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永福的“一号工程”:做大高德地图的朋友圈

每日快讯
2023
02/24
20:39
品玩
分享
评论

来源:品玩 

早年间,高德集团董事长俞永福就经常提起高德地图要持续 " 做厚 " 这一理念。

跟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爆发,高德地图开始 " 破圈 " 扩展自身的业务。比如推出 " 打车平台的聚合平台 ",接入包括滴滴在内的多家网约车平台,通过一键下单呼叫全平台,用流量扶持合作伙伴。基于位置信息服务,高德地图还聚合过不少目的地服务,比如加油、充电,以及周边的酒店推荐等。

高德地图前进的方向,多少与它在阿里体系内承担的底层属性有关,它与其他业务发生关联,最重要的是能发挥底座能力。这些积累其实也可以 " 内生外化 ",对于合作伙伴来说同理,高德地图带来的是一个巨大的流量池,能帮助他们转化更多的客户资源。

秉承着这样的理念,俞永福在最近的一个研讨会上提出了 2023 年开年高德地图的 " 一号工程 ",一个一体化的出行服务平台。这是高德地图迈向地图之外的又一步。

高德集团董事长俞永福

一体化出行服务平台,则是在这些聚合服务之后,再一次提出的新目标。俞永福称,高德将坚持聚合模式,开放地图导航、技术服务、平台流量等能力,与深耕交通行业的 " 老师傅 " 们打造新组合,共建一体化出行服务平台。

" 老师傅 " 们,就是高德地图瞄准的新朋友。

按照高德地图的说法,高德地图推出的一体化出行服务平台,是面向用户提供一站式出行入口,让用户出行的个体体验最优,面向行业提供一体化出行规划,基于高德智慧交通等技术能力实现全局效率最优。

这些聚合在高德地图上的出行服务,也就是高德提到的 " 老师傅 " 们。

历经近 20 年的技术积累,高德地图构建核心算力,推出车道级导航、绿灯导航、位置共享报平安等一系列大众出行服务。同时,高德地图始终扎根于实体经济,与交通产业深度合作,成为行业标配,是最懂实体交通产业的科技企业。

目前,高德一体化出行服务平台通过聚合服务,已与全生态出行服务伙伴建起深度连接,实现了城市出行和城际出行的全类服务接入,比如公交地铁、出租车、网约车、骑行、步行、摩托车等城市出行服务,火车、客运、飞机等城际出行服务,还有充电、加油等配套服务。面向未来,高德一体化出行服务平台会继续向所有生态伙伴开放。

在品玩 / 品驾看来,高德地图提供的一体化出行服务平台主要包括两个方向的能力。对于个人用户来说,整合基于位置的信息服务,实现推荐和规划。比如附近的酒店推荐,车辆导航过程中提示附近最优惠的加油站,甚至是提供优惠券,实现用户个人体验的升级。高德地图还推出过包括位置共享报平安这类的功能,这些都需要对出行服务能力进行整合。

面向个人出行服务的同时,高德地图也积累了大量智慧交通的技术,这些智慧交通的技术也能帮助行业用户来去做面向整个城市交通的洞察、优化和调度,实现用户出行个体最优与智慧交通全局最优的协同。

俞永福称,聚合的终局一定是一体化出行服务。一体化出行服务平台的成功,一定依赖于深度聚合。并且在深度聚合的一体化出行服务里,不应该只有一家提供出行服务的企业。

他把这个一体化出行服务平台最终的成功归结在三个方面:用户、行业企业和整个产业的规划管理。

对于行业用户来说,高德开放数据和技能,给合伙伙伴以赋能。以高德地图上更明显的打车业务为例,传统交运企业里," 老师傅 " 们在行业里已经深耕几十年,拥有运输组织、车辆和司机管理、安全生产等专业能力," 现在迫切需要加强对于科技连接、数据和计算等技能的使用,在这几个方向发挥更大的效能 "。

传统交运行业中,中交出行是高德的合作伙伴之一。这家企业出身于传统交通运输行业,由 8 家大型道路客运企业发起成立,其中有企业,参与过北京奥运和冬奥的用车保障,是典型的专业耕耘者。

图片来自:高德地图

但道路客运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冲击,出现下滑。在此背景下,2020 年,中交出行与高德合作,拓展了网约车业务。2 年多时间里,中交出行从深圳,走进了全国 14 个城市开展业务。去年 8 月,中交出行的订单量同比增长了 240%。

武汉的风韵出行,2019 年与高德合作以来,订单增长了 5 倍,还被评为湖北省专精特新 " 小巨人 " 企业、武汉市首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项目。而高德与北京出租汽车协会合作的巡网融合平台 " 北京的士 ",上线半年后,帮助驾驶员增收了 20%。

高德地图从地图信息提供商到出行服务平台这一身份的转变,其实是对产业不同角色拥有了更深层次的洞察,以推动实行下一阶段的试验成果。而历史上的经验告诉我们,平台运营的关键之一,则在于它的开放性和平衡性。

高德打车过去聚合过不少打车服务商。从提供基础信息能力到服务聚合的转变则意味着对高德地图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比如平台的管理能力。

以高德打车为例,聚合更多包括滴滴在内的打车服务提供商,其内在逻辑与这些传统 " 老师傅 " 们不同——像滴滴这样的运力平台更多地的是考虑效率的最大化,比如顺路的乘客,拼车单等。而对于高德来说,逻辑则变成了把订单发给这些平台,这个平台在它的区域内的综合最优选——可能是一辆相对距离最近的平台车辆。

高德地图副总裁王桂馨表示,现在合作的平台网约车派单的逻辑也并不完全以距离为优先级,很多时候会综合考虑司机的服务标准和既往的口碑。

管理能力也包括对于服务标准的制定,比如高德地图得制定先行赔付的规则,高德会先代合作伙伴代偿用户,和合作伙伴之间制定商业约定,在商业条款上有具体的制约措施,整体保证高德地图接入的服务都在一定水准之上。

王桂馨称:" 你要想接入高德的服务平台,你首先要保证自己的标准在我们这儿是达到服务门槛的,过去两年,在实际落地的过程中高德打车也趟出了一些路。"

另外,出行服务能力聚合的背后,其实是数据的融合,数据有没有边界性,能不能真正凸显融合的价值也是高德地图要探讨的问题。

一体化出行服务平台的一部分观点在于公共数据的打通和交换,比如用户如何需要一个更好的出行规划,则需要对周边的公交车,地铁等各类的数据进行融合。

汽车导航出行顺路优惠加油,以及推荐附近优惠的酒店这类功能同理。

俞永福也给出了自己的态度,那就是先交朋友。

" 一切有利于产业进步的,有利于用户体验提升的事情,如果高德有数据和能力分享,可以对大家的工作有帮助,不管大家是处于哪个行业,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我都非常乐见开放这些数据和能力。最终只有生态成功,其实我们才能够赢得最后的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个性化汽车品牌 CYBERSPACE 超境汽车宣布完成近亿元 Pre-B1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瀚晖资本领投,海珠城发集团、越秀产业基金跟投,光源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评测
升级到 iOS16 后,有一个非常好用的新功能,就是「共享相簿」。
评测
谷歌及其母公司 Alpabet 的 CEO Sundar Pichai 发布了一篇公开文章宣布,基于对话应用语言模型 LaMDA 的聊天机器人 Bard 将向可信赖的测试者开放,并准备在 " 未来几周内 " 更大范围地提供给公众。
每日快讯
墨案这款口袋电子书使用了 5.2 英寸的墨水屏幕,体积轻巧便于携带,比现在主流手机要轻便的多,放在口袋里就可以了。因为是安卓内核,因此可以安装很多人习惯使用的微信阅读 APP。相对于正常尺寸的电子书...
评测
1 月 26 日苹果京东旗舰店开启了百亿补贴大促活动,其中发布于 1 月 17 日、2 月 3 日才正式发售的新款 Mac mini 竟然也参与了活动。
评测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