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摆脱宁德时代?蔚来:先投两个亿试试

创投圈
2022
05/31
22:26
品玩
分享
评论

来源:品玩

宁德时代的大客户之一——蔚来要开始研究生产电芯了,这真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

近日,上海企事业单位生态环境信息服务平台发布了关于蔚来汽车新建研发项目的公示。

蔚来汽车提交的环评报告显示,蔚来计划在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新建锂离子电芯、电池包研发和试制项目,拟建设31个研发实验室、1条锂离子电芯试制线和1条电池包pack,其中31个研发实验室主要从事锂离子电芯和电池包的研发。电芯试制线和电池包pack线则主要从事锂离子电芯和电池包的试制。

 图源:蔚来汽车环评报告截图

图源:蔚来汽车环评报告截图

在建设项目工程分析中,蔚来汽车明确,本项目试制线的建设为后续发展过程中可能的规模化生产做好前提探索,试制样品用于后续深度开发。

种种信息表明,这是蔚来生产电芯的一个试水项目。这是否意味着蔚来随后将扩大生产规模,自给自足呢?

更重要的是,蔚来迈出的这一步,其他新造车企业是否有计划跟进?

说起自己生产电芯的,蔚来肯定不是第一家。通常外资巨头都喜欢把最核心的领域控制在自己手里,比如燃油车时代的发动机,这是他们得以立足的根本。

早在2018年,宝马就在德国建成了电芯技术中心,从源头开始把控电池生产标准。

宝马不仅自行采购其中涉及到的重要矿产原料,同时借助电芯技术中心了解电池制备的完成工艺流程,目的是对电芯生产工艺能够进一步了解,更利于其向电池厂提出需求。想当初啃下宝马多达800多页电池生产标准的宁德时代,就是这样在行业站稳了脚跟,宝马自建电芯技术中心,显然是觉得自己的要求还不够苛刻。

宝马虽然自己研究电芯,但是却一直没有自己大批量生产电芯。要知道,宝马研究电芯那会儿,原材料可没有像现在一样贵得离谱。

主机厂虽然研究技术有一套,但是如果又要购买原材料,搞定锂电池的上下游供应链,那就一下子给自己安排了不少事,这些可不是建一家电池厂就能解决的。但是,掌握了电芯核心技术,对于技术掌控、供应安全以及价格话语权方面,还是有好处的。

所以,在品驾看来,短时间内,蔚来应该不会对大规模电芯生产下手。

但是,蔚来这一番身手,还是足以对它的供应商宁德时代以震慑。很显然,蔚来想要在供应链上掌握更多主动权。

从去年开始,芯片和电池变成了悬在主机厂头上的两大供应链问题,与它们的销量息息相关。去年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就给出预测,接下来,二季度电池供应会是最大瓶颈。

说起来过去一年的变化也是比较有意思,重新出发的新造车们太多了,电池早就不够用了。听说想要拿到电池订单免不了去宁德时代堵门蹲点。

宁德时代侧面验证过这样的传闻。去年5月,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也表示过客户的催货已经快让他受不了。一方面原因在于,宁德时代目前手里握着很多大的,甚至是长达5年的长期合约订单,超级大客户们都已经锁定产量。于是,电池缺口的市场来了,像长城旗下的蜂巢能源倒是获得了不少订单。蜂巢能源CEO杨红新也透露,当前行业内动力电池缺口在30%到50%左右,且这种供应紧张状况或持续至2025年。

说回电池本身。一般动力电池PACK生产流程,是先由电池厂生产电芯,提供给OEM,由OEM或其参股/控股的电池厂组装PACK。蔚来的电池系统供应商包括苏州正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蔚然(南京)储能技术有限公司两家,这两家都是蔚来参股和控股的。

过去,在提升续航、降低成本方面,蔚来也没少发力,比如去年发布的三元铁锂电池包,蔚来就拥有相关发明专利,整个电池包的研发和生产都是蔚来与供应商共同完成,不过电芯依然来自宁德时代。

蔚来还曾宣布过正在研发能量密度更大的150kWh半固态电池,该电池是与卫蓝新能源共同研发,后者还获得过小米、华为的投资

今年下半年上市的ET5将搭载150kWh半固态电池 图源:蔚来汽车

今年下半年上市的ET5将搭载150kWh半固态电池 图源:蔚来汽车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谁都可以下场上游的锂资源争夺战,只是主机厂们都不想因为电池被卡了脖子。所以过去一段时间,主机厂都在悄然扶持新的电池供应商。今年年初,理想和蔚来投资了欣旺达,分别占有其3.31%、2.01%的股权。蔚小理作为宁德时代的大客户,也都相继发出了“去宁”信号。

与此同时,电池巨头宁德时代的装机量也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下降。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4月动力电池装机量显示,宁德时代的装机量占比进一步降低,跌破40%,仅为38.28%。宁德时代3月份时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为10.81GWh,4月仅为5.08GWh,环比降幅高达50.01%。

当然,整个4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下滑是宁德时代装机量下降的根本原因。相比较来说,“自给自足”的比亚迪,就依靠源源不断的新能源订单,加上自己供应电池,实现了新能源汽车销量和动力电池装机量的双赢。

但是,比亚迪一边造车一边造电池的做法显然是不适用于整个行业的。毕竟动力电池作为比亚迪的核心业务之一,也是经历长时间的积累和发展的。

所以,更多主机厂考虑的是怎么改变被供应商钳制的状态,打破现在的动力电池供应玩法。

扶持新的供应商,在电池技术上掌握更多核心能力,加上规模效应,强化自己在技术上的强势地位,并依靠自己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地位,来打破供应规则。

摆脱宁德时代的过程一定是痛苦的。但游戏规则向来是强者说了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创投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月18日上午,“星巴克中国”在微信公众号上宣布,星巴克今日起在美团上线“1971客厅”的专属空间服务、“专星送”功能。据了解,顾客可通过美团旗下美团App和大众点评App获取星巴克服务。
创投
“我以前的座右铭,就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这段话,最主要是那个行拂乱其所为。”章燎原特意强调了重点“行拂乱其所为”。
创投
在零售行业,营销方法总是像转转盘一样重复着来,“百家姓”营销便是其中的典型案例。
创投
燕窝行业第一股,有望花落燕之屋名下。
创投
腾讯减持不是问题,亏损才是Sea最大的隐忧。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