图片来看,地图就是操作系统的桌面,位于屏幕最上方,音乐等各项功能则以大卡片的形式占据屏幕的中下部分。屏幕底部是一排实体按钮,用来操作双闪灯等常用功能。

自游家NV的方向盘跟特斯拉Model 3一样是极简风格,左右各有一个多向滚轮,没有触控或者其他按键。

值得一提的是,自游家NV的方向盘左侧还设置了一个很小的屏幕,用来显示空调温度、模式和PM2.5信息。

现场工程师告诉车东西,自游家NV的外形与内饰设计已经基本定型,今天展示的设计与明年量产的车型不会有太大的区别,仅会在细节上进行一些微调。

现阶段自游家正在全国各地对车辆进行验证测试,总测试里程超过了百万公里。

NV将在明年3月上市并接受预定。4月份的北京车展上会公开亮相,9月份则正式交付。至于产品价格,李一男表示暂不透露,但强调NV是一款高端车型。

三、对话李一男 自游家到底要怎么造车?

在游览完工厂之后,牛创的创始人、CEO李一男和总裁杨敬一坐在台前一道接受了几十家媒体的提问。

在车东西的预想中,李一男作为CEO,肯定会仔细介绍自游家的战略打法、产品定位以及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呢,作为一个科技圈知名创业者,他在沟通中也理应有大量真知灼见和深入思考会讲出来。

但在聊了一个小时之后,车东西,以及其他在场媒体都被李一男的讲话风格搞的有些懵。

首先,现场有不少问题李一男都不想回答或者不方便回答,所以直接给拒绝掉了。在他愿意回答的问题中,李一男的回复也都非常简洁,很少做更多的延展。

所以整体上采访的信息量并不大。

其次,在面对一些常规问题,比如自游家的核心打法与战略是什么、自游家的产品竞争力在哪里时,李一男更是直接给出了一些“我没想好”、“我一时答不上来”等回答。

在谈到自游家的核心竞争力在哪时,李一男更是一反主流认知,给出了“竞争力不是最重要的”这种结论,让现场媒体听得是目瞪口呆,甚至还有媒体同行给出了“佛系造车”的评价。

不同的CEO有不同的讲话风格,这里无关对错,只能说李一男确实与其他新造车公司的CEO不太一样,并且看待问题的角度也有明显差异。

一位自游家的员工在会后向车东西表示,李一男所说的“不知道”、“没想好”本质上是说他还没有想到一个让自己觉得满意的答案,或者用一两句话说不清楚,所以他才会给出这种看似很耿直的答案,并不是说CEO没有深度思考或者没想这些问题。

当然,现场还是有一部分问题有答案,李一男给出的重点回复如下。

1、与小牛的关系?

自游家与小牛完全是两家公司,品牌和品类完全不同。牛创也没有借鉴小牛电动车的相关技术啥的,因为东西完全不一样。

2、现在入局是否晚了?

确实晚了,但是要看怎么理解晚。本田比丰田和日产晚了30年,但是依然做成了全球大型企业。长江后浪推前浪,到底哪一个时间点能行,需要事后看。

3、走单一车型路线,还是多车型?

自游家不是单车型打法,而是有多款车型在研发之中。

4、销售模式?

前期肯定是直营。已经做了明年的渠道扩张计划,暂时不透露。

5、CEO主要负责哪一块?

各方面都会参与。

6、融资能力怎么样?

大概率能融到30亿美元,没有一天缺过钱。

7、自动驾驶怎么做?

第一款车里,自游家定义产品,找供应商来实现功能。

8、怎么看自研路线?

“解决问题的答案一般都有多种,没有标准的正确答案。国内至少有20家以上拿到几亿美元融资的公司在做(自动驾驶)了。”李一男从侧面说道,其潜台词就是车企不是都必须走全栈自研。

9、与李想的关系?

造车前经常请教和交流,但造车后就没有交流了。

10、失败了怎么办?

先把供应商钱还上,员工工资发了。

结语:自游家把车造出来没问题

因为本次是自游家首次对外展示造车进度与信息,所以其透露的信息并不算多,尤其是车辆的关键参数,目前还一无所知。

所以从当下的信息里还并不能判断出自游家的产品到底竞争力如何,以及是否能获得成功。

但从另一个维度来看,自游家首次开发布会就带出了设计基本完成的样车,并且还有了一座即将能投产的工厂,NV实现量产交付并不是什么问题。

至于这款车品是否真的能打,还得到明年3月份看看具体参数才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有不少网友认为,苹果A系列芯片性能提升一年不如一年,是因为5nm制程工艺的锅。换句话来说,就是以后制程工艺提升至3nm、2nm、1nm等,也不会给手机芯片性能带来大幅度的提升。
态度
《扫黑风暴》都看了吗?
态度
互联网的增长红利耗尽了。
态度
有赞可谓是 " 成也 SaaS,败也 SaaS"。
态度
被网友心疼而一夜爆红的鸿星尔克,还在“野性消费”着。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