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个月净亏损超 24 亿,机器人独角兽优必选冲刺港股

创投圈
2023
02/01
19:03
分享
评论

 

优必选熊猫机器人优悠在 2021 北京世界机器人大会上首次发布(来源:优必选)

融资 48 亿元、估值超 330 亿元的人工智能(AI)机器人独角兽公司优必选 UBTECH 正式启动 IPO。

媒体 App 2 月 1 日消息,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优必选 ")于 1 月 31 日晚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主板挂牌上市,国泰君安证券国际为保荐人。

这是 2023 年农历新年后首个科技独角兽公司 IPO 项目,同时也是腾讯投资的唯一一家人形机器人独角兽企业带着亏损启动 IPO 进程,有望成为 " 中国人形机器人第一股 "。

据悉,优必选科技成立于 2012 年 3 月,是中国 AI 赋能机器人的引航企业及领先企业,研发并销售人形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应用于各种行业的企业级及消费级的广泛应用场景,包括教育、物流及通用服务(如引导协助、安全巡检及健康养老)等场景。2016 年,优必选旗下 540 台 Alpha 机器人在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同时登台表演,该演出在 2016 年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优必选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周剑(来源:优必选)

实际上,创立优必选之前,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周剑 1999 年获得南京林业大学木材加工工程学士学位,随后到德国弗莱堡大学留学。回国后,他曾担任德国上市机械公司迈克威力集团亚太地区经理,以及优铠(上海)机械有限公司董事,曾参与过机器人与机械设备行业市场和销售工作。

机器人行业是极为烧钱的。2012 年,周剑弹尽粮绝时,他已经把所有车子和房子卖掉了,累计投入 5000 多万元。最难的时候,公司账面发不出工资,他的个人银行卡上只有 8000 多元。招股书显示,上市前,周剑在优必选直接持股 26.15%,同时是持有优必选 3.67% 股份的深圳三次元公司的(控股)合伙人。

优必选在招股书中自称是:全球首批在消费市场将配备多个伺服驱动器的多关节服务机器人商业化的公司之一;全球极少数实现多系列伺服驱动器量产及实际产品应用的公司之一;全球首家完成从 0.2Nm 到 200Nm 扭矩的伺服驱动器批量生产的公司;全球首家将双足真人尺寸人形机器人的成本降低至 10 万美元以下的公司;中国第一大智能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供应商;中国首家实现小型人形机器人大规模商业化的公司;中国首家实现小型人形机器人大规模商业化的公司;以 2021 年收入计,中国第一大教育智能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中国首家推出商业化双足真人尺寸人形机器人;中国前五大智能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供应商中两家具备全栈式技术能力企业之一。

截止目前,经往绩记录计算,优必选已在不同行业的不同应用场景推出逾 50 类产品,售出超过 50 万台机器人产品。

不过,优必选的机器人商业化不如预期,且处于长期亏损。据招股书,2020 年、2021 年和 2022 年前九个月,优必选总营收分别达人民币 7.40 亿元、8.17 亿元、5.28 亿元,年增长 10.4%;整体毛利率分别为 44.7%、31.3%、30.7%,毛利年減 22.6%;分别产生净亏损为 7.07 亿元、9.18 亿元、7.78 亿元。33 个月内优必选净亏损共计 24.03 亿元。

经钛媒体 App 统计,以 50 万台产品计算,优必选每卖一台机器人,就要亏损 4806 元人民币。

优必选表示,净亏损较高、毛利率下降原因包括已产生的研发开支、销售及营销开支以及一般及行政开支这些资本支出较高。" 我们未来可能继续产生亏损净额,此乃因为我们处于在快速增长的智能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市场中扩展我们的业务及营运的阶段,同时正在持续投资于研发。此外,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我们预计会产生大量成本及开支。倘若我们无法产生足够的收入及管理我们的开支,则我们未来可能会继续蒙受重大损失,且可能无法实现或继续维持盈利能力。" 优必选在招股书明确称,该公司将长期产生亏损,盈亏平衡时间点并未提到。

从业务上看,优必选收入主要利用自研 ROSA 机器人操作系统应用框架,以及研发的企业级机器人、教育智能机器人、物流智能机器人、其他行业定制智能机器人、消费级机器人及其他智能硬件设备五大业务板块,提供给客户产品及解决方案。优必选称,目前公司已经为超过 900 家企业级集团客户(涵盖政府教育机构及多家工商企业以及消费级的一般零售客户)提供服务。

优必选各项业务收入(来源:财报)

以 2021 年计算,优必选总营收的 56.5% 来自教育机器人业务,至 4.62 亿元,业务场景包括为 K-12 学生、高等职业课程及大学提供人工智能教育课程等。而教育及物流业务的收入占总营收的 79.8%,因此经营业绩高度依赖教育及物流行业变动。

教育业务方面,根据沙利文数据,2021 年,按收入计算,优必选在中国教育智能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产业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约为 20.1%。截至 2022 年 9 月,优必选教育智能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产业的产品包括逾 60 类产品及解决方案(包括人形产品),亦已与多家政府教育机构成功建立业务关系。

物流机器人业务方面,近两年优必选物流行业的客户主要是天奇自动化工程集团,2021 年占物流业务收入的 91.7%,目标客户群是汽车制造商,优必选提供 AGV/AMR 物流机器人以及自动化仓储及检索系统 ( AS/RS ) 。据招股书,天奇自动化工程同意,未来三年将购买相关智能机器人服务及产品,包括但不限于与该等项目相关的工程设计、实施及交付。

从财报来看,优必选正在大幅减少教育机器人销售,占比呈逐年下降趋势,同时物流业务收入逐年上涨,以减少行业依赖对于公司发展影响。

" 我们的整体毛利率波动主要是不同收人来源的组合、各产品及解决方案分部中不同产品的组合以及不同收人来源的毛利率波动所致。倘我们末能不时评估及调整我们的智能服务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组合以专注于毛利率较高的项目,我们的盈利能力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优必选在招股书中表示。

从地区收入看,优必选绝大部分收入来自中国,且于 2020 财年、2021 财年及 2022 年 1-9 月,分别逾 92.2%、92.2% 及 85.1% 的收入来自中国市场。海外部分,优必选主要销售于白俄罗斯、埃及、中国香港、伊拉克、俄罗斯、塞尔维亚、土耳其及乌克兰,已覆盖全球超 40 个国家和地区。受限于俄乌冲突,优必选于 2021 年末与土耳其公司结束合作关系。

对于横跨 AI、机器人两个烧钱行业来说,高研发投入是优必选的必然选择。招股书显示,2020 年、2021 年以及 2022 年 1-9 月,优必选研发开支分别为 4.29 亿元、5.17 亿元、3.25 亿元,研发成本分别占该年总收入的 57.9%、63.3% 以及 61.4%。截止去年 12 月 31 日,优必选共聘用 736 名研发人员。

这意味着,优必选每赚 1 块钱,其中一半以上要放在研发当中。截至去年 9 月,优必选的全栈式技术拥有逾 1500 项机器人及 AI 相关专利,其中逾 300 项为海外专利。此外,优必选还和深圳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及上海交通大学开展研发或合作,在深圳设立了两个联合实验室。

融资方面,2013 年 -2022 年十年期间,优必选共募集资金约为 47.9 亿元,投资方包括腾讯投资、启明创投、鼎晖投资以及工商银行等多家机构。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腾讯控股持有优必选科技 6.48% 的股份,为第一大机构股东。

但截止 2022 年 9 月,优必选负债总额达 15.8 亿元,而且依赖于银行贷款为公司业务运营提供资金。2022 年 9 月 30 日,周剑向银行贷款 2.57 亿元,由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授予的信贷融资。而且,周剑还提供个人担保作抵押。

招股书显示,此前该公司曾尝试到 A 股和海外申请上市,但最终,优必选选择将招股书递交到港交所。

优必选称,本次 IPO 上市所筹集的资金,将用于升级人形机器人所采用的核心技术(超 220 台机器设备、15 套软件、招聘逾 150 名员工等),开发及推出教育智能机器人、物流机器人、通用服务机器人、养老机器人、消费级机器人等加强其核心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潜在收购和扩大投资,偿还银行贷款,加强研发基础设施投入,提升全球品牌知名度及市场,进一步优化管理及运营效率等。就目前评估计算,筹集资金将超过数十亿元。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