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盒马村的妇女“斧头帮”:每天挥斧2万次 万斤生蚝去泥垢

每日快讯
2022
06/21
15:13
分享
评论

图说:斧头陪伴她们的时间,比家人还长。

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

她们终日生活在海边,与斧头、淤泥为伴。戴口罩、裹头巾、迎烈日、扛海风。

工作是用斧子砍去生蚝外壳的淤泥。砍一斤两毛钱,有时每人一天要砍1000多斤。

她们被称为砍工,当地人也叫她们“斧头帮”。在大连庄河,仅生蚝主产区(大)王家岛,就有超过200位砍工,粗略估算,整个大连的砍工就达数千人。但就是这群妇女,砍出了数十亿元的产业。

今年4、5月份,上海、北京等城市相继升级防控管理措施,部分居民区封控,餐饮场所停业。作为主要的生蚝消费城市,这也给供应链上游的大连庄河带来震荡。生蚝滞销,“斧头帮”也砍完上顿没下顿。

6月19日,全国首家“海上盒马村”在庄河正式立牌。盒马给庄河市下了长期订单——每天4万斤、15万只生蚝。

“斧头帮”的生计恢复了,每天盼着船靠码头,吊车臂摆动。

图说:6月19日,海上盒马村在大连庄河市立牌。

每人每天挥斧两万次

人们吃到的牡蛎,外壳干净,肉质肥美,可刚捞上岸的生蚝,就是一块块泥,有的像石头一样。有时三四只生蚝是连在一起的。

“斧头帮”是生蚝从海里上岸后的第一关,要把粘连的生蚝分离,砍成一个个的。力道大了,壳就会被砍破,劲儿小了不顶事。必须刚刚好。

今年50岁的高大姐挥着小斧头,平均每6秒钟,就往筐里扔一只砍好的生蚝。

小斧头特制的,大约1斤重。砍出5斤生蚝,就要挥动斧头上百下。

正常情况下,出去间歇,每一位砍工平均每天要清理生蚝1000斤到1200斤。照此估算,斧头帮成员每天挥动斧头近2万次。

图说:海鸥的叫声传到岸边,但生蚝砍工们充耳不闻,一旦走神,容易砍到自己的手。

不怕日晒雨淋 就怕海风过6级

“每两个月就要换一把(斧头),它陪我的时间,比家人陪我的时间还长。”高大姐说。

这岸边约有40位“斧头帮成员”,她们平均年龄在50多岁,年龄大的将近70岁,早5点上工,下午5点收工。

大多数人都是做了两年以上,新来的砍工一开始胳膊受不了,一收工都抬不起来。时间久了,技艺也精湛了,有时照着生蚝的尾部一斧子下去,能分离三只。

白色海鸥漫天飞舞,叫声刺破风声,可砍工们几乎不抬头,也不太交流,稍不留神,斧子就可能砍到手上,戴两层手套也拦不住伤口。

每天全副武装,只露两只眼睛,无论春夏秋冬,烈日当头、零下十度的雨雪,都阻止不了,

也怕风太大,海风超过6级,捕捞船就不出海,她们也就没工可出。

图说:砍工们每天最盼望的就是捕捞船从海上盒马村归来进港的鸣笛声。

斧头帮的幸福时刻

幸福时刻?大家说出了三个,领工钱时,“我们这个年纪,工作不好找,干这活,挣得比我家那口子多。”一位大妈笑着说。

还有每天回家泡脚的时候,她们每天都要穿靴子,防水防泥,夏天特别捂脚,泡个脚,放松得不得了。

“我女儿给我买了瓶防晒霜。”砍工李大姐说,砍工对不住皮肤,年纪大了也不在乎了,但女儿对得住她。

图说:终日与斧子、雨靴、淤泥为伴,妇女们最幸福的事,就是回家泡脚或者洗热水澡。

这几天,王家岛上立了块牌子,海上盒马村,砍工们不知道盒马村是啥意思,就知道以后的活儿断不了了。

盒马村,是指根据盒马订单,产销之间形成稳定的供应关系,推动农产品标准化、精细化、品牌化改造,发展数字农业的村庄。

“海上盒马村”建成后,双方合作能更稳健、长期,更多品类海产品可直达全国盒马门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