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团菜顺便赚 50 亿!中国生产大富豪的速度把世界惊呆了…… .

创投圈
2022
04/12
20:29
分享
评论

前几天被一张截图刷屏了。

投资圈大佬徐新被逼加入团购群抢购面包和牛奶,上海的很多人就释怀了,不只是自己抢不到菜,疫情面前人人平等,亿万富翁一样要靠加群来抢菜:

徐新的绰号数量堪比龙妈—— " 女版巴菲特 "、" 风投女王 "、" 网易背后的女人 "、" 投资永辉超市的人 " 等等。

当年宗庆后立志要做中国人自己的瓶装水,徐新给了第一笔 4000 万美金的投资。

当年丁磊在互联网泡沫破裂危机面前,打算把网易卖了不干了,徐新顶住了所有股东的压力,坚决不贱卖,最后网易挺过了危机,靠游戏翻身,股价暴涨。

当年刘强东被 50 位投资人拒绝,正郁闷的时候,徐新决定给京东投钱,刘强东说只要 200 万美元,她给了 1000 万美元,最后京东踩着一堆竞争对手,成了 BAT 后面的 J。

她还曾经连续买腾讯的股 16 年,获得了 500 多倍的回报。

有作者把徐新的投资经历写成书,销售火爆:

即使是疫情的这两年,她的投资收益仍然很惊人。

根据 2022 年的胡润富豪排行榜,徐新身家为 160 亿人民币。两年前是 110 亿人民币。也就是说,疫情两年,徐新身家增加了 50 亿。

这次团购菜事件,据说结局也很完美,一家被她投资过的企业主动联系,解决了采购问题,毕竟每日优鲜、永辉超市和叮咚买菜都拿过徐新的投资。

其实,这样周到的服务不只对投资人,大客户也能享受到。

几天前,上海别墅区富豪们的居家生活,也刷了一次屏,各个奢侈品品牌比着给经常光顾的富豪们送蔬菜礼包、西餐甜点,卷得厉害。

原因其实只有一个——这些死贵的奢侈品,在疫情这两年全球销量下滑,只有中国区大幅增长。

比如给客户送精致小点心当下午茶,还手写卡片的 LV,更是爱死中国富豪了。

2020 年上半年,正是全球疫情第一波扩散,LV、dior 等品牌的母公司 LVMH 可惨了,净利润暴跌超过 80%,老板阿尔诺,号称 " 穿羊绒衫的狼 "( 戳链接阅读原文),身价蒸发 2000 亿人民币,愁坏了。

最后,中国富豪一通买买买,买到 LV 干脆宣布全面提价,而且是每隔几个月就涨一次,疫情期间已经涨了 5 次了,虽说成本上涨是一个原因,但销售火爆也完全出乎意料。

这些土豪们不仅没有被提价吓到,还买得更凶,整个中国区销售增长超过 50%。到了 2021 年 6 月,lv 股价反弹翻了一倍,阿尔诺的身家升高到 1926 亿美元,赶超了贝佐斯,成了世界首富。

不仅 LV,整个奢侈品行业都受益中国。

2020 年,全球奢侈品市场下滑接近 3 成,中国奢侈品市场逆市增长了 45%,当年销售额超过一万亿人民币,最出名的是北京 SKP,连续好几年成为中国成交额第一的购物中心,2020 年超过伦敦哈罗德,成为全球奢侈品店王:

这个店王在 2021 年的销售又暴增 35%,专治各种不服。

除了衣服包包和珠宝等品牌,豪车也盯上了中国富豪。

比如保时捷,同样加入了给客户送菜的大军。

只因为,中国已经是保时捷在全球最大的销售市场,2021 年的交付量已经达到 96000 台,太平洋对面的美国才 70000 台。

其他高端汽车品牌也都指望着中国富豪撒钱买车:

2021 年,宾利在中国的销售增长超过 40%,兰博基尼销量增长超过 55%,法拉利增长 109%。

为啥疫情下这些超贵的东西反而卖的更好呢?

理由之一是疫情让富豪们有了更多及时行乐的想法,但最根本的,是因为富豪们变得更有钱了。

几天前刚出炉了一份报告,中国的私人银行资产管理总规模连年大涨,去年平均增幅 15%,中国最富有的 110 万人,仅在私人银行的资产总和就超过 16 万亿,接近 4 个上海市的 GDP(4.3 万亿)了:

这些能拿出 600 万甚至 1000 多万现金来存的大客户,不论人数还是户均资产都在高速增长,招行和平安银行的大客户户均资产超过了 2000 万:

前 5 家银行掌握了超过 80 万高净值客户,根据银行的数据,他们当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引领新潮建立了家族信托。

排第一的建行的家族信托资产管理规模达到 685 亿,平安的超过 380 亿,兴业的也超过 160 亿 ······

疫情下,大部分人都在面对经济下滑,收入减少甚至是裁员断供的风险。

去年教培行业面对双减,大量的机构选择就地解散直接关门,没关门的机构也裁员裁掉了 80% 甚至 90% 的员工。

今年年初互联网行业也开启了裁员按钮,连大厂也跑不了,还美其名曰是 " 毕业 "。

还有很多城市的法拍房激增,背后是企业破产或个人买房断供的增长。

老百姓日感艰难,但顶尖富豪们仍然身价暴涨。

根据莱坊发布的 2020 年《财富报告》,中国富豪增速全球第一,去年新增 9594 名超高净值人士,总人数达到 70426 人,同比增长约 16%。

这个入门的标准是 3000 万美元,约 1.9 亿人民币。

福布斯排行榜上,中国前 500 名富豪的财富也在暴增,从 2019 年的 10 万亿,一口气暴涨到 2020 年的 17 万亿,榜单的门槛也从身价 63 亿提高到 89 亿,这两个涨幅都是历史罕见。

这就有验证了马太效应:越有钱的人,会赚得越多,赚得越快。

问题来了,为什么会这样呢?

这些富豪的三个主要增值点:

1、房产投资者;

2、金融资产持有者;

3、企业主及高管。

这些资产就像蓄水池,疫情以来,各国货币大放水,力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已经不亚于任何一次金融危机,这些水迅速流向各个领域,其中房地产、股票和有价值公司的增值幅度最快,有这些资产的人就像拥有蓄水池,资产会迅速膨胀。

而大放水对于普通人来说只意味着通货膨胀,让本已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

事实上,如果把目光再放长远一点,比如三十年,肉眼可见的大趋势,像科技革命和人口衰退,对不同收入阶层的人影响完全不同。

对于绝大多数富豪阶层,受影响的可能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就像苏宁负债累累,感觉危机四伏,但一点也不妨碍二代在欧洲搞球队、买超跑。

对于绝大多数低收入阶层,也不是坏消息,因为很多低端工作愿意干的人少,年轻人越来越少,类似保姆、护工、月嫂、保洁这些工作的收入反而是增加的,需求量大、供应量少,现在大城市里一个月嫂的收入已远超很多白领。

危机最大的是现在的很多白领,也就是前些年不断吹捧的中产,在以前的概念里,只要努力好学、勤劳努力,总能一步一个台阶跨上人生成功路,但科技革命大大减少的就是这类人的岗位,比如人工智能将替代现在很多的白领职位,就像当年流水线替代了很多产业工人一样,这些人现在像攀岩,步步小心,唯恐一招不慎掉了下去。

大概率的,中产可能是未来最 " 苦 " 的一群人,做好准备吧。

来源:大猫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