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注册“宇宙能量”咖啡商标:不爱喝咖啡的任正非,会组建咖啡军团吗?

创投圈
2022
06/11
19:53
分享
评论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不爱喝咖啡,却是咖啡的忠实拥趸。" 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 " 是任正非的金句,他还曾畅想退休后亲自开一家咖啡厅。

近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将 " 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 " 和 " 一标咖啡吸收宇宙能量 " 申请注册商标,引发外界对华为进军咖啡赛道的猜测。

" ‘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并不是说咖啡有什么神奇力量,而是要通过喝咖啡和别人多交流,吸取各方面的知识。"6 月 9 日,一名华为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未收到公司进军咖啡领域的消息。

职场人将咖啡视为唤醒灵魂的 " 续命水 ",用一杯咖啡开启一天的工作,成为不少人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咖啡赛道变得愈发拥挤。瑞幸、星巴克等连锁品牌是行业领跑者;Manner、Seesaw 等新兴品牌也受到资本热捧;三顿半、永璞咖啡等网生品牌则从线上崛起。

图源:Pixabay

还有一些跨界新军加入其中。上个月,运动品牌李宁申请注册 " 宁咖啡 NING COFFEE" 商标。在这之前,中石油 " 昆仑好客咖啡 "、中石化 " 易捷咖啡 "、同仁堂 " 知嘛健康 " 咖啡、中国邮政 " 邮局咖啡 "…… 众多跨界品牌相继诞生。

进军咖啡的跨界玩家越来越多,华为未来是否也会组建自己的咖啡军团?

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

" 华为要卖咖啡了?是在卖手机和车的店里卖吗?"6 月 9 日,听到华为注册咖啡商标后的 90 后白领王晓曼(化名)略显兴奋地说道," 就冲着华为这个品牌,也想点一杯来试试。"

天眼查显示,华为同时申请注册的 " 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 " 和 " 一标咖啡吸收宇宙能量 " 商标,分类分别为第 30 类 - 方便食品和第 43 类 - 餐饮住宿,目前商标状态均为正在申请中。

华为咖啡文化浓郁,办公园区内咖啡厅密布,在企业管理上,任正非更是将咖啡文化根植其中。在华为心声社区以 " 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 " 进行检索,至少可以搜到 3 篇任正非的讲话稿。

" 我今天就是过来喝杯咖啡,和大家漫谈。"2014 年 4 月,在与上研专家的座谈会中,任正非以 " 喝咖啡 " 作为开头。在那次座谈中,任正非提出 " 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你们这些 fellow 的技术思想为什么不能传播到博士和准博士这些未来的‘种子’里面去?你们和大师喝咖啡,现在为什么不能也和‘种子’喝咖啡?"。

2017 年 10 月,任正非访问海外高校,再次以 " 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一桶浆糊粘接世界智慧 " 表达出华为的管理哲学。

同年 12 月,任正非在内部讲话中解释:一杯咖啡吸收宇宙正能量,并不是咖啡因有什么神奇作用,而是利用西方的一些习惯,表述开放、沟通与交流。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精神的神交。咖啡厅也只是一个交流场所,无论何时、何地都是交流的机会与场所,不要狭隘的理解形式。

" 咖啡是一种流行全球的饮品,在华为,咖啡更像是全球化战略的一个代名词。作为跨国公司,华为已经实现人才的全球化和管理的本土化。"6 月 10 日,华为研究专家、《华为国际化》作者周锡冰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则认为,咖啡的背后是开放,华为的商业版图已经遍布全球 170 多个国家,华为 19.5 万员工中有数万名员工来自海外,拥有开放心态,兼容并蓄是华为成功的关键所在。

对于华为是否将跨界卖咖啡,业界也有不同的看法。在周锡冰看来,华为开展咖啡业务的可能性不大。" 按照华为以 ICT 为底座,对 1+8+N 战略进行生态化的战略,试图降低对手机等业务营业收入的过度依赖,咖啡业务可能更多还是在对合作者进行数字化改造,即给咖啡店提供相关的技术解决方案。"

赵振营则表示,很多人认为华为卖咖啡是不务正业,这其实是一种误读。

" 商业的底层逻辑正在发生变化,企业的边界从过去的产品定义(你卖什么),转变为顾客群体定义(你为哪一部分群体提供服务),由经营产品转向经营顾客。" 赵振营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咖啡的消费人群和华为电子产品的消费人群高度重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华为卖咖啡无非是为自己的顾客群体增加了一项新的服务内容,有利于企业降本增效。

千亿咖啡市场竞争激烈

咖啡的赛道已经非常拥挤。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 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约为 3817 亿元,消费者突破 3 亿人次,预计行业保持 27.2% 的增长率上升,2025 年中国市场规模将达 1 万亿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止目前,中国咖啡相关企业 15.9 万家,2021 年新增注册企业 2.4 万家,注册企业增速达到 18.9%。咖啡相关企业融资事件合计发生 180 起,融资金额超 420 亿元;2022 年 1 月以来,已发生融资事件 12 起,融资金额超 30 亿元。

跨界成为咖啡行业一抹新奇的风景。中国邮政、" 两桶油 "、同仁堂等巨头相继推出自己的咖啡品牌。最近的跨界玩家是李宁,日前,李宁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店内提供咖啡服务,将会是李宁针对零售终端消费体验环节的一次创新尝试。"

在零售的消费环节中加入咖啡服务,这是很多企业跨界的发力点,也是外界猜测,华为咖啡最有可能出现的地方。

6 月 10 日,三磨咖啡 CEO 王维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此前已有不少企业跨界卖咖啡交了学费,收获一波热度和流量之后难再有起色。华为进军咖啡赛道可能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华为这杯吸收了宇宙能量的咖啡,又是否会真的出现?

来源:时代周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