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一辆自行车,征服任正非!90 后天才网红,比何同学还猛

创投圈
2022
03/21
19:44
分享
评论

 

自称 " 野生钢铁侠 " 的稚晖君,又出来整活了。

他曾因捡到一个鼠标垫,想配一台电脑。

这次他不知道从哪搞来了一块圆形的 LCD 屏幕,想做个实用的桌面机器人。

这台机器人是一个电脑配件,它可以获得电脑上的应用程序、拥有其强大的算力、还能时刻连着 USB 充着电。

在视频中,机器人可以做简单的动作,如点头、摇摆手臂,还能显示信息,进行视频通话,甚至能识别主人的脸,投影在自己的屏幕上。

看过视频后,网友评论:" 他是推动人类发展进程的重要角色,我只是来地球凑数的。"

就连任正非都主动提出,帮他报销发明经费。

被疯狂追捧的稚晖君,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中国的 " 钢铁侠 ",

能远程给葡萄 " 做手术 "

稚晖君,本名彭志辉,是个穿格衬衫,说话少,脑回路清奇的理工男。

很多人第一次认识他,是因为他在 B 站发表的视频:自动驾驶的自行车、钢铁侠的机械臂。

做这些发明,稚晖君的初衷是:" 我想设计制作一些东西,用科技改变未来。"

要改变未来的人,脑回路往往不一般。

做 " 自动驾驶自行车 ",就只是因为他在一个下雨天骑自行车,来了一个 " 脸刹 "。

2021 年 6 月 6 日,稚晖君发视频展示了他用一台 " 死飞 " 改装的 " 自动驾驶自行车 "。

这台车稳定性极高,不仅推都推不倒,就算立在栏杆上,也不会摔下来。

而且它能根据要求行驶,还因为装了激光雷达,能自主避障,你要是想把它当宠物溜,它还绝对听话。

这一发明,稚晖君只用了 4 个周末。

如今 " 自动驾驶自行车 " 视频播放量超 428 万次,有网友说:" 足够打脸谷歌了 "。

但稚晖君说:只是实现了基础目标。

B 站董事长陈睿下场评论:" 太强了,重新定义自行车。"

任正非都忍不住为此事点赞,明确说明不想给稚晖君任何约束:" 这是他掌握的一把‘手术刀’,或许以后会发挥什么作用,产生什么巨大的商业价值。"

因为发明强悍,稚晖君常这样介绍自己:" 大家好,我是野生钢铁侠稚晖君。"

钢铁侠有一身能上天入地的钢铁战衣,稚晖君做了一个无所不能的 " 钢铁侠的机械臂 "。

机械臂是他最复杂的项目之一,稚晖君整整花了 4 个月时间,光设计稿就修改了 150 多次。

硬件、软件、测试,全是他一个人干,机械臂被装上了 wifi、蓝牙、2.4G 等模块,能连电脑,也可以用遥控器控制,每个关节都能任意旋转,且精密度极高。

为了展示机械臂有多好用,稚晖君把自己关到厕所里,坐在马桶上远程操作机械臂,帮一颗葡萄做伤口缝合手术。

只用了 3 天,稚晖君的《我造了一台钢铁侠的机械臂》B 站播放量达 276 万次,微博超 350 万次。

网友评论:" 这个机器人的每一个环节,拆掉都够我们一个院当毕业设计了。"

稚晖君却说:这只是业余时间做的小项目。

而在视频中,稚晖君公布了机械臂的硬件成本:不到 1 万元。

最贵的不是任何组件,而是那个疯狂运转的脑子。

被 "java 之父 " 点赞,

2 条视频播放 1000 万

如今,稚晖君的机械臂和自动驾驶自行车视频,在 B 站的总计播放量超 1000 万。

因为这些发明,稚晖君还受到了加拿大 "Java 之父 " 詹姆斯 · 高斯林(James Gosling)的称赞:" 我虽然看不懂中文,但我看得懂工程,自动驾驶自行车做得太好了。"

Java 赞赏的,并非稚晖君应用的技术。因为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技术都是已经被验证实现过的。

稚晖君真正牛逼的地方,首先在于" 组合创新能力 "。

把多种不同技术组合到一个作品上,还能做得足够小而精美,体验感一流,这样的创造一般人做不来。

在两个大爆款作品之前,他就已经做了很多支线作品,在这些作品中就有机械臂、自行车的重要元素。

比如,很多人惊讶于自动驾驶自行车的平衡力、运动能力以及对周边环境的感知。

这些技术早就在别的作品中呈现过了:

" 东半球最小的自平衡机器人 ",只有两个轮子,能自己调整向前走向后走保持平衡不摔倒。

坚强的 " 独轮自平衡机器人 ",不仅能在平地上自由行走,还能在抽屉边沿 " 走平衡木 ",在水杯口上金鸡独立。

这两个作品的技术,帮后来的自动驾驶自行车稳稳站在地上。

而 " 巡线智能小车 ",能沿着白纸上画的黑色轨道行走,自动调整行走路线。

这个作品一方面尝试了图像识别技术,另一方面测试了小车的自由行走、拐弯等功能。

其次,稚晖君的思维能力是一般人没有的。

做发明大体有两种,一种是直接发明出从没有过的技术,进而做出一个作品;另一种是在已有技术的基础上做改进、整合,从而产生更多实用价值。

稚晖君其实属于后者,这首先需要特别大的 " 脑洞 "。

" 天宫一号 " 发射成功后,稚晖君买了 4 只螃蟹,吃完用蟹壳蟹腿做了一个 " 螃蟹号火星探测器 "。

这只螃蟹月球车,乍一看就像个玩具,但功能上却非常强悍,能通过激光测距实现目标跟踪;有重力感知装置,所有移动、翻身,都能同步传输到电脑上,跟它的电子画面同步。

不仅如此,稚晖君还给它做了一个 " 傻瓜式 " 的操作系统,手机就能控制,交互体验特别好。

有网友评论:" 能把你的脑子开源一下?"

除了脑洞大,他还经常挑战自己,为了交互体验疯狂自找麻烦。

比如,稚晖君特别追求作品的 " 小 "。

一般的日常用品,小代表着结构简单,但在工程发明中,小意味着精度更高。

比如他曾经做了一个自带 8000 毫安电量的 " 充电宝显示器 ",既是功能最多的充电宝,也是能连接电脑、相机的显示器。

别看个头小,这个显示器,不仅是 1080p 高分辨的超清屏,还延迟低,能直接外接 PS4 打游戏《只狼》。

他做的钢铁侠机械臂也同样如此,市面上同等体积,精度却如此高的机械臂,根本就没有。

2020 年 9 月,稚晖君成为华为 " 天才少年 " 的一员,年薪 201 万。

火到国外,稚晖君凭什么?

虽然成了华为的 " 天才少年 ",但很明显,稚晖君对 " 天才 " 二字特别不感冒。

而在知乎 " 如何评价稚晖君 " 的问题下面,同行对他的认识,是一个顶级的工程师和项目经理:牛逼是真牛逼,但没有夸张到天才那个程度。

刀哥认为,稚晖君最强的实力,是把自己对工程发明的热爱,变成了一种潜在的商业价值。

稚晖君有一句座右铭:"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

为了这份热爱,不管是多复杂的项目,稚晖君都是一个人完成,他曾在网上公开声明:没有团队,就连拍视频,也连专业的摄影器材都没有,基本都是用手机,剪辑也是自己做。

他还必须掌握超多的知识和技能。

比如机械臂项目,光数学、物理方面就至少要用到:动力学方程、畸变系数,李群李代数、非线性规划的高斯牛顿……

写代码用到的不同语言:QT(应用程序开发框架)、gcc 编译链接、cmake、linux 内核等等。

这些知识,不是在学校那种慢悠悠的节奏中能学好的,几乎全都要靠自学。

此外,他还曾公开透露:" 父母都是厨师,对我的教育主要是放养。"

也就是说,稚晖君不管是在学习还是经济条件方面,都是靠自己。

在机械臂项目中,为了省钱,谐波减速器和机械臂本体,稚晖君就都是买二手的。

所有努力加在一起,让稚晖君实现了潜在的价值。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用博主的身份,让普通人看到了 " 科技之光 "。

稚晖君曾说:" 过于先进的科技,对普通人来说像魔法一样。"

无论是稚晖君,还是何同学,都是在通过自己的发明,拉近普通人与科技的距离。

其次,作为一个科技极客,稚晖君提供了一种正确的价值观。

通过展示自己,他让更多人明白,做硬件、写程序、搞发明,是非常困难且严谨的,所谓 " 有惊世骇俗的 idea,就差一个程序员了 " 是对科学的不尊重,也是不可能成功的。

在稚晖君的同行里,流行这样两句话:

" 技术圈有大佬,但从来没有神。"

" 他很强,但我未来会比他更强。"

来源:金错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