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85亿元 为什么要大力补贴新能源汽车?

有态度
2021
12/27
09:06
36氪
分享
评论

来源:36氪

这两天,财政部发布了《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节能减排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北京、天津、河北、辽宁等25个地区都被列入了此次“节能减排补助资金”的预算范围。

初步估计,这次的补助资金将近385亿元!那么这笔钱会用在什么地方呢?

总的来说,这些都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补助资金,而且是从2016年到2020年的补贴,等2022年预算年度开始后,会按流程将其拨付给相应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图片来源:财政部官网截图

图片来源:财政部官网截图

看过具体的预拨资金汇总文件就会发现,此次有明确的不同类型、不同领域车辆的补贴标准及相关要求,受益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更加精准。

比亚迪、北汽、东风汽车、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企业预计将在这次清算中获得超10亿元的补助资金。

为什么要花这么大力气来扶持新能源汽车呢?

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

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使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我们的碳中和目标已定,并且在持续推进能源转型和低碳发展,各项政策也在逐步落实和实施。

世界资源研究所的调查显示,我国温室气体排放主要来自能源、工业、交通、建筑、农业和土地利用五大部门。

其中,能源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高达全国总排放量的50%,交通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主要来自化石燃料燃烧,约占全国总排放量的7%。

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各个企业、行业减少碳排放量,完成绿色转型。

所以我们大力补贴新能源汽车,既可以促进清洁能源的发展,又可以促进汽车行业绿色转型,实现碳减排。

对汽车行业而言,2021年是值得铭记的,这一年被称为“造车大战元年”,传统车企和互联网巨头组合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

比如,“上汽集团+阿里巴巴”“广汽集团+腾讯”“北汽集团+京东”,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显然加快了“大厂造车”的速度。

作为交通运输业的代表,汽车行业的绿色转型是全球碳减排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汽车行业的碳减排方式非常明确:大力推广和普及新能源汽车。

当然,从传统燃油汽车转向纯电动汽车只是汽车行业实现碳中和的开端,要想真正实现净零排放,关键在于价值链碳减排。

作为汽车行业全生命周期中最不可控制的一部分,车企实现供应链碳中和目标的难度相对较大。对一般车企而言,其供应链体系较为庞大,仅零部件供应商就多达上千甚至上万家。

要想实现供应链碳中和目标,车企不仅需要和供应商达成理念共识,更需要协助供应商在资金、技术等方面变革,这更能体现出一家车企在全生命周期实现碳中和的决心。

而对能源部门来说,“3060”双碳目标的宣布和实施,意味着能源行业的“新时代”真正来临。

近年来,全球清洁能源消费量快速增加,世界能源结构正在向低碳化不断转变。作为排碳主力军,能源行业承载着推动中国能源结构转型的历史使命。

中国能源行业尽管在低碳转型过程中面临成本压力、投资缺口和技术缺口等方面的挑战,但也迎来提高国家能源安全、重构能源产业格局和树立绿色企业标杆的转型机遇。

聚焦以电力为代表的能源行业要想实现碳中和,就需要政策支持、先进技术、电网配套和绿色金融四大必要条件,并推动以清洁核能和可再生能源为主要抓手的电力能源转型。

对于少量无法淘汰的化石能源装机,能源行业需要发展CCUS(碳捕获、利用和储存技术)以实现电力碳中和目标。

除了汽车行业和能源行业,实现碳中和需要各行业共同努力,加速向低碳模式转型。

这不仅是时代赋予企业的使命,也是企业寻求长足发展时必须掌握的“生存技能”。

但是,各行业实现碳中和面临独特的机遇与挑战。

BCG中国气候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多年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研究了600余家不同企业的实战经验,探索了能源、重工业、汽车、建筑、消费品、互联网高科技和金融七大行业的转型举措与低碳策略。

这为企业碳中和提供了有力指引和清晰思路。

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将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全球变革。企业躬身入局,不仅是被动落实政策,更是顺应时代潮流、满足消费者需求、决胜未来的必然之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有不少网友认为,苹果A系列芯片性能提升一年不如一年,是因为5nm制程工艺的锅。换句话来说,就是以后制程工艺提升至3nm、2nm、1nm等,也不会给手机芯片性能带来大幅度的提升。
态度
《扫黑风暴》都看了吗?
态度
互联网的增长红利耗尽了。
态度
有赞可谓是 " 成也 SaaS,败也 SaaS"。
态度
被网友心疼而一夜爆红的鸿星尔克,还在“野性消费”着。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