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年前的游戏手机还能战否?我们测了一下

每日快讯
2022
07/04
21:42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来源:三易生活

 前言:手机性能的快速 " 膨胀 ",并非没有代价

众所周知,游戏、特别是高画质、高帧率的游戏,如今早已成为智能手机行业技术发展、产品不断迭代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正是由于玩家们对于传统 " 旗舰机型 " 的体验不满,所以自 2018 年起我们也迎来一款又一款、具备硬核性能配置与散热设计的 " 游戏手机 " 产品。

由于 " 游戏手机 " 此后在市场中大受欢迎,因此在四年后,如今早已没有人再去质疑 " 游戏手机有没有必要 " 这个问题了。取而代之的则是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明显将旗舰产品往 " 游戏手机 " 的思路上去靠。说得更直白点,这年头没有个旗舰、次旗舰的性能、没有高刷屏的机型,或许商都已经不好意思做宣传了。

话虽如此,但关注我们三易生活的朋友或许还记得,当一个行业的技术进步、产品迭代变得非常积极时,虽然新用户能够买到比过去更为出色的产品,但对于老用户来说,这也同样也意味着他们手中的设备会被更快地淘汰。

那么问题就来了,如果你是一位 " 游戏手机 " 的早期用户,当时间来到 2022 年年中时,你手中曾经的 " 王牌 " 是否还有一战之力呢?

测试设计:两台老红魔手机,几项简单测试

为了探究上面的这个问题,我们三易生活找来了两台老款的红魔游戏手机,分别是 2018 年底发布的红魔 Mars(骁龙 845、10+256GB、被动风冷散热),以及 2019 年年中亮相的红魔 3(骁龙 855、8+128GB,第一代内置主动风扇散热)。

为什么是这两款机型?原因很单纯,第一是因为我们希望测的是真正的 " 老游戏手机 ",所以并未考虑包括骁龙 865 及此后的款式,以及目前明确还有软件维护的移动平台。其次,也是因为红魔确实是国内游戏手机行业的先驱,而且根据前段时间刚刚曝光的一份市场数据显示,现在他们家在 " 硬核游戏手机 " 行列中的市占率已经超过了 50%,因此选择老款红魔游戏手机理论上也可以覆盖到更多的消费群体。

而在具体的测试上,我们三易生活此次只准备做两项简单的项目。

第一,是看这两台老机型的系统更新情况。它们显然不可能现在还在更新,但我们想知道,这两款机型的系统到底更新了几次,最后一版的系统放到现在来说兼容性是否依然良好。

第二,我们将使用多款跑分软件对这两款老机型的最新系统版本进行跑分。来看看它们在上市数年后,性能是否有得到后续优化,以及放到现在是个什么水平。

系统更新:表面 " 待遇 " 不同,但内在都有变化

首先,我们通过官网的更新下载页面,很容易就能看到这两款机型的系统版本推送情况。

可以看到,红魔 Mars 从 2018 年 12 月 3 日发布第一个正式版系统更新,到 2020 年末 12 月 18 日发布最后一版系统更新,总共维持了 24 个月的更新周期。

但仔细查看每一次的系统更新内容会发现,红魔 Mars 虽然在更新生涯中期得到了 " 游戏空间 "、" 红魔时刻 " 等新功能的逆向移植,但其 Android 的大版本并未更新过。

2018 年的 GPU 驱动版本信息

2020 年更新后的 GPU 驱动版本

好在,进一步深究系统信息后我们发现,虽然红魔 Mars 的 Android 版本从发布到现在一直停留在 9.0 上,但却是有更新 GPU 驱动、OpenCL 驱动,以及 Android 安全补丁的。其中,尤其是 GPU 驱动对于游戏手机的性能发挥无疑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也很值得我们进行追加性能与游戏测试。

相比之下,红魔 3 的 " 待遇 " 就要好很多。2019 年 5 月发布的这款机型,直到今年 3 月还获得了一次系统更新,更新周期至少长达 34 个月。不仅如此,在 Android 的大版本上,红魔 3 也一路从 Android 9 更新到了 Android 10、Android 11。即便放到现在,这个版本也算得上是主流了。

更新到 Android 10 之后的 GPU 驱动版本

更新到 Android 11 之后的 GPU 驱动版本

同理,通过 AIDA64 读取到的系统信息也能看到,红魔 3 从发布至今,极为关键的 GPU 驱动版本也经过了多次更新。因此针对红魔 3,我们会进行多一轮的性能测试,看看其三个系统大版本之间到底哪一个相对来说性能发挥更好。

跑分实测:骁龙 845 不落伍,3D 性能至今有中端水准

首先需要声明的是,由于此次我们选取的两款机型都是已经发布数年的产品,所以许多当初首发测试时的跑分软件,现在的版本或评分方式都已发生了变化,无法直接进行新老版本间的对比。

好在,一方面大家熟悉的图形测试软件 3DAMRK 在最新版本里,依然保留了我们三、四年前用过的测试项目。这也使得我们可以在 2022 年重测这两款老机型的 3DMARK 成绩,并直接将其与此前的成绩进行对比。

另一方面,诸如 GeekBench、安兔兔评测这类跑分软件,其实也都有提供成绩榜单功能。虽然它们新老版本间的跑分成绩不能直接对比,但还是可以通过对比现有榜单上的其他机型,从而看出这两款老机型如今的性能水准。

2018 年首发时的 3DMARK 跑分

2020 年最后一版系统的 3DMARK 跑分

首先,是红魔 Mars 的 3DMARK 测试成绩对比。可以看到,与最初刚发布的版本相比,更新到最后一个系统版本后,红魔 Mars 这款骁龙 845 机型的图形性能有些微的上升,但相比之下反而是 CPU 的成绩上涨较为明显、差距达到了 5.18%,显然已经不能以 " 测试误差 " 来解释了,而是新版系统确实优化了性能释放。

Geekbench 5.4.4 单核成绩

Geekbench 5.4.4 多核成绩

安兔兔评测总分

其次,从 Geekbench 与安兔兔评测的成绩来看,我们手头这台红魔 Mars 在更新到最终版本后,性能也已经远超当年 " 骁龙 845" 游戏手机的平均水准。甚至在兔兔评测的细分项目中,红魔 Mars 的 GPU" 精炼厂 " 得分、内存读写速度得分,以及 UX 项目得分,都超过了目前一些基于骁龙 778G 的机型。

由此可见,骁龙 845 虽老,但只要优化得当,现在还能真 " 打 " 一下目前的中端平台。

跑分实测:骁龙 855 有惊喜,系统更新后 CPU 超常发挥

同样的情况,在红魔 3 上也是成立的。可以看到,相比 2019 年发布时的 GPU 跑分成绩,越是更新系统实际跑分成绩就会越高。

2019 年发布时的 3DMARK 跑分

更新到 Android 10 之后的 3DMARK 跑分

更新到 Android 11 之后的 3DMARK 跑分

在将系统更新到最新版本后,我们手头这台 8+128GB 的红魔 3 更是发挥出了远超当年的 CPU 性能。

Geekbench 5.4.4 单核成绩

可以看到,其单核成绩已经大幅超出了骁龙 855 平台的典型水平,几乎接近骁龙 860(也就是骁龙 855+ 的再超频版)。而多核的调度积极性甚至超越了骁龙 855 默认水准多达 12%,几乎接近 " 换代 " 的水平。

同理,在开启内置散热风扇后,我们手头这台更新到 Android 11 的红魔 3,最终在安兔兔评测里得到了超过 57.7 万的成绩,不仅 " 秒杀 " 骁龙 778G+,也超越了最新的第一代骁龙 7 平台。

在进一步分析各项目得分后我们发现,红魔 3 的 CPU 算数运算、CPU 常用算法,以及 GPU 的大多数子项目成绩,都超过了现有的中端平台,仅仅只是因为本身的存储容量不大、加之使用时间较长,内置闪存出现了掉速的情况,所以才在存储项目 " 吃了亏 "。

也就是说,如果到了真实的游戏场景中,那么这台更新了新版系统后的红魔 3,很有可能除了加载稍慢一点外,在帧率表现上依然能够 " 压倒 " 当前的许多两三千元中端机型。

总结:" 游戏手机 " 虽不完美,但想用得久却是个好选择

不难发现,虽然我们此次测试的这两台红魔游戏手机在系统更新的 " 待遇 " 上有着较大差异,但最终的跑分结果证明,两款机型在目前最新的系统版本中,都得到了比发布时明显更好的性能优化。同时,其部分性能指标即便是放到三、四年后的今天来说也并不落后,完全可以支撑主流手游的性能需求。

这意味着什么呢?一方面,相比于全能的、各方面都很拔尖的 " 顶级旗舰 ",硬核游戏手机严格意义上来说其实是比较 " 偏科 " 的。它们会有当时顶尖的性能,会有甚至比旗舰机好得多的散热,但其价格与市场策略也决定了,这类硬核游戏手机在屏幕、影像、音质,乃至外壳质感等方面,确实会有所取舍。

然而也正是得益于 " 偏科 ",使得游戏手机对于那些单纯追求 " 性价比 "、追求少花点钱能 " 爽更久 " 性能体验的用户来说,其实可能会是个更好的选择。更不要说,站在手机厂商的立场上,他们当然会有更高的积极性通过系统更新来维持产品的 " 性能 " 属性。

而这一点,通过我们此次的简单测试,似乎也得到了证明。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数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视讯堂消息,小米显示器产品项目组被合并入了 TV 部门,下半年开始取消之前所有的显示器自我开模,全面采用公模,从而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
每日快讯
前段时间传闻大疆会在今年推出一款全新的航拍 FPV 拍摄机 DJI Avata,并且已有产品外观图被曝光出来,最近有消息透露,DJI Avata 有可能会在今年 7 月正式发布,产品的一些规格参数也开始一一揭晓。
每日快讯
Frontier 的算力达到了 1.102 Exaflops(10^18),实现了每秒百亿亿次运算。
每日快讯
据龙芯中科官微,近日,搭载纯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核心组件实现 100% 国产化的宝德自强龙芯台式机 PT620L3 大批量上市。
每日快讯
最近有消息称,Intel公司CEO基辛格将第二次访问亚洲客户及供应链厂商,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拜会台积电,再次跟台积电商谈晶圆代工合作的事宜,不过这次除了传闻中的3nm工艺代工之外,Intel也积极寻求成熟...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