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航天员引用中国古文兰亭集序 外交部点赞

每日快讯
2022
10/14
12:38
宪瑞
分享
评论

据央视报道,意大利航天员日前在社交网站上发了一组太空摄影作品,并配了中英双语文字,引用了《兰亭集序》中的诗句赞美太空。

近日,在国际空间站执行任务的意大利女航天员萨曼萨·克里斯托福雷蒂发布了一组太空摄影作品,并配上了中国著名书法家王羲之所著《兰亭集序》中一句描绘宇宙景观的古文——“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这句诗一般翻译为,“这一天,天气晴朗,和风温暖,仰首观览到宇宙的浩大,俯看观察大地上众多的万物,用来舒展眼力,开阔胸怀,足够来极尽视听的欢娱,实在很快乐。”

克里斯托福雷蒂这次的中英上双语配文也引发了国内外网友热议,国外能懂得《兰亭集序》的网友肯定少之又少,哪怕是在国内,还能记得中小学必备课文《兰亭集序》的网友也是凤毛麟角,可见克里斯托福雷蒂的文字功底。

据了解,克里斯托福雷蒂是意大利首位进入太空的女性航天员,会说多国语言,除了意大利语、英语、德语、法语、俄语之外还会说中文,4月份乘坐SpaceX的龙飞船进入国际空间站,9月28日担任了国际空间站指挥官,10月13日返回地球。

克里斯托福雷蒂不仅会说中文,而且跟中国航天的合作也很紧密,2017年还来中国与航天员一起训练。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中国空间站也会向其他国家开放,克里斯托福雷蒂有可能会成为欧空局中首批搭载神舟飞船进入中国天宫空间站的国外宇航员之一。

来源:快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