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越大性能越强?入门级手机市场可并不这样

每日快讯
2022
01/19
20:07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来源:三易生活

众所周知,对于消费电子行业来说 " 命名 " 早已成为一门几乎被琢磨透了的学问。无论是 PC 上的 CPU、显卡,还是手机里的 SoC 或影像 CMOS,在它们的 " 型号 " 名称背后,多半都有一套有迹可循、且被严格遵守的命名法则。

平心而论,这种严格的、公式化的产品命名方式,其实是非常有意义的。对于企业而言,这将便于进行产品的版本管理,避免供应链混乱。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很多时候也可以简单直观地通过命名,得知对应产品的市场定位、性能水准,甚至是与竞品之间的对位关系,甚至不需要懂得什么深厚的相关知识。

举例而言,在显卡行业无论 NVIDIA 还是 AMD," 型号里百位数 9 的是旗舰,百位数是 6 的是中端 " 已成为了两者心照不宣的共同规律。而在 CPU 产品中,无论 "i9" 还是 "Ryzen9",即便不懂技术的消费者也能明白不同型号产品之间的性能高低关系。

然而,如果你认为同样的规律在智能手机领域也奏效,那么就很可能要 " 掉坑 " 了。因为虽然中高端到旗舰定位的产品在命名上很 " 清楚 "、很 " 规矩 ",但在入门级市场却有那么一些产品,它们的名称和实际的产品性能其实是并不完全对位的。

骁龙 680 和天玑 810,它们有点 " 名不副实 "

在这些 " 名不副实 " 的 SoC 里,骁龙 680 就是比较典型的一个。发布于 2021 年第四季度的这款产品,是高通目前最新型号的 4G SoC,但如果你不了解它的具体配置,可能第一反应会认为是骁龙 675 或骁龙 678 的后继产品。

但实际上,无论从 CPU 架构、还是大小核的排布方式来看,骁龙 680 其实都完全不像继承了骁龙 675 的设计,甚至更像是骁龙 660 和骁龙 665 的 " 现代化重制版 "。而与此同时,骁龙 675、骁龙 678 的架构和设计,则很明显地被骁龙 690 与骁龙 695 继承。这也就意味着在骁龙 6 系的产品线里,目前出现了两条相互独立的 " 科技树 ",但它们的产品命名却又相互交缠、不得不说有些令人费解。

然而,类似的情况还不只是发生在高通这边,在联发科的入门级天玑产品线中也有着同样的现象。

早在 2020 年我们三易生活就曾在相关内容中指出," 天玑 800U" 无论是从内部代号、还是从架构设计上来说,与其说是天玑 800 的 " 简化版 ",不如说其实是天玑 720 的高频版本。而到了 2021 年,天玑 810 的名称则看起来更加让人迷惑,但其实从内部代号和 GPU 配置上就不难发现,它其实是天玑 700 的改进版本,与天玑 800 和天玑 820 都没有什么关系。

为什么会这样?成本和市场策略或是主要原因

相比于每年通常只有一两款产品更新,且产品之间命名和定位都相当清楚明了的旗舰市场,各家的入门级 SoC 产品线通常都呈现出了两大特征。

第一,是产品线明显繁杂冗长得多。同样的架构,旗舰款芯片可能就出一款型号、卖一年时间,但入门级 SoC 则往往会根据不同的主频、不同的大小核规格,甚至不同的 GPU 算力衍生出许许多多的 " 变种 ",而且很多入门级型号会在市场中存在好几年之久。

第二,就是入门级产品的命名,有时候确实会显得不那么 " 规矩 "。例如在前文中曾提到,数字看起来更大的型号实际规格不一定更高的现象,在各家的旗舰产品中是绝对不会出现的,但是在入门级 SoC 里却已经出现好几次了。

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呢?首先不得不说的是,成本可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众所周知,高端手机的价格较高,而这不仅意味着它们可以用更好的芯片、更好的屏幕、更好的相机模组,以及更好的工艺,也代表着它们在这些零部件的选型上可以有更大的 " 容错 " 率。

打个比方来说,假如一款旗舰级的芯片在生产过程中发现主频不能达标,那么这款芯片很可能就会被直接废弃,而它的生产成本,则会被其他的合格产品 " 平摊 "。很显然,这实际上意味着对于旗舰芯片来说,较低的良品率虽然会增加最终的产品售价,但也不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但是当同样的情况发生在入门级芯片上的时,厂商就可能不得不斟酌一下了,如果这枚不合格芯片仅仅只是频率到不了设计指标,那么很可能就会被做成一个主频更低的衍生型号。这样一来,不合格芯片本身就不会变成沉没成本,而是会在新的、售价更低的手机里 " 发光发热 ",从而为售价本就不高的入门级产品缓解成本压力。

更进一步地说,如今纵观市场我们不难发现,高端旗舰机型的价格区间已经非常庞大,基本上从三、四千元到万元以上,使用的可能都会是同一款旗舰 SoC。但对于入门级产品来说,价格从 1500 元降到 1200 元可能就会意味着大幅的硬件配置改动。正因如此,入门级手机 SoC 必须要有更多的 " 细分型号 ",从而应对相关产品的成本限制。

" 数字更大 " 的芯片型号、加上针尖大小的 " 多摄像头 ",入门级机型的坑可不少

然而芯片的细分版本一多,有时候对应的产品名称就可能会 " 乱 " 起来了。而且我们也不能排除,有时候这种略显混乱的产品命名方式,多少可能有点厂商故意的成分在里面。毕竟相比于旗舰产品的目标用户群,入门款机型的消费者往往对于技术和配置相对没有那么熟悉。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数字更大、但实际配置没那么高的这些入门级 SoC,则多少会对消费者产生一些客观上的误导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 月 11 日消息,魅蓝科技今天下午表示,过往皆序章,「拾」起新征程。魅蓝手机正式回归,基础款新基准 —— 魅蓝 10 即将亮相。
业界
1 月 10 日消息,已经三年多没有看到新的黑莓手机推出,而且《黑莓上周宣布终止 BlackBerry OS 设备服务支持》,所以外界很容易认为黑莓作为一个手机品牌已经死亡。
业界
12 月 23 日消息,华为 Mate 9 手机开始推送鸿蒙 HarmonyOS 2.0.0.140 更新。更新包 1 优化了音量等基础体验,并新增了桌面图标放大功能。
业界
12 月 16 日消息,据外媒 91mobiles 消息,三星 Galaxy M33 5G 手机电池日前通过了韩国 Safety Korea 认证。
业界
11 月 22 日消息,工信部在今日公布了 2021 年 1-10 月份通信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1-10 月份,我国通信业运行态势总体良好,电信业务收入和利润保持平稳增长;5G 网络建设和应用持续推进,用户规模不断...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