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接褚橙的班?

有态度
2021
12/19
21:50
36氪
分享
评论

来源 :36氪

每年 11、12 月,是柑橘开始成熟上市的日子。这些天,随着天南海北的人们纷至沓来,中国西南边陲小镇戛洒再度热闹起来。

戛洒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归玉溪市新平县管辖,人口仅 3 万余人,距离国境线只有 200 多公里。在漫长历史中,这座小城默默无闻,并不引人注目。

直到 2002 年,褚时健开始在这里种植冰糖橙,把 " 褚橙 " 做成了国内最著名的水果品牌之一。这枚金灿灿的果子,理所当然地成为戛洒以及新平县重点打造的宣传名片。

公开数据显示,褚橙第一年的种植面积只有 600 亩,如今扩展至 6400 亩。而在当地政府 " 学褚橙 " 的号召下,新平县柑橘种植面积从最初的星星点点,发展到如今的 14 万亩。

坐拥超级爆款的戛洒镇,成为全国水果商人的年度打卡地。在小镇西北 7 公里的褚橙庄园,形形色色的拜访者期待着与褚时健家族谈生意,盘算着今年能拿到多少货源。

这里是褚橙生产商褚氏农业的大本营,现任掌门、褚时健长子褚一斌常常在这里接待客人。走进褚橙庄园的访客,偶尔会注意到庄园前台摆放着一摞书:《褚橙你也学不会》。

这本书的作者是财经作家黄铁鹰,更著名的作品是《海底捞你学不会》。姊妹篇《褚橙你也学不会》出版于 2015 年,宣示着褚氏农业自身成长路径的不可复制性。

从褚时健盘下果园算起,褚橙已有二十年历史。在此期间,国内不少水果生产商试图模仿褚橙的模式,但画虎不成反类犬,最终不了了之。

中化农业旗下的熊猫指南 CEO 毛峰认为,褚橙的成功源于农业的工业化管理、个人品牌和渠道定价权三个关键步骤,而前两个步骤是第三个的先决条件。

相比之下,国内一些水果品牌在重金投入之后,基本做到了第一步;其余两步则距离褚橙相去甚远,导致酒香也怕巷子深,销量难有突破。

褚橙的一枝独秀,映衬了国产水果仍然缺乏高端市场竞争力。

过去二十年间,国内居民水果人均消费量大幅增长,本土品牌占据消费总量的 80% 以上。不过,国产水果大多集中在苹果、梨、桃等中低端品类和价位,高端市场仍以进口水果为主。

公开数据显示,2020 年中国水果进口总量达 630 万吨,同比增长 8%;出口 386 万吨,同比增长 7%。其中,高档水果的进口。

但在平价水果供给基本饱和的情况下,国内水果行业必须把竞争重点转向满足更多高品质、差异化需求。除了涉足高端品类外,提升品牌附加值也十分关键。

成为下一个褚橙,不再是单纯跟风,而是打破天花板的必然之举。通过标准化、品牌化和渠道升级,提升本地特色水果附加值和客单价,成为越来越多品牌商和果农的探索方向。

A

褚橙之所以难以复制,关键原因是它同时具备了地利、天时与人和。

褚橙果园位于云南哀牢山,年日照时数长达 1800~2200 小时,有效积温(日平均气温与生物学零度之差的总和)为 5800~7200 摄氏度,昼夜温差 10~11 摄氏度,三大指标均优于国内主要柑橘产区。这就让褚橙在高产的同时保证了高甜度。

褚时健 2002 年盘下果园种橙子,期间经历不少波折,产销量徘徊不前,直到 2012 年才突破天花板。十年间,除了果树成长、技术迭代外,最显著的变化是国内水果消费习惯的变迁。

在褚橙刚刚起步的世纪之交,国内人均水果年消费量只有 30.5 公斤;到了 2012 年已升至 40.3 公斤,车厘子、蓝莓、牛油果等高档品类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吃得起水果,特别是高档水果的人越来越多,是定位高端的褚橙成为爆款的先决条件。

此外,2002 至 2012 年,互联网在中国快速普及,国内网民从 5800 万增至 5.4 亿。淘宝、京东、当当等电商平台培养了网民线上购物的习惯,网购用户规模从 2002 年的凤毛麟角,增长至 2012 年的 2.4 亿。

彼时生鲜电商仍处于试水阶段,但已经有了易果生鲜、天天果园、沱沱公社等小型玩家。2011 年成立的本来生活,与褚橙合作第一年的销量高达 2000 吨,成为褚橙走出云南、迈向全国的关键推手。

另一方面,褚时健数十载商海浮沉,在各行各业拥有大批门生故旧。当他再度踏上创业之路后,老朋友纷纷投桃报李,提供了许多助力。

创业之初,褚时健手里只有 120 万元人民币,但他很快从各路朋友借到 1300 多万作为启动资金。彼时褚时健已经 75 岁,几乎不可能从银行等渠道获得贷款;若没有朋友慷慨解囊,褚橙很可能根本无法起步。

此外,在发展早期,褚橙难以获得批发商的青睐,但每年都能够通过褚时健的关系网络拿到不少友情订单,保持健康的现金流和财务状况,支撑到产生规模效益的时间点。

2012 年之后,褚橙开始借助电商渠道销往全国。它的营销团队颇具远见地将褚时健包装为励志传奇,作为褚橙品牌价值的人格化象征。

在传统水果品牌的广告仍然停留在果品本身时,褚橙 " 推出 " 褚时健,再搭配一句 " 人生总有起落,精神终可传承 ",讲了一个颇为触动人心的品牌故事。这就让褚橙在口味之外,具备更多审美附加值,从而获得更高溢价。

与此同时,或许出于同一年代创业者的惺惺相惜,王石、柳传志等企业圈大佬纷纷力挺褚橙,王石甚至五次前往哀牢山拜访褚时健。这些新闻让褚橙获得了大量免费曝光。

" 地利 " 让褚橙具备了做出好水果的客观条件;" 天时 " 让褚橙搭上了水果消费升级和电商化的快车;" 人和 " 则是褚橙在爬坡和扩张阶段的关键支撑。" 学不会 " 的说法,虽然略显自夸,却也并非脱离事实。

B

对于大部分果农而言,褚橙的三大先天优势可望不可即。但褚橙的巨大成功,仍然不断吸引着新一代农人尝试成为褚橙的接班者。

寻找口感优秀、价格中上的优质品种,是一些水果品牌效仿褚橙的出发点。

褚时健在创业之初,曾经从市面上购买许多柑橘试吃,并综合了供给、需求和售价等方面的因素,最终选定冰糖橙作为突破口。与之类似,盛产柑橘的四川丹棱县在找到爆款品种之前,也经过了长时间的探索。

丹棱果农长期种植红橘、蜜橘、锦橙和血橙等常见品种。1998 年,当地专家从日本引入 " 爱媛 38 号 " 等多个新品种,但并未激起浪花。由于采购价格上不去,当地果农对于新品种的热情不高,种植面积很少。

直到几年前,丹棱某果业公司在一次内部试吃活动中发现了爱媛 38 号的独特品质,将其宣传为 " 果冻橙 "。新称号不仅朗朗上口,还直观展现了皮薄汁多、口感嫩滑的特点。

选定这一主力品种后,当地效仿褚橙庄园的内部小分队比拼机制,每年举行果王挑战赛,鼓励果农展开技术比拼。胜出者除获得表彰外,还能把自家产出的果子卖出更高价格。

此外,丹棱有关部门推动成立 " 专家大院 " 和 " 科技小院 ",向果农提供技术咨询。例如,针对果冻橙遇到霜冻期返酸的问题,当地农业技术人员发明了薄膜覆盖和单果套袋的留树保鲜技术,从而让不同时期采摘的果冻橙的品质更加标准化。

在果农、技术人员和当地政府的努力下,果冻橙逐渐成为网红爆款,采购价格从每斤 1 块多钱升至近 10 元,而这又吸引更多果农参与其中。

如今,爱媛 38 号已经成为丹棱柑橘的代表产品之一,占柑橘种植总面积的 15%。而在拼多多上,果冻橙成为销量前三的柑橘品类,与江西赣南脐橙、湖南怀化冰糖橙等地方特产比肩而立。

除了在选种和管理上模仿褚橙外,还有一些果农在技术方面大举投入,试图通过前沿科技消除后发劣势。

例如,在全球最大的脐橙产地江西赣州,一些果农引进了脐橙筛选分拣流水线,通过加装新设备,自动筛选出个头不同的脐橙,并送到对应的果篮中。

当地果农赖雁生是一名 " 果二代 "。据他介绍,目前流水线的检测精度可达毫米级,无论是果径 99 毫米的 " 果王 ",还是 69 毫米的小果,都能准确分装,销售给不同需求的消费者。

除了检测大小外,这套设备还能检测果皮颜色、表面等级瑕疵,甚至测试糖度,从而筛选出符合要求的水果,确保品控统一。果农们还给脐橙增加了二维码,用于正品溯源。

除了柑橘品类外,其他领域的果农也在比拼技术含量。

山东荣成是国内主要苹果产区之一。当地公司悦多果业 CEO 宋楠表示,采摘后的苹果在机器上清洗、抛光后,会有高频相机给它们拍照,每个果子拍 32 张。每张照片对应一个维度的数据,包括尺寸、颜色、质量等,接着通过光谱测糖仪,测定苹果糖度。综合这些数据,机器会将苹果送往不同分拣线进行分装。

C

对于技术的重度投入,让新一代水果品牌在产品上逐渐拉近了与褚橙的差距。下一步需要补齐的是渠道和品牌。

新一代果农从一开始就格外注重电商渠道。这与褚橙在线下摸爬滚打十年后,借助本来生活打通电商渠道迥然不同。

这主要是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褚橙在 2012 年 " 进京赶考 ",彼时农产品电商几乎没有,只能与成立不久的本来生活合作。如今果农早已熟悉各种线上渠道,选择余地也大得多。

目前,国内各大电商平台都把水果作为重点垂类,除了在运营、流量、补贴等环节给予倾斜外,还纷纷投入重金搭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这让水果从源头直达消费者餐桌成为可能。

字母榜(ID: wujicaijing)调查发现,注重线上销售的果农分布在不同电商平台。整体来看,由于拼多多起步较早,且具有较强的下沉市场基因和农产品电商经验,果农们的接受度更高一些。平台的农产品零佣金政策和百亿补贴,也是吸引果农入驻的重要原因。

以湖南怀化冰糖橙为例,当地电商负责人表示,过去三年间,怀化已经诞生多家累计销售额破亿元的冰糖橙电商商家。

拼多多商家 " 誉福园 " 是其中的佼佼者。在入选百亿补贴后,该商家的水果全品类年销售额已经突破 2 亿元。相比之下,公开数据显示,褚橙最近几年的年销量稳定在 1 万吨左右,年收入大约 1 个多亿。" 誉福园 " 的销售额已经实现反超。

这也意味着,在更加便利的电商渠道助力下,新一代农人在渠道上更占优势,有机会 " 后发先至 "。

麻阳县是怀化冰糖橙的主要产区之一。当地冰糖橙生产加工基地负责人蒋刚认为,通过电商,麻阳冰糖橙真正从湖南区域品牌,变成了全国性大品牌。

蒋刚接触电商很早。2015 年前后,他曾是当地第一批做淘宝的冰糖橙商家。" 最开始我做淘宝,巅峰时一天能发货 3 万单,在电商中已经是数一数二,没想到拼多多崛起后,后来的电商同行表现更加夸张。" 蒋刚说。

随着冰糖橙电商产业高速发展,蒋刚决定聚焦上游的生产加工环节,专门运营刚建成的占地 3000 平方米的冰糖橙基地,不再亲自下场做电商,而是为电商做供应链服务。

可以说,在褚橙面前,一些新品牌无论是产品、技术还是销售渠道,均已不落下风,甚至有所超越。

但不可否认的是,褚橙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仍然是后辈暂时无法企及的。

差距最大的仍然是品牌价值。褚时健为褚橙注入了精神内涵,让这款水果拥有了一大批追求情怀的消费者。而对于果冻橙、冰糖橙们而言,他们可能永远也找不到一位等量齐观的品牌代言人。

但这并不是说,做水果一定要找一个悲情人物充当门面。品牌的构建是多种多样的。比如麻阳今年开始规定冰糖橙的采收期,以杜绝早采、保证口感,维护品牌口碑;同时,当地已经申请了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并启动了子母品牌体系建设。

其实,就连褚橙也在寻求改变。从 2019 年起,褚橙外包装上的褚时健头像 logo 做出微调,从之前略 " 苦 " 转变为面带微笑。这显然是为了迎合更广大受众的消费心理。

对于新品牌而言,能否拥有自己的精神图腾,并不是一件特别关键的事情。或许没有人能够真正成为褚橙的接班人,但褚橙之外、百花齐放,同样是行业良性发展的体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电商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阿里天猫有“双十一”,京东有“618”,拼多多有“百亿补贴”……除了这些巨头之外,一些小玩家也想通过“造节”提高存在感。其中,洋葱集团自成立后便创造了“美物节”,9月8日,洋葱集团美物节正式上线...
业界
Mastercard旗下数据追踪部门SpendingPulse发布报告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下转向网购热潮驱使下,从今年10月11日至12月24日的假日购物季期间,美国零售额增长了3%,高于预测的2.4%。
业界
11月27日,通过监测美国排名前100大网络零售商中80家的在线交易,市场研究公司Adobe称,2020年美国感恩节在线销售额有望达到60亿美元,比2019年同期的42亿美元增长了33.1%。
业界
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20胡润中国10强电商》榜单。
业界
1月2日,《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出炉。其中一大看点,是将对互联网新业态的考量纳入其中。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