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那杯星巴克

有态度
2022
03/14
21:01
盐财经
分享
评论

来源:盐财经

"Manner 是什么,礼仪吗?"

在报送选题时引起的歧义,某种程度上反应了目前 Manner coffee,在上海以外的消费者心智占领上的困境。

这个扎根上海,在投资界被比对 " 瑞幸 " 的咖啡新势力,直至去年才开始被上海以外的更多消费者认知。一方面,字节跳动、美团龙珠等资本的注入,使得 Manner 的估值在去年中旬一度高达 28 亿美元,而以当时 130 家左右的门店数量计算,相当于一个门店估值便达到 1 个亿左右。这大大超过了行业老大哥星巴克 2000 万元的单店估值。

Manner coffee 门店

另一方面,Manner 最近开启了 2015 年创业以来,最大规模的 " 扩张战 ",在北京,深圳,重庆,成都,苏州等 10 个城市,开 200+ 咖啡店。只要在官方指定的日子,自带杯子的会员可以到店免费喝咖啡,你带着星巴克的杯子也不过分。

只是,扩张之路上还没站稳脚跟,Manner 就得面对赛道上四面受敌的竞争格局。2022 年初的咖啡赛道,从不缺乏劲爆的新闻。Seesaw 等咖啡品牌获数亿元 A++ 轮融资;蓝瓶咖啡在上海开首店,排队人流源源不断;拥有 5.4 万营业中国邮政,也开始 " 圈地 " 开咖啡馆,而中石化中石油在此之前已经入局。

字节跳动、美团龙珠等资本的注入,使得 Manner 的估值在去年中旬一度高达 28 亿美元。 (图源:企查查)

有投资端的热钱流入,有背景雄厚的国家队入场,还有在门店数量上遥遥领先星巴克和瑞幸,Manner 能否从中突围?

只有上海才能培育出 Manner

在上海,咖啡店很卷,数量近 7000 家,居全球第一,咖啡店密度比肩纽约、伦敦、东京,口味更是达到国内咖啡水准的天花板。仅仅在南京西路,每平方公里有 57.9 家咖啡馆。

而就在这种 " 近身肉搏 " 的激烈竞争中,Manner 杀出一条血路。自淡马锡、h capital、coatue 等明星资本二十多亿美元的资金注入后,这家最开始只有 2 平方米的窗口小店,开始在咖啡赛道上加速快跑。根据极海品牌监测的到的门店数据,Manner 目前已在全国 8 家城市有 361 家门店。其中,有 78% 的门店开在上海。

Manner 的拓店名单 (图源 /MannerCoffee 微信公众号)

与行业的锚点——星巴克每杯 30-40 元的价格相比,Manner 的咖啡价格区间在 15-25 元,和瑞幸一样有较高的性价比。和一般连锁咖啡用全自动咖啡机制作不同,半自动咖啡机和较高的咖啡豆配比,使得它并没那么重的 " 工业感 "。" 好喝又平价 " 的标识,让 Manner 用少量的 sku,也能迅速占领了上海都市白领们的心智。

在 " 性价比 " 这条道路上,Manner 确实做到了极致。它用更小的店面面积,来弥补更好喝的咖啡需要承受的原材料成本。Manner 在 2021 年前的门店,主要是 3-10 平方米的 " 小窗口 ",之后由于点位的稀缺而转向更大的店面,但也多是在 20-30 平方米之间。根据久谦咨询的中台数据,Manner 在上海日均单数约为 300 杯。小店面带来的效坪,即每坪面积所带来的门店营收,和瑞幸不相上下。根据晚点 latepost 的数据,Manner 在上海地区的门店全部盈利。

Manner 咖啡的高性价比使得大部分用户都消费得起

由于这种主打高性价比、高回购和高效坪的战略,Manner 因此经常被商业分析者用来比对瑞幸。但是在全球营销媒体平台 Morketing 研究院负责人 Remona 看来,两者的路径是有区别的。

" 瑞幸是通过大量的资金,线上的补贴急速扩张,抢占市场份额。但是 Manner 只做线下,小程序也只是辅助点餐,仍然需要线下门店领取。相比于线上的打法,Manner 的路径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来培养消费者的习惯。但这种更缓慢的深耕,也使得它的‘快取模式’更加深入人心。" 她同时也说道,这种单纯从线下进行心智的占领,实际上是更加困难的,需要市场本身就有深厚的咖啡土壤。这也是为什么 Manner 出现在上海,以及能在上海做成连锁的原因。

Manner 咖啡店铺扩张速度很快

而且,Manner 的单店高效坪,是在高密集门店的情况下。极海品牌监测到的数据显示,其 75% 在上海的门店,在 1 公里内还能找到另外一家同个品牌的门店。这个门店密度,高于在上海拥有更多门店的星巴克和瑞幸。

对此,极海品牌监测的数据产品总监王龙分析道,相比于很多连锁品牌担心门店距离过近而导致的门店相互蚕食效应,Manner 能在这个密度下还保持盈利,这更是验证了其在上海的单店盈利模式的可行性,和其能进一步规模化的巨大潜力。

到底抢了谁的生意

如今,都市白领们很多只想要快速地给自己灌下一瓶咖啡,以求在 996 的生活里里精神百倍。" 打工人点位 ",因此也成为咖啡店们竞相争夺的 " 香饽饽 "。

目前,Manner 的选址战略,也是在抢占这些 " 打工人点位 " —— 47% 开在写字楼,25% 在离写字楼很近的商圈,以及 22% 在交通枢纽。相比于坐下来喝一杯的 " 第三空间 ",Manner 这种 " 即拿即走 " 的 " 快消费 " 场景,本质上租的不是那十几平方米的作业空间,而是门店附近的人流量。

那 Manner 是抢了谁的生意?从价格来看,Manner 与瑞幸是相互竞争的关系。但从选址上来看,它或许打的是星巴克的主意。

Manner(红)VS 星巴克(蓝)在上海的部分门店分布比对 (图源:极海品牌监测)

王龙提供了一个后台监测到的数据。若计算 Manner 单个门店附近 300 米范围内的势力圈,与星巴克单个门店 300 米范围的势力圈的重合程度,两者门店重合率要高达 76%。这就意味着,目前上海超过 200 家门店都是开在星巴克附近,与它正面硬刚。

他分析道," 这很可能意味着,它的目标人群与星巴克的更加重合。我有一个朋友现在是上午一杯 Manner,下午茶一杯星巴克,平衡一下一天的咖啡花费金额。" 笔者也在网上看到评论,甚至有人曾买 manner 在星巴克坐着喝。开在星巴克附近,Manner 也能享受到星巴克本身会吸引过来的人流量和外溢的需求。

目前中国的现磨咖啡市场份额占比,几乎被星巴克和瑞幸所垄断,其全国门店数量分别超过 5000 和 4000 家,占据了 70-80% 的市场份额。若要以连锁化和规模化为最终目的,Manner 此时若不对外扩张打出名号,可能之后也难以有机会了。

头豹(上海)研究院消费行业首席分析师李金灿指出,对于 Manner 而言,主战场上海地区的刚需消费者已经吸收饱和,如何将门店扩张到其他地区,触达更多潜在的消费者,成为 Manner 需要突破的挑战。

上海咖啡馆渗透率已达全球主要城市平均水平(图源:平安证券研报)

首当其冲的便是土壤问题。上海已经拥有了足够浓厚的咖啡氛围与文化,消费者对这种上班路上自提的咖啡有着更高的接受度。而其他城市消费者对于这种消费模式的接受程度仍是未知数。据了解,在上海以外的苏州和成都等地的门店,还没有形成像上海这样的单店高效坪。

同时,半自动咖啡机也让 Manner 的产品稳定性成为扩张的问题之一。如何招到符合要求的资深咖啡师,保证在商业进入快速通道时的咖啡品质和口味,并不容易。

Manner 招揽了一批优秀咖啡师(图源 /MannerCoffee 微信公众号)

王龙分析,manner 在选址上有较强的商业价值——以极高的密度开新门店,这对于一个新品牌去抢占流量和消费者心智是有极大好处。因此,相比于现在多个城市 " 稀疏开花 " 的扩张模式,或许集中两三个城市以更高的门店密度扩张,是更明智的选择。而这也能缓解快速扩张时极速上涨的供应链成本。

行业内卷,未来的机会在哪

咖啡商业化的进程正在加速。天眼查的数据显示,仅 2021 年,咖啡行业融资事件达近 30 起,整体融资额超过 170 亿元,融资金额创新高。艾媒咨询报告显示,预计 2021 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将达 3817 亿元。

除了连锁咖啡,许多城市都也拥有自己的 " 咖啡之光 " ——广州的 JPG,苏州的咖啡之光,长沙的隆咖啡和北京的鱼眼咖啡等。在占领中国咖啡市场 60-70% 份额的速溶咖啡赛道,三顿半、隅田川等新品牌也显现出强大的潜力。不仅如此,咖啡和奶茶、酒等新茶饮和线下餐饮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咖啡新势力们,要面对的也不仅仅只是咖啡赛道上的竞争,还要绞尽脑汁思考如何和这些细分品类争夺市场份额。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 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为 3000 亿元,2021 年将达 3817 亿元,并预计 2025 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将达 10000 亿元。

对像 manner 这样的连锁咖啡新势力,未来的机会在哪里?

下沉市场,是一个可以开拓的新领域。蜜雪冰城的子品牌 " 幸运咖 ",延续着蜜雪冰城 " 农村包围城市 " 的打法,至今年已经在四五线开了 500 多家咖啡店。

德勤的《中国现磨咖啡行业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国咖啡只有 13% 的连锁率,而三线及以下城市独立咖啡馆占比高达 97%,但这和咖啡市场成熟的美国相反。在美国,一二线的连锁率反而更低,精致的都市丽人们有着更高的个性化和品质的要求。反而在下沉市场,工业和标准化的模式更行得通。

因此,王龙认为,咖啡新势力们若要更大规模地扩张,未来 3-10 年的连锁化重点是下沉城市。下沉市场,由于市场教育的问题,对咖啡的味道并不是有很高的要求,而是更注重生活和社交的空间。像 manner 如果要往下扩张,要思考如何根据三四线城市的需求去做改造,比如更大面积的烘焙 + 咖啡厅,亦或者是口味和价格的适应性调整。

早在 2020 年,Manner 便采用 " 烘焙 + 咖啡厅 " 的方式,打造上海中心面包烘焙工坊。

而对于 manner 目前在其他一二线城市的扩张,Remona 和李金灿认为,讲好品牌故事,吸引 00 后是关键。

Remona 指出,品牌的认知侵占,本质上还是要讲好故事。现在人们有更高的精神需求,希望与品牌产生精神层面上的联结。李金灿则强调要抢占 00 后。作为新一代消费主力,他们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潜力,而在 2022 年第一批 00 后也将迈入职场。据统计,今年的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 1076 万,将是史上毕业生最多的夏天,而这其中绝大部分为将要进入职场的 00 后。

除了口味和商业模式,能否 " 捕获 " 这些 00 后们,从更多角度吸引各个圈层年轻人的咖啡消费,将是咖啡新势力需要动脑筋想的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生来即轻,还时亦净。”
态度
对于互联网而言,社交需求是其用户最原始也是最基本的需求,任何产品都不愿意放过这一需求。
态度
“最嫩的一波韭菜”,当赛力斯SF5疑似被停产后,车主们自我调侃道。
态度
美股上市、连年亏损、市值5400万美元的团车网,在1月5日官宣造车,并发微博@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配文:“你们觉得挤不?”
态度
据新浪财经1月14日报道,有市场消息称知乎将考虑在香港IPO,筹资约3亿美元。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