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电商驱动,中、西部市场或成快递业务量重要增长极

创投圈
2022
05/17
18:57
分享
评论

 

" 您好,快递员已将您的包裹暂存之楼下快递柜,请您凭借取件码查收哦!" 估计很多人一天里手机屏幕上都会多次弹出来自快递小哥的短信。随着国内物流网的健全和电商平台的勃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线平台而非亲自到线下实体店来选购心仪商品。

5 月 16 日,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 第一季度快递行业需求保持稳定,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 242.3 亿件,同比增长 10.5%,业务收入累计完成 2392.8 亿元,同比增长 6.9%。分析报告显示,2022 一季度电商需求韧性较强,行业格局持续改善。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增速赶超东部快递业务量增速,提供重要快递业务量增长极。

快递业务量不断增长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由于疫情常态化防控需要,居民线上网购的热情不减;二是新型电商平台和直播带货平台的优惠措施多多,增强网民线上消费的粘性。随着 5G 等传播技术的商用幅度逐渐提高,资费下降使更多二、三线城市的居民得以享受更加快速便捷的网通服务,以此来看,下沉市场的快递业务单量还可能接续上涨。长期来看,下沉市场空间仍有待提升,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增速逐渐赶东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未来或成为行业业务量增长的重要一极。

快递业务收入高速增长

随着快递业务量的增加,快递业务收入持续增加。2021 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 10332.3 亿元,同比增长 17.5%。

东部地区快递业务比重下降

分区域来看,2021 年,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为 78.1%、14.6% 和 7.3%,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 78.2%、12.9% 和 8.9%。与去年同期相比,东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下降 1.3 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下降 1.4 个百分点 ; 中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上升 1.3 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上升 1 个百分点 ; 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基本持平,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上升 0.4 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2021 年我国快递行业业务量和收入都保持着高速增长的趋势,其中,中部和西部快递业务量占比逐年增长,快递行业区域发展更加均衡。未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我国快递行业产业规模将持续拓展。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