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下款 AirPods Pro,大可不必学索尼

每日快讯
2022
06/16
01:01
APPSO
分享
评论

来源:APPSO

MacBook Air 之后,最受期待的苹果设备,毫无疑问是下一代 AirPods Pro。

自 2019 年发布,AirPods Pro 在真无线耳机潮之后,掀起了一阵降噪耳机潮,领先业界 3 年的评价被反复提及。

这也让人越发期待下一代 AirPods Pro,苹果将拿出什么样的技术革新体验,从产品爆料就可以看出这一点,几乎是科技圈的常青型新闻。

外媒曾爆料称下一代 AirPods Pro 将放弃「耳机柄」设计,转而采用和索尼降噪耳机类似的豆型设计。

索尼 WF-1000XM4

我希望最好不要。

去掉耳机柄,AirPods Pro 也就失去了「按键」。

耳机柄,让真无线耳机重新拥有「按键」

首款采用耳机柄设计的耳机已经无从考证,但它的发展与成熟,离不开随身听和助听器。

从造型上来看耳机柄参考了助听器,而随身听的流行让微型耳机成为了刚需,尤其是 Walkman,在两者的共同影响下,「平头塞」耳机渐渐成为了市场主流之一。

森海塞尔 MX500. 图片来自:head-fi

顾名思义,平头塞耳机入耳端多为圆形平面,出声口直接对准耳道,这样既能保证音乐传输,同时也能有不错的稳定性,佩戴不易掉落。

按键则与耳机分离,通过有线的方式连接,线控的优势在于直接和直观,随手一摸就能找到按键,盲按操作很方便。

EarPods

苹果在平头塞耳机上做了一些调整,将 EarPods 改成了半入耳式,以更圆润的造型减少对耳廓的压迫,同时增加多个出声口,保证音频能准确传递。

根据 iFixit 的拆解报告,EarPods 的耳机柄部分并无特殊的设计,仅作为导线传输通道和通风口。

由于声音由空气震动传播,通风出入口十分必要。

耳机柄底部用于通风的小开口 . 图片来自:ifixit

直到 AirPods Pro,耳机柄才开始承担更多的功能。

苹果在 AirPods Pro 上引入了压感技术,耳机柄部分有一个明显的凹陷处,轻按一下就可以播放和暂停音乐,长按还可以切换降噪和通透模式。

真无线耳机剪了那两根又细又长的线,而压感技术则把有线耳机上的按键带回来了。

在我看来,「爽」和「稳」两个词精准地描述了按键交互的好。

听音乐不用经历找手机、解锁、切歌的复杂过程,而是直接盲按,又快又爽;轻轻一按,震动反馈如同按键一样,click、click,稳定的反馈让人安心。

对比 AirPods Pro,豆型真无线耳机往往采用电容触控交互,轻触耳机背面的交互区就可以切换歌曲和降噪模式,只是缺少了直观的震动反馈,让两者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点击一次切换歌曲、点击两次切换降噪模式和环境音模式,听起来很直观,但用起来就不一样,实际点击时电容触控没有反馈,很容易误触,要么没有用,要么切歌变成了切换降噪模式。

触摸耳机背面的力度也不好把握,不太容易学习,一不小心就把耳机往耳道里按,耳朵敏感的人容易吃痛。

耳机背部的电容触控区

编辑部中使用过数十款真无线耳机的刘主编甚至表示,至今都没能学会如何准确操控电容式真无线耳机。

无论是便捷程度、反馈直观度、还是易用性,AirPods Pro 上的震动反馈都远超过电容触控。

让每个人都能舒服地佩戴耳机

正如上文所述,评价一款真无线耳机有很多维度,随着 AirPods Pro 的惊艳亮相,降噪基本上成为了各家追求的标配功能,现在你已经可以在 200-300 元价位段买到一款真无线降噪耳机。

而音质、重量、佩戴稳定性和舒适度等成为了真无线耳机们新的竞争赛道,豆型真无线耳机正是这个过程中涌现的佼佼者。

为了实现更好的降噪效果,大多数降噪耳机都会采用入耳式设计,以封闭设计隔绝外部声音。

这样一来就可能会挤压耳道,佩戴时会有明显的异物感,用不同大小的硅胶耳帽缓解,基本已经成了行业标配。

Bose 作为老牌声学厂商,在真无线耳机上引入了「鲨鱼鳍」设计,并申请了专利,竖起耳鳍刚好固定在外耳廓,豆型耳机也可以佩戴得很牢靠。

索尼在真无线耳机的佩戴稳定性和属性方面做出了多种尝试与创新,比如 WF-1000XM3 用上了「三角固定结构」设计,耳机与耳道之间构成三点固定结构,佩戴更稳定。

最近发布的索尼 LinkBuds S 则更激进,单只耳机重量仅为 4.8g, 轻若无物的它让佩戴干扰离「无感」更近,这也是索尼目前最轻最小的真无线耳机。

而在稳定性方面,除了根据耳形数据调整耳机外形,适应大部分耳腔形状,LinkBuds S 还巧妙地引入了「偏重心」设计,从耳机造型就能看出整机重心是沿着腔体向内侧偏移的。

索尼 LinkBuds S

在评测文章中我们就提到了,即便是大幅度甩头,LinkBuds S 都没有出现松脱的情况。

当然,小身材也意味妥协,体型更大的老大哥 WF-1000XM4 在音质和降噪表现方面更强。

LinkBuds S 与 WF-1000XM4

可能很多人发现,索尼大多数的真无线耳机一直坚持采用无耳机柄的豆型设计。对此,我们曾在采访索尼工程师时提出过疑惑。

索尼告诉我们,基于调研和用户反馈,耳机柄的设计会影响佩戴舒适度,尤其是习惯于佩戴耳钉等配饰的用户,而豆式设计在索尼看来显然会有更好的佩戴感受,能适用于更多的消费人群。

另一方面,豆型设计往往可以让真无线耳机做得更小,在更小的耳机内塞入完整的元器件,无疑会让索尼等公司看起来更具技术力,同时豆型设计也与 AirPods Pro 形成了明显的外形差异,有利于人们为之付费。

苹果,请别放弃 AirPods Pro 的耳机柄

算法,一直是科技行业改造甚至替代按键交互的方式之一。

比如 MacBook 的触控板,就经常被人们夸赞点击反馈多么真实准确。

这其实不仅仅是震动反馈的功劳,苹果针对手指滑动和点选构建了一套触控算法,学习和模仿人们的触控行为并作出预测,最终让每次滑动和点击都能精确实现。

Apple Pencil 书写顺畅、跟手,除了产品本身反馈延迟低,配套的轨迹算法也很重要。

在真无线耳机上也有类似的功能设计,索尼就在真无线耳机上推出了自适应声音控制功能,耳机可以根据行为模式,例如步行、乘坐交通工具时自动切换降噪和环境声音控制模式。

耳机作为可穿戴设备,具备贴近人体的优势,其中的传感器可以侦测部分人体行为,再配上芯片和算法自动调整交互设置。

听起来似乎很美好,但现实总是很残酷。

我们在体验过程中,无论是索尼 WF-1000XM4 还是 LinkBuds S,自适应声音控制表现都算不上好,要么就过于灵敏,突然切换降噪模式,要么就完全没反应。

完全用算法取代实体按键交互,现在还为时过早。

真无线耳机内部,能否真的能塞下一颗算力强大到能测算人体数据和调整设置的芯片吗?

这恐怕很难,耳机就在耳朵旁,不太可能采用高功率芯片,芯片发热会明显影响佩戴感受。

何况耳机交互操作也不止切换降噪和环境音模式,还有播放、暂停、下一首等操作。

AirPods 3

最新的 AirPods 第三代(简称 AirPods 3)其实已经改进了耳机柄设计,降低了耳机柄的长度,或许就是考虑到了人们佩戴耳钉等配饰的需求。

去掉耳机柄对于 AirPods Pro 的影响并不算很大,再不济人们还是可以打开手机直接操控切换歌曲,只是失去一个足够爽、稳定的按键,总归会让人遗憾。

用过又快又稳,几乎和按键一样的震动反馈,谁又愿意用回不直观、可用性差的电容触控交互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索尼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5 月 30 日消息,索尼 SIE 推出过不少脍炙人口单人游戏大作,而多人服务型游戏一直是他们的短板,因此他们收购了《命运 2》开发商 Bungie 来拓展 PS 阵营产品线。
业界
5 月 27 日消息,PlayStation 在今年 36 亿美元收购 Bungie 后有消息称索尼正计划继续进行更多收购。
业界
5 月 26 日消息,SIE 首席执行官周四表示,随着供应链危机的缓解,这家科技巨头计划提高 PlayStation 5 游戏机的产量。
业界
5 月 26 日消息,索尼最新的 PlayStation Plus 服务本周已在亚洲某些地区推出,但有用户发现:以折扣价购入 PS Plus 订阅的用户将面临更高费用的问题。
业界
5 月 19 日消息,昨天,索尼海外宣布将会在今年 6 月推出“Nova Pink”(新星粉)、“Starlight Blue”(星光蓝)和 “Galactic Purple”(银河紫)三种配色的定制面板(faceplates),售价为 55 美元(...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