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d 落幕,音乐永存

每日快讯
2022
05/15
17:30
PingWest品玩
分享
评论

来源:PingWest品玩  

2001 年,iPod 的出现不仅仅是让容纳 1000 首歌曲、续航 10 小时、可以轻松放入口袋中随时随地听歌的 MP3 设备,而是开启了一个属于数字化音乐的新时代。

iPod 初代 图源:REUTERS

2022 年 5 月 10 日,苹果宣布停产 iPod touch,现存 iPod touch 售完即止。至此,所有 iPod 系列产品均停产,再过不久,将从苹果官方售货渠道完全消失。

图源:苹果官网

在 iPhone 4 崛起之前,iPod 曾一度是驱动苹果向前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在 2009 年,距离划时代的 iPhone 4 推出还有一年的时间,iPod 仍可以和 iPhone 分庭抗礼。这一年,苹果年度营收为 429.05 亿美元,其中 Mac 相关营收为 138.59 亿美元,占总营收的 32%,iPod 以及包括 iTunes 商店、iPod 相关配件收入为 121.27 亿美元,占总营收的 28%。而 iPhone 相关营收为 130.33 亿美元,占总营收的 30%。

图源:苹果财报

这一年,iPod 销量为 5413 万部,而 iPhone 销量为 2070 万部。

情况在 2010 和 2011 年两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iphone4 以及 iPhone 4S 的推出让 iPhone 实现了连续两年超过 80% 的同比增长率。2011 年,iPhone 销量 7229 万部,而 iPod 为 4262 万部。至此,iPod 再也没有追上过 iPhone。

再之后的故事,大家也已经听过了。iPhone 销量破亿、破两亿一路高歌直到巅峰。而 iPod 自 2015 年开始,就从苹果财报的销量统计中消失了,被收纳进 "Other Products" 中,不再单独展示。

在 iPod 诞生之前,其实从 20 世纪 90 年代就随身音乐播放器已经出现并风靡一时,数字化音乐也逐渐成为潮流。随之兴起的是一个名为 Napster 的盗版音乐下载网站,尽管存在法律问题,但也从侧面预示着数字化音乐浪潮正在来临。然而,在史蒂夫 · 乔布斯眼里,这些随身听设备,都是 "Crap"。

2001 年 3 月,在 Mac OS 9 下运行的 Napster 图源:wiki

基于光碟存储的随身听设备容量只有 20 首歌曲左右。而硬盘式的随身听容量要大得多,但体积要更臃肿,歌曲索引相当反人类,为了找一首歌曲甚至都要比听一首歌曲的时间要长。

Diamond Rio PMP-300 发布于 1998 年 图源:wiki

而且,当时大多采用 USB 1.1 标准或者自研标准将音乐从电脑传输到播放器,传输上百或上千首歌需要要等待数个小时。

iPod 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诞生的。

两个最大的痛点,iPod 通过一颗东芝特制的 1.8 英寸 5GB 硬盘驱动器解决了存储小的问题,而苹果自研的 FireWire 数据传输技术则解决了传输慢的问题。

划时代产品的诞生听起来似乎很简单,实际上 iPod 从 iPod 之父 Tony Fadell 受邀参与 iPod 项目到 iPod 发布,也仅仅只用了 9 个月的时间,而真正开发的首期更短,只有 6 个月。

图源:Engadget

2001 年 1 月,当时几乎所有的苹果工程师都投身于 Mac 的研发当中,无暇开辟新的产品线。时任苹果高级硬件经理的 Jon Rubinstein 邀请 Tony Fadell 来负责 iPod 的设计以及研发。2 月开始 Tony Fadell 才第一次和苹果达成合作协议,在经过六周对苹果公司的了解以及原型设计之后,Tony Fadell 于 2001 年 4 月正式加入苹果 iPod 的研发也从这时才正式开始。

在前段时间不久,Tony Fadell 在采访中宣传其新书《宣传他的新书《Build: An Unorthodox Guide to Making Things Worth Making》时,也聊到了一些关于当年 iPod 和 iPhone 开发时的细节。

图源:stuff/Connor Jewiss

Tony Fadell 在书里介绍了 iPod 的雏形,一个用塑料泡沫做成的原型,他用这个说服了乔布斯。虽然这个原型看起来更像 iPod 3 代而不是初代,但圆形的控制区域已经确认下来,这就是 iPod 外形之魂。

图源:Tony Fadell《Build》

在 iPod 的生命周期中,曾出现过多个系列。包括:

· 最早的 iPod 曾推出了六个迭代版本,在第六代后更名为 iPod Classic,在 2009 年推出了最后一个迭代版本,将原有的 120GB 版升级为 160GB,直至 2014 年 9 月下架;

iPod Classic 图源:品玩 王博源

· iPod mini 仅推出了两代便被 nano 替代,2005 年 9 月停产;

iPod mini 一代和二代 图源:品玩 王博源

· iPod nano 为 iPod mini 的继任者,在 2005 年至 2012 年间迭代过 7 个版本,与 2017 年一起停产下架。

iPod nano 第七代 图源:苹果官网

· iPod shuffle 曾在 2005 年至 2010 年间迭代过 4 个版本,直至 2017 年与 iPod nano 一起被下架。

第一代 iPod shuffle 图源:品玩 王博源

我们今天提到的 iPod Touch,于 2007 年同 iPhone 一起诞生。在这 15 年间迭代过 7 个版本。

iPod Touch 4 全新未拆封版 图源:品玩 王博源iPod Touch Loop 手绳 图源:品玩 王博源

在 iPhone 崛起之后,iPod 销量迅速下滑,但 iPod Touch 仍坚持保持更新,在所有人都以为 iPod Touch 会悄无声息消失的时候,2019 年还更新了一款搭载 A10 处理器的版本。直到 2022 年 5 月 10 日,正式停产。

虽然 iPod 已经成为历史的产物。但 iPod 本身所代表的灵魂内核,已经被 AirPods,HomePods mini 以及 Apple Music 所继承。

iPod 已经完成了他的使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期,微信向安卓用户推送了 8.0.22 正式版,该版本为用户带来了存储空间优化、历史铃声查询、微信收款码优化等功能。现在有网友发现,微信 8.0.22 中还增加了一个 " 性能检测工具 ",可以帮助用户实时监...
每日快讯
4 月 28 日,华为即将在今晚发布全新一代折叠旗舰手机 Mate Xs 2,以及多款全场景新品。今天上午,华为官方透露此次发布会将会同步在支付宝生活频道直播,并且在开售之后,在生活频道提供旗舰新机的专属货...
每日快讯
一年一度的集福活动首先带来了年味,2月3日,“友善福”冲上热搜第一。网友们纷纷表示“今年五福太简单,早就集齐了”,截至目前,已经超3000万人集齐了支付宝五福。
业界
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计划将于12月上旬公布两项重磅立法提案,分别是《数字服务法》和《数字市场法》。
业界
10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针对美国农村地区的Airband宽带项目正在走向国际,新制定的目标是在2022年7月之前再让4000万人连接互联网。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