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明星公司破产,H5 游戏怎就养不活“白鹭”

每日快讯
2022
06/16
00:11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来源:三易生活 

说起小程序,这毫无疑问是微信近年来最为成功的创新,甚至使得其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了操作系统中的 " 操作系统 "。然而在 2017 年微信公开课 Pro 上被张小龙公开后的一年时间里,微信小程序却依旧不温不火,直到隔年的小游戏《跳一跳》上线即刷爆了朋友圈、上线 3 天玩家突破 4 亿,才彻底激活了这个生态。

" 跳一跳 " 无疑是微信小程序生态的转折点,并且它的火爆也直接点燃了 H5 游戏这一细分市场,也让根植于 H5 游戏领域的服务商白鹭科技扶摇直上。然而就像 " 跳一跳 " 只是微信制造的一个全民参与的工具,H5 游戏却没有像微信小程序一样走向巅峰。

日前,白鹭科技创始人陈书艺向员工发出的内部信被曝光,其中显示这家公司已在等待破产清算。在这封内部信中表明,自 2018 年以来白鹭科技就一直在谋求转型,但在 2021 年 10 月突然遭遇老股东发难,冻结了该公司及陈书艺的全部资产,并起诉要求撤资。

其实早在 2010 年,乔布斯就曾指责 Flash 不适合移动设备,并预言全球将开始步入 HTML5 时代,但由于 HTML5 标准定稿遥遥无期,强如当初的 Facebook 都只能无奈放弃。一直拖到 2014 年,W3C 发布 HTML5 的正式推荐标准,H5 才算 " 回魂 " 了,开始有一些开发者与初创企业入场。

H5 游戏因其即点即玩、不需要等待下载,同时横跨 PC、移动端的特质,确实吸引了从开发者到游戏厂商的关注。白鹭科技作为 HTML5 一站式移动技术和服务提供商,自主研发了白鹭引擎、白鹭加速器、骨骼动画工具、可视化编辑器等产品,自然也吃下了不少的红利。早在 2016 年 3 月,白鹭科技就以 "H5 移动技术和服务第一股 " 的身份在新三板挂牌、市场达 25 亿元,但这也是白鹭科技的顶点。

而白鹭科技的商业模式也并不复杂,是通过免费的游戏引擎与开发工具来吸引开发者、持续发展壮大 H5 游戏生态,并从 H5 游戏的流水中收取抽成,这也正是 Epic Games 虚幻引擎所使用的盈利模型。当然,这一商业模式能够跑通有两个前提,其一是市场容量足够大,其二是自身的影响力足够高。因此为了维持行业领导者的地位,白鹭科技也开始了大规模的 " 烧钱 " 和再融资。

然而惜事与愿违,白鹭科技的结局并不是一飞冲天、而是轰然坠地。尽管按理说这家公司应该是 H5 游戏热潮的受益者,但其走向濒临破产,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 H5 游戏并未向业界所希望的那般,成为端游、页游、手游之后的新业态。

那么为什么比手机游戏更轻量化的 H5 游戏在移动互联网日渐成熟的当下,并没能复刻手游的成功,甚至于出现了 "H5 游戏永远都在蓄势待发 " 的戏谑之言呢。

事实上,H5 游戏最初能够在游戏行业引发热潮,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其超低的开发门槛。理论上,1 位程序员、1 位美工、1 位策划,以及 1 天时间,就能做出一款 H5 游戏,此前在 2014 年出圈的《围住神经猫》这款游戏,就正是 1 位程序员和 1 位美工花了 1 天半做出来的。但问题是,基于 HTML 技术的 H5 游戏尽管可以即点即玩,但反过来说也就意味着其有着体量小和玩法单一等缺陷。

由于游戏的深度和内容都极为有限,所以使得 H5 游戏的盈利与广告牢牢地捆绑在一起了,这最终导致了 H5 游戏的开发者往往是奔着挣快钱来的。既然走的是短平快的路子,自然也就不会那么仔细的去打磨产品,因此 H5 游戏通常也不会有太过出色的用户留存。

根据观研天下发布的《2021 年中国 H5 游戏市场分析报告》显示,H5 游戏的平均次日留存率为 13.2%、7 日留存仅 3.8%,30 日留存更是近乎为 0。

H5 游戏最致命的缺陷无疑是生命周期太短,哪怕是微信倾注大量资源的《跳一跳》,也只火了不到半年时间。而生命周期短就意味着无法在用户群体中打造口碑,更没有办法长线运营。根据微信方面的说法,微信小游戏的 eCPM、也就是每千次展示可以获得的广告收入一度降至 10 元左右,即便很优秀的产品也只能达到 20 元。所以为了解决问题,业界也选择了 " 对症下药 "。

H5 游戏的缺陷既然是体量小,那么就可以向着制作更加精良的重度方向发展,甚至于微信也搞出了提升小游戏基础性能的迭代升级,为游戏的表现力提供了更高的天花板。彼时,微信团队为小游戏带来了启动性能提升 35%,减少绘制交互、提升渲染与优化逻辑耗时等方案,并将骨骼动画性能提升 10 倍以上,物理模拟性能提升 2 到 3 倍。

但显而易见的是,H5 游戏之所以能火是因为它足够 " 轻 ",满足了用户在极为碎片化的时间里进行娱乐的需求,走向重度化是本末倒置的行为。在用户看来,重度化的 H5 游戏已经与重度手游没有区别了,那么为什么不去玩画面更好、体验更丰富的手游呢?而这或许就是 H5 游戏领域尽管一直喊着要做精品,但最终只能出爆款、出不了精品的原因所在。

所以简单来说,H5 游戏本身并没有问题,其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一个相当庞大用户群体的需求,要不也不会有《跳一跳》的爆红。可 H5 游戏的商业模式,却决定了绝大多数开发者都只能走 " 短平快 " 的路线,也就使得白鹭科技这样提供付费商业引擎的公司生存空间被高度挤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数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前段时间传闻大疆会在今年推出一款全新的航拍 FPV 拍摄机 DJI Avata,并且已有产品外观图被曝光出来,最近有消息透露,DJI Avata 有可能会在今年 7 月正式发布,产品的一些规格参数也开始一一揭晓。
每日快讯
Frontier 的算力达到了 1.102 Exaflops(10^18),实现了每秒百亿亿次运算。
每日快讯
据龙芯中科官微,近日,搭载纯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核心组件实现 100% 国产化的宝德自强龙芯台式机 PT620L3 大批量上市。
每日快讯
最近有消息称,Intel公司CEO基辛格将第二次访问亚洲客户及供应链厂商,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拜会台积电,再次跟台积电商谈晶圆代工合作的事宜,不过这次除了传闻中的3nm工艺代工之外,Intel也积极寻求成熟...
每日快讯
钉钉 for Mac 已原生支持 Apple Silicon。从钉钉官网下载 Mac 版客户端时,会提示用户根据当前 Mac 所运行的具体芯片选择适合的版本以提升软件性能。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