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京东高管杀入大模型领域,狂揽数亿元天使投资

创投圈
2023
03/01
20:02
分享
评论

 

美团出了个王慧文,京东则出了个周伯文,他们先后奔赴大模型领域创业

前者个人出资 5000 万美元,想要组建中国版 OpenAI,后者则在天使轮收获数亿元投资,打造 ChatGPT 助力企业创新数智化。

再加上半个月前完成 Pre-A 轮融资,想要打造 " 超拟人大模型 " 的聆心智能。ChatGPT 的爆火,实实在在搅动了投融资市场。

就在刚刚,北京衔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衔远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天使轮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经纬创投跟投。

衔远科技凭什么吸引知名投资机构押下重注,资方到底在追捧什么?

产学研深度融合:创始人出身 IBM 京东,又被清华聘为教授

公开资料显示,周伯文于 1996 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获得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士学位,1999 年在中国科学院取得信息和信号处理专业硕士学位,2003 年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得分校获得电子和计算机工程专业博士学位。

此后,周伯文便加入了 IBM,曾担任 IBM Research 人工智能基础研究院(AI Foundations)院长、IBM Watson Group 首席科学家、IBM 杰出工程师等职位,负责 IBM 全球在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基础研究方面的战略和执行。

2017 年 9 月,周伯文入职京东,历任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云与 AI 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在京东工作四年后,周伯文选择了离职创业。

天眼查 App 信息显示,衔远科技成立于 2021 年 12 月,注册资本 1800 万美元,法定代表人为张茹。

值得一提的是,2022 年 5 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公众号发文称,2021 年从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岗位上离职的周伯文受聘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长聘教授以及清华大学惠妍讲席教授。

更为重要的是,周伯文博士二十多年来长期从事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核心前沿技术的研究,在语音和自然语言处理、语音机器翻译、深度语义理解等人工智能核心领域都取得了突出成就,已发表上百篇论文。其中,他 2016 年提出的 " 自注意力融合多头机制的自然语言表征机理 ",是 Transformer 架构的核心思想之一,被 Transformer、GAT 等论文引用超过 2000 次;在 AIGC 领域,他提出的自然语言生成算法被引用 3000 余次。

凭借于极具深度的 " 产、学、研融合 " 实践,周伯文教授的创业项目收到追捧也就不难理解了。

大模型非巨头禁脔:" 小而精 " 成创企突破口,打造端到端 AI 应用

自 2020 年开始,全球各大公司和研究机构就已经开始了大模型的军备竞赛。国内方面,华为、百度、阿里巴巴、浪潮等企业都相继推出了自己的大模型。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唐杰表示,大模型训练面临着诸多的挑战,训练成本高昂,训练 1750 亿个参数的 GPT-3,用到了上万块英伟达 V100GPU(图形处理器),总成本据悉高达 1200 万美元。人力投入巨大,谷歌 PaLM530B 团队,前期准备 29 人,训练过程 11 人,整个作者列表 68 人。训练过程不稳定,易出现训练不收敛现象(训练过程中的损失值无明显下降趋势甚至上升),且调试困难。

诸多挑战累积,大模型似乎成了大公司的禁脔,创业公司则机会寥寥。

于是乎,在王慧文宣布个人出资 5000 万美元组建中国版 OpenAI 时,海通证券分析师郑宏达就提出质疑,"5000 万美元够干什么的?大模型训练一次就花 500 万美元,训练 10 次?"

于是,周伯文博士带领衔远科技另辟蹊径,走上了一条 " 小而精 " 的道路。

在接受甲子光年采访时,周伯文博士表示," 其实最核心要做的,就是我们如何能够把技术与场景进行结合,打造垂直领域的大模型闭环。这样也能够更深度的与产业结合,创业公司的机会点也由此产生。"

确定了方向后,衔远科技的目标就是帮助企业数实融合,实现从需求洞察到产品创新全过程数智化,颠覆式地完成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产品创新。

具体而言,针对当前消费者需求难以捕捉、企业产品同质化严重、研发周期长、库存积压严重、营销费用高、企业利润率低等一系列痛点问题,衔远科技通过底层大模型能力,深度绑定企业创新的刚需场景,利用生成式 AI 能力将市场、消费者与趋势洞察直接生成为产品的创意与品参,极大加速企业产品到市场的速度、提升爆款概率。

据了解,衔远科技自主研发了全球首个通过生成式人工智能、多轮交互的人机协同,帮助企业创新的数智化平台 - 领衔 CIP(ForeSight CIP TM)。

衔远科技的领衔 CIP 平台同时提供多角色系统、人机互动共创等功能,帮助企业实现高效组织创新,提供从机会洞察、产品规划、产品设计、产品验证到产品上市的全流程、全链路的一站式服务,助力企业产品与服务的全周期智慧运营,批量化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增强企业的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助力企业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高价值品牌。

基于领衔 CIP,衔远科技进一步打造了多轮对话 ProductGPT。

据介绍,"ProductGPT 与 ChatGPT 很像,也是一款多轮对话类 AI 产品,能够让客户与 AI 系统进行交流、共创与协同。但区别在于,ProductGPT 是基于领衔 CIP 研发的。这就意味着 ProductGPT 在 3C、消费品、美妆等这些领衔 CIP 底层训练模型所包括的领域,比 ChatGPT 给出的回复更加专业。"

据周伯文博士透露,目前,领衔 CIP 已经有客户在使用了,ProductGPT 也正在研发中。

领衔科技清晰的创业路经和实施进程,自然也成为受到资方追捧的重要原因。

启明创投合伙人周志峰表示:" 衔远科技,抓住产品创新全过程的数智化场景,让 AI 融入现有工作流,并创造出增量的商业价值。除了千亿、万亿参数的通用大模型之外,像衔远科技这样在垂直领域中采用从自建模型,到针对明确目标客户进行模型、知识和数据的特定优化,并直接交付应用产品的模式,将成为 AI 在中国赋能万业的一个重要范式。"

经纬创投合伙人左凌烨烨表示:" 我们相信中国的 AI 发展不仅需要 OpenAI 类的平台公司,更需要像衔远科技这样愿景清晰、技术过硬的团队稳扎稳打地努力,打造端到端 AI 应用,引领数智化的产业变革。"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