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新科技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双碳”目标激发能源科技发展机遇

每日快讯
2022
08/29
20:34
分享
评论

8月29日,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682,以下简称“朗新科技”)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期内,朗新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6.08亿元,同比增长23.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约61.13%,在上半年新冠疫情反复的情况下,贡献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下,能源领域正迎来未来几十年高速发展的新机遇。朗新科技抢抓能源转型的重大历史机遇,不断拓宽能源服务场景,以B2B2C的业务模式聚焦“能源数字化+能源互联网”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能源消费电气化率的提升,以科技创新推动“双碳”目标的加速实现。

深耕能源数字化,以数字技术提升运营效率

2022年上半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朗新科技依托在能源领域的深厚技术及资源积淀,能源数字化业务保持持续增长,实现收入4.32亿元,同比增长6.94%。在电力能源的用电服务核心系统、数字新基建、能源服务运营等方面持续发力。

在用电服务核心系统方面,朗新科技面向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大型企业客户提供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沉淀中台能力和平台产品,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创新升级。截至目前,朗新科技服务的电力客户覆盖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与超过2.7亿的电力终端用户。朗新科技也全面参与国网能源互联网营销服务系统(营销2.0)的试点项目建设工作,为双碳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新基建方面,朗新科技协同多个省电力公司建立能源大数据中心,以电力指数、碳排放指数等能源大数据产品,为政府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产业扶持、碳排放、电力征信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在大数据产品之外,朗新科技也承建了多个省市电力采集主站系统、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和电动汽车运营平台,并逐渐形成营销与采集双核心业务发展的独特竞争力。

在能源服务运营方面,面对市场化售电、综合能源服务、电动汽车充电等竞争性市场发展趋势,朗新科技持续加大电力市场化业务投入。公司已经在多省市成功开展电网充电桩业务代运营服务,并广泛开展面向客户挖掘、业务推广的营销服务和业务代运营。

发力能源互联网,促进能源消费电气化

当分布式能源、电动汽车等新场景大量出现并接入电网,一个高度互联的能源体系正在形成,场景化成为能源服务的新动力,并重新定义供需之间的交互关系。在这一背景下,朗新科技通过构建自有的能源互联网服务平台,深度开展能源需求侧的运营服务,实现电力消费的供需互动和资源优化配置,推动绿色经济加速发展。2022年上半年,朗新科技能源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4.24亿元,同比增长58.5%。

在家庭能源消费服务领域,朗新科技通过与支付宝等入口合作构建互联网生活缴费场景,自主研发能源互联网服务平台,经过近10年的平台建设与运营能力积累,目前已为超过3.85亿居民用户提供水电燃热等公共事业的“查询-缴费-账单-票据”线上闭环服务,业务覆盖全国400+城市、连接5400+水电燃热等公共事业机构,生活缴费日交易笔数近600万,平台日活用户超过1370万。在车主能源消费服务领域,朗新科技打造的第三方聚合充电服务平台“新电途”为新能源车主提供“多快好省”的充电服务,逐步构建起全国充电一张网。截至2022年6月底,朗新“新电途”充电桩覆盖量约50万,已累计接入充电运营商超400家,服务新能源车主数约380万,单季度净增长超80万,上半年聚合充电量近8.3亿度,约为2021年同期充电量的8倍,公共充电市占率达到10%,平台用户活跃度逐步提高,平台预购电GMV超过3亿度。在扩大聚合平台充电桩资源连接的同时,“新电途”正在围绕聚合充电场景开展需求响应、市场化售电、光储充一体化等能源运营服务的试点,将形成典型的能源互联网平台服务场景,助力朗新科技未来能源运营业务的持续高速发展。

未来,随着2B端能源数字化升级建设需求的持续增长和2C端能源互联网服务新场景的不断涌现,朗新科技将继续深化面向供需两端的数字化技术,在电网数字化转型、能源新基建、智慧能源服务运营等领域持续发力,构建能源数字化发展新引擎,为数字能源建设增添智慧底色,成为加速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力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