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电商冰火两重天:头部平台分化 剩余玩家面临挑战

有态度
2022
07/18
21:56
蓝鲸财经
分享
评论

来源:蓝鲸财经

回顾2022年上半年,国内文玩电商平台,尤其是头部玩家的表现可谓是两极分化。

日前,天天鉴宝拖欠商家及员工巨额款项一事不断发酵,至今该公司创始人仍处于失联状态,商家及员工维权无门,平台或将黯然退场。另一头部玩家微拍堂则在资本市场一路高歌猛进,已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书,拟冲击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这一退一进之间,无疑让文玩电商陷入了“冰火两重天”的境地,势必将推动行业新一轮的洗牌。业内人士指出,文玩电商野蛮生长时代将结束,进入更精细、更谨慎的发展期,而行业剩余玩家仍面临造血、品控等挑战。

天天鉴宝资金危局持续发酵,APP停摆、创始人仍失联

今年6月,蓝鲸财经曾对天天鉴宝暴雷、拖欠商家及员工薪资一事进行了独家报道。

彼时,记者了解到,由于融资不顺,天天鉴宝拖欠数百位商家的货款及保证金已半年之久,涉及金额上千万元。同时,该平台自去年10月开始拖欠数百位员工薪资,涉及金额也在千万级别。

如今距离天天鉴宝暴雷已过去约一个月,截至发稿,仍不断有商家加入维权大军。据商家统计,天天鉴宝所拖欠的商家货款及保证金,至少在四千万元。

据记者实地探访,天天鉴宝北京总公司已人去楼空,天天鉴宝四会直播中心(即四会发货仓)也空无一人。天天鉴宝APP及微信小程序作为该公司经营的两个重要平台,其商品数据自5月中旬以来就已被清空,均处于停止服务的状态。

“他们恶意关闭APP、清空数据。”一位天天鉴宝的商家指出,由于找不到负责人或对接人,商家一直处于“讨要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

与此同时,天天鉴宝公司前员工也对记者表示,该公司自2021年10月起便没有再给员工发放工资,裁员的N+1补偿也没给,有些员工的倒休与年假也未休完。

据前员工提供的一份录音信息,早在2021年12月7号,天天鉴宝高管合伙人刘晓翠与人力资源部曾在一场谈话中曾明确表示,薪资只拖不会欠。此后,天天鉴宝要求员工签署分期协议,内容主要为公司将在2022年3月到12月分期发放其拖欠的员工薪资,共分十期、每期发放10%。

然而,天天鉴宝高管承诺的“薪资只拖不欠”最终也化为了泡影。据前员工反馈,今年4-5月,该公司在职员工处于居家办公状态,直到5月底由于欠费阿里云76万,公司后台登陆不上了才停止办公。“在职员工3-6月的工资亦未发放,也没有相关同事帮忙办理离职手续,CEO王一也联系不上。”

蓝鲸财经记者曾在6月拨通过王一的手机,但对方仅表示“我们这边在做一些调整”便匆忙挂断了电话。此后,记者多次尝试继续拨打,但都被直接挂断或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若该公司管理层始终不出面解决欠款问题,天天鉴宝或将就此退场。

微拍堂提交上市申请书,正式冲击港股IPO

而与天天鉴宝的处境截然不同的是,文玩电商另一头部玩家微拍堂率先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书,正式开启IPO之旅。

据悉,微拍堂平台主要是通过图片竞拍、直播竞拍这两种竞拍销售模式让商家在平台出售商品,其收入主要来源于佣金、平台服务年费、线上营销服务费及其他。

根据招股书透露,2019年至2021年,微拍堂的营业收入分別为4.73亿元、10.7亿元及9.78亿元,整体呈震荡上升趋势。但从同比变动情况看,该公司2020年、2021年收入的同比增速为126.3%、-8.5%,2021年其收入同比下滑引发外界关注。

对于2021年营收下滑的原因,微拍堂解释称,这主要是因为平台活跃买家数及活跃商家数双双下滑,进而引起的平台服务费及线上营销服务费减少所致。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微拍堂的活跃商家分别为10.86万、11.05万、7.86万,活跃买家分别为328.04万、581.77万、390.65万。

在利润层面,2019年至2021年,微拍堂的年内利润分别为1.37亿元、5382万元、1.42亿元,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1.88亿元、1.42亿元和1.94亿元,经调整EBITDA分别为1.95亿元、1.38亿元和2.09亿元。

同期,其净利润率分别为29%、5%和14.5%,经调整利润率分别为39.7%、13.3%和19.8%,经调整EBITDA利润率分别为41.2%、12.9%和21.4%。可见,其利润及利润率均呈“V”型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三年微拍堂的净利润及利润率整体波动,但其毛利率始终处于较高水平,且逐年稳步增长。根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71.9%、76.1%和76.9%,呈递增态势,但增幅较小。

从核心财务指标看,微拍堂近年业绩波动明显,表现尚不够稳定。不过,与天天鉴宝相比,这已是云泥之别。

平台两极分化推动新一轮洗牌,剩余玩家面临造血、品控等挑战

短短数月,文玩电商头部玩家一方因融资不顺而陷入生死困局,或将惨淡收场,另一方却火热融资、寻求赴港上市,着实令人唏嘘。

对于行业现状,莫岱青认为,文玩电商市场的马太效应已经形成。业内观察人士也指出,文玩电商在历经这新一轮洗牌后,行业野蛮生长时代将结束,进入更精细、更谨慎的发展期,而行业剩余玩家仍面临造血、品控等挑战。

对文玩电商的剩余玩家而言,微拍堂无疑是它们追赶的目标,天天鉴宝的境遇则犹如一道振聋发聩的警钟。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指出,文玩电商处于小众圈层,借着直播电商风潮迅速崛起,而2021年至今,大众在日常消费之外的消费因疫情影响减少,特别是对文玩等品类的消费需求降低,对天天鉴宝等的发展形成阻力。

同时,天天鉴宝不仅要面对文玩垂直类电商如微拍堂、玩物得志、古玩鉴宝等的竞争,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发力文玩电商,也会削弱天天鉴宝们的优势。

“天天鉴宝自身业务拓展不顺,其共获得5轮融资,累计超1.3亿元,但在2020年4月以后就再无融资。”莫岱青称,文玩电商烧钱严重,天天鉴宝无法解决烧钱问题,迟迟不能盈利,最终进入“死胡同”。

针对行业普遍存在但对平台生存至关重要的假货问题,莫岱青指出,网上艺术品拍卖平台看似一片红火的背后,实则问题多多,可谓是鱼龙混杂、乱象丛生,甚至让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网络拍卖的空子,以假乱真,蒙骗消费者。对于平台而言,需要花更大的成本和技术去实现,规范平台商家,确保消费者的利益不受侵害。

“平台应建立一套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在平台规则管理健全的基础上,更好地解决消费者所遇到的消费纠纷问题,为用户带来极致的售后服务体验,从而提高企业的信任度和社会形象。”她进一步解释道。“在平台合规和监管层面的问题,平台方必须升级自身的审核系统,加强审查和处理,对平台内经营者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采取必要措施,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生来即轻,还时亦净。”
态度
对于互联网而言,社交需求是其用户最原始也是最基本的需求,任何产品都不愿意放过这一需求。
态度
“最嫩的一波韭菜”,当赛力斯SF5疑似被停产后,车主们自我调侃道。
态度
美股上市、连年亏损、市值5400万美元的团车网,在1月5日官宣造车,并发微博@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配文:“你们觉得挤不?”
态度
据新浪财经1月14日报道,有市场消息称知乎将考虑在香港IPO,筹资约3亿美元。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