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羊亮相,阿里巴巴要做 SaaS 了么?

创投圈
2022
06/30
19:46
分享
评论

"阿里巴巴做的不是 SaaS,而是 DaaS",即便阿里巴巴如此强调,当羚羊正式亮相,还是让行业人士不免一惊:" 行业玩法要变了么?"

6 月 29 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专注企业数智服务的子公司——瓴羊智能服务公司。瓴羊寓意 " 数字化领头羊 ",目前瓴羊旗下有分析云、营销云、产销云、客服云、开发云五大产品矩阵,包含 Dataphin、Bizphin、Quick Audience、Quick BI、生意参谋、经营参谋等 11 个核心产品。

这不禁让人浮想联翩,羚羊的产品布局和 Salesforce 有相似之处,后者被视为 SaaS 行业的标杆企业,而在阿里云已经是公有云巨头的情况下,阿里巴巴依然选择向上开辟新的业务布局,是否会产生连锁反应。

" 推出瓴羊是阿里巴巴集团经过长期考虑后迈出的重要一步。"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巴巴需要考虑的很多,其中一定有个问题是:阿里巴巴该如何解释做不做 SaaS。

阿里巴巴为何推羚羊?

羚羊是阿里巴巴的一次内部创业,钛媒体 App 了解到,羚羊于 2021 年 12 日 1 日正式成立,2022 年 4 月 1 日瓴羊召开全员战略透传会,也即是说,羚羊在阿里巴巴内部已经酝酿数月有余。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瓴羊 CEO 朋新宇(小芃),此前他更为人所知的身份是阿里巴巴数据中台负责人,以及担任被阿里收购之后的友盟 +CEO 一职

友盟 + 是一家数据服务公司,旗下产品包括统计分析、开发者工具、营销增长和数据银行等,显然,如今的羚羊也有曾经的友盟 + 的影子。

对于一家以数据服务为根本的技术公司,小芃既懂技术,又有操盘公司的经验,由他来负责羚羊也顺理成章。

小芃表示,在数字化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很多企业的数字化基础薄弱,内部数据分散,且不会用数据、用不好数据。尤其是有着多平台经营需求的企业,面临多渠道、多仓储、多用户触点的环境,如何在数据安全和隐私合规的前提下,将企业内部资源变成数字化资产,通过数据驱动创造更大的价值,这是迫在眉睫的挑战。

同时,随着外部环境变化,许多企业从追求单一增长变成追求全域增长,从追求高速增长变成追求高质增长,多元、精细的运营需求对企业的数据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企业的核心诉求无疑都是希望通过数字化、通过数据驱动带来高质量增长。但是往往企业在数字化建设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阿里巴巴总结下来,有三难:第一难,定位难;第二难,解决难;第三难,持续运营难。

" 这些不是上一个系统、换一个工具,通过解决局部问题能实现的。企业需要系统性的数字化咨询、产品及陪跑服务。" 小芃说,这也是羚羊的业务重点。

瓴羊沉淀了阿里数字化实践的经验与能力,团队此前曾支撑阿里双 11 数据大屏、88VIP 会员等数智项目孵化,并曾服务 LVMH、现代斗山、红星美凯龙、小鹏汽车、老板电器、海底捞等众多企业的数字化建设。

SaaS?DaaS?

尽管阿里巴巴再三强调,羚羊不是 SaaS,但是客观来看,其确实扮演了 SaaS 的部分角色。

在某些层面上,羚羊的每个业务范围,已经有单个领域类似的服务在提供,典型如营销领域的神策数据,阿里巴巴在内部也分析,羚羊做的这五朵云抽象来看,正好和 Salesforce 好像有点类似,但是又不完全相同。

"Salesforce 的定位就是站在企业的视角,帮助企业解决它生产发展环节中的一些关键问题,落在国内来讲,中国没有这样的企业,都是单做一点,例如 CRM 等局部环节," 小芃认为,羚羊不是一家 CRM 厂商,不单单有产品,也有解决方案,在产品之上结合企业的业务流和商业流设计,和中国的企业现状更匹配。

他还指出,针对单点问题的 SaaS 提供商不断涌现,但大多局限于工作流改造,解决了效率问题,却没有解决企业最核心的增长问题。

因此瓴羊要做的 " 不是 SaaS,而是 DaaS",其本质是以数据驱动为增长引擎,打通整合企业的商业流、数据流和工作流,让数据智能在企业的生产和经营中发挥最大价值。

"SaaS 是数字化工具的改革,DaaS 是数字化改革的工具 ",小鹏解释道,第一、从解决的问题角度,SaaS 是从效率的层面提升企业的效率。DaaS 是从价值的维度,从业务增长、业务成长的视角,两者本质的定位不一样,战略的定位不一样。

第二、从系统设计上角度,为什么国内为什么没有长出好的 SaaS,没有把好的国外的 SaaS 移植过来。阿里巴巴认为,SaaS 是把多年的工作流标准化,不管是 CRM 还是 ERP,而国外的一些工作流,以及工作流背后的 SaaS 产品,本身不适合中国的环境和企业,包括信息化的程度,都和欧美有不同的一些差异。

所以,工作流的标准化 SaaS 在中国很难落地,DaaS 是数据流的全场景化,工作流帮助人提高效率,把原来的不标准变成标准,最终提升工作效率是要通过数据预测、数据搬运、数据算法等,最终形成闭环,这是工作模式上的差异。

第三,SaS 是在一个局部能解决工具问题,解决一些原来从无到有的操作无序的问题,DaaS 是全局最优,而不是局部最优。小芃形象地比喻,SaaS 在战役里面扮演的是新型武器,例如飞机、大炮、坦克,DaaS 是站在如何赢得战役的角度做设计,有的地方投入多,有的地方投入少,有的地方全部 all in。

小芃认为,羚羊不是和外面的服务公司,或者和类似的 SaaS 公司去对标,而是站在今天企业的视角,哪些需求没有被满足,哪些地方有痛点,如果企业里有一些 SaaS 或者有一些工具,羚羊不会硬要把它替代,羚羊会用开发云提升企业现有的业务流或者工作流,或者将 QuickBI、生意参谋 QuickService 等标准件产品集成到企业系统。

羚羊与阿里云

阿里巴巴此前对外宣称,阿里巴巴所有技术、产品和 to B 能力都会通过阿里云平台对外输出,于内于外,而羚羊的推出都打破了这一默契,在已经有阿里云的情况下,阿里巴巴为何还要推出羚羊?

对此,张勇解释道," 传统上,数字化服务分为 SaaS、PaaS 和 IaaS,现在通过瓴羊的推出,我们希望把数据能力的展现作为一种服务,所以提出 Data intelligence as a Service,希望瓴羊真正做出数据智能服务这样一个全新的品类,可以服务好我们的客户,让他们走向数字化和数智化。"

与阿里云相比,羚羊的业务范围更接近于上层 SaaS 应用或者类 PaaS 底座,阿里云则是 IaaS 和 PaaS 层的能力,两者共同构成了企业数智化的整体能力。

钛媒体 App 了解到,小芃所负责数据中台在阿里巴巴属于 CTO 体系,CTO 体系和阿里云相当于协同关系,如此理解,数据中台等业务放在阿里云上对外输出的策略不会变,羚羊更近似一家相对独立的 SaaS(DaaS)公司,是阿里云生态的一部分。

具体来看,羚羊的组织人才和能力主要来自于几个团队,阿里巴巴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CCO(客服)、聚石塔、智能引擎等。

羚羊输出的更多是上层的数字化能力,小芃也表示,站在企业的视角,云是一个 IaaS,从业务服务的视角,瓴羊提供的是 DaaS,穿透钉钉和云,最终和企业内部的工作流形成结合。

钛媒体 App 认为,羚羊之所以没有直接放在阿里云上输出,其实也是为了和阿里云区隔开来。云计算本质是生态的工作,公有云巨头负责做基础底座,生态伙伴在公有云之上繁荣 SaaS,中间的 PaaS 层视情况而定,既有钉钉这样由公有云厂商推出的 PaaS 平台,也有 SaaS 厂商构建的行业化 PaaS 平台,各司其职、利益共享才有共同的价值目标

公有云巨头不做 SaaS,是行业共同的潜规则,毕竟公有云巨头想要吸引 SaaS 厂商,打造一个完善的云生态,自身不能既做裁判,又做运动员,这也是羚羊推出后产业担心的问题。

而羚羊单独推出品牌,与阿里云互相独立,某种程度上规避了一些问题,至少不是公有云巨头直接做 SaaS,例如羚羊并不与阿里云绑定,支持多云部署,从目前来看,跨平台的数据安全和理念问题,或许依然是羚羊最大难题。

张勇表示,对阿里来讲,是在构建外部生态的同时,也在更好地构建内部生态。瓴羊和阿里云能更好地合作,成为云上的一个独特的数据智能服务,联手一起为客户基于各种生意场景,而不仅仅是一个 IT 设施的升级,去做好服务。

阿里云的能力更偏重底层基础设施,自下而上推动数字化,羚羊从更易于见到效果的场景切入,从应用层自上而下改变数字化逻辑,从销售端、营销端到服务端,到整个物流供应链、商品生产,甚至到原材料,到企业内部管理方方面面产生作用。

" 我和老逍(张勇)的共识是,这件事情要看五到十年,不能急。" 小芃说道。羚羊会是阿里巴巴的另一个阿里云么,会走上类似 Salesforce 的道路么?且行且观。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