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涨」的不止燃油价格,可能还有电动汽车

有态度
2022
03/10
19:16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来源:爱范儿

最近在朋友圈里,你一定看过这样的内容:油价实在是太高了。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冲突目前尚未平息,而俄罗斯又是全球主要石油出口国之一,由此造成了原油价格的「疯涨」,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达到 139.13 美元 / 桶,美国 WTI 原油期货价格一度突破 130 美元 / 桶。

▲图片来自:DailyFX

美国国务卿还表示,美国正计划和欧洲盟友合作,共同研究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的可能性,作为对俄罗斯的新制裁措施。油价的飙升,让许多有车一族甚至选择不开车出门,燃油车的前景似乎并不乐观。

▲ 图片来自:Unsplash

既然燃油车的出行成本增加,那么发展正如火如荼的电动汽车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其实,因俄乌冲突受到影响的,不只是原油价格和燃油车,电动汽车的价格也可能会上涨。

近段时间与原油价格一样「疯涨」的,还有镍价。在将近十天的时间里,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镍的交易价格曾达到每吨约 24000 美元,不久前交易价格甚至一度达到 80000 美元。

▲ 图片来自:LME

为此,伦敦金属交易所紧急暂停了镍的交易。取消所有在英国时间 2022 年 3 月 8 日凌晨 00:00 或之后,在场外交易和 LME select 屏幕交易系统执行的镍交易。

镍的价格如此「疯涨」,当中有金融交易的因素,但同样也受到了俄乌冲突的影响。因为俄罗斯除了是石油出口大国,还是全球第三大镍生产国。

▲图片来自:Reuters

电动汽车里的锂电池,目前主要为三元聚合物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由镍、钴、锰或者铝这几种金属元素聚合物做成锂离子电池中的正极,因此镍正是这类电池制造的上游关键原料。

虽然在镍的总产量上俄罗斯不及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但在市场价格公司 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 的首席执行官表示,用于电动汽车的镍,20% 的供应来自一家俄罗斯公司。

▲图片来自:Twitter

如今的电动汽车市场越发庞大,意味着对制造电池的上游原料——镍的需求也随之增加。欧美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导致了俄罗斯镍矿无法交割,造成了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镍价的上涨。

加上目前俄乌冲突的局势尚未明朗,未来如果恶化,有可能会对全球范围内镍的供应产生更大的影响,镍价更会随之上升,电动汽车的成本自然也要承受不小的压力。

面对镍的「稀缺危机」,生产电动汽车的公司自然也要想办法化解。埃隆 · 马斯克

(Elon Musk)之前曾提过,计划将该公司的产品,从耗镍的锂离子电池转向「铁阴极」,也就是阴极中使用磷酸铁的锂电池。

相比于三元锂电池需要钴、镍等高价且相对稀缺的金属,磷酸铁锂电池的成本更低。2020 年比亚迪就推出了磷酸铁锂刀片电池,虽然能量密度或许与三元锂电池仍有差距,但结合产品性能和目前的成本压力,磷酸铁锂电池更有优势。

▲比亚迪刀片电池,图片来自:比亚迪

除了特斯拉,福特、宝马、雷诺、现代、等电动汽车公司都曾表示或会考虑改用更具性价比的磷酸铁锂电池。

危机往往也伴随着机遇,原油价格飙升给燃油车带来的危机,或许也会是电动汽车的机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生来即轻,还时亦净。”
态度
对于互联网而言,社交需求是其用户最原始也是最基本的需求,任何产品都不愿意放过这一需求。
态度
“最嫩的一波韭菜”,当赛力斯SF5疑似被停产后,车主们自我调侃道。
态度
美股上市、连年亏损、市值5400万美元的团车网,在1月5日官宣造车,并发微博@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配文:“你们觉得挤不?”
态度
据新浪财经1月14日报道,有市场消息称知乎将考虑在香港IPO,筹资约3亿美元。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