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藓糖醇竟是代糖界名副其实的“嬛嬛”

每日快讯
2023
03/20
12:22
分享
评论

最近,和糖有关的话题沸沸扬扬,整个糖业帝国一刻也不得闲,纷纷“粉墨登场”上演了一出《甄嬛传》。

“甄嬛”赤藓糖醇又中枪,“华妃”糖精已退场,“安陵容”甜菊糖依旧蛰伏,“端妃”木糖醇不温不火,“纯元皇后”白开水灯笼高高挂,“大橘皇上”蔗糖在背后默默注视一切,坐等渔翁之利……这场糖业界的宫斗大戏,你围观了吗

近日,国外一项研究将赤藓糖醇与心血管疾病联系在一起,这个来自自然界的0热量代糖,又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上。从面世至今,赤藓糖醇似乎一直处于争议的中心,妥妥拿了“嬛嬛”的剧本,难以在糖业这个后宫中只做自己、独善其身。

代糖届上演甄嬛传,“大橘”蔗糖暗自开心

把代糖届移到《甄嬛传》勾心斗角的后宫中,那皇后一定是“阿斯巴甜”。阿斯巴甜是一种热量低、甜度高的人工甜味剂,市场地位极高,2020年产值就超过了25亿美元。饮料巨头可口可乐的无糖产品中采用的甜味剂也以阿斯巴甜为主。就像提到后宫便会瞬间想到皇后般,谈及代糖就不能忽视阿斯巴甜的影响力。

“糖精”的故事则和华妃的一生经历类相似。作为第一批人工甜味剂,它曾被大面积应用,80、90后童年回忆里的“老冰棍”的独特风味便是糖精带来的,一时风光堪比华妃协理六宫,好不风采。但随着风味更好、更健康的新代糖出现,糖精也如同“华妃”般早早下了线,逐渐离开了大众的视线。

但这两种工业合成代糖在大家日益强调健康的今天显然已跟不上节奏,想要完全融入无缝接替糖的角色,只能一起大呼“臣妾做不到”,转而看向天然代糖。

像“安陵容”一样在“甄嬛”赤藓糖醇身边的是天然代糖甜菊糖,两者相比较而言它的含糖量较高,主要用于各种食品以及日常中的调味品。木糖醇则是代糖界的“端妃”,没有突出销量,但也没有被市场所遗忘。在《甄嬛传》中从未出场但也从未缺席的“纯元皇后”,肯定是全民公认健康但又索然无味的白开水。正如网友所说,“嘴上说着白开水的好,但身体却更爱喝甜的”“白开水配不了火锅,就需要甜的冲冲辣”。

“后妃”代糖们明争暗斗,“大橘皇上”蔗糖暗暗开心。它注视着一切事态,也暗中时不时推上一手,想着操控整个局势,毕竟互相牵制,才能更好地不威胁到它的地位与利益。因为,它认为只有它自己才是正统。

旁观者清,围观群众爱的还是“嬛嬛”

宫斗大剧愈演愈烈,而作为观众的消费者看得最清楚:皇上才是后宫混乱的根源。

有网友发现,“以前代糖不多的时候也没有那么多说代糖不好的,随着代糖越来越火,这种声音越来越多,很难让人不怀疑背后的真相”。更有网友直言不讳:“你以为是科学发展探索真相了,可能只是传统糖厂出手了”“我一直怀疑这种强调代糖有害的消息背后是有推手的”。

对于上文提及的赤藓糖醇与心血管疾病相关的研究,不少网友更是敏锐发现几处漏洞,直言“该研究只是找到了赤藓糖醇与心血管疾病的相关性,但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研究中的因果和关联性以及抛开剂量谈毒性,具有营销嫌疑”等等。

代糖确实不是第一次“挨批”,前有木糖醇伤消化系统,后有甜味欺骗大脑影响代谢。然而人人知道“最是无情帝王家”,传统制糖业此前资助科研项目把糖的危害甩锅脂肪的“黑历史”历历在目,也勿怪围观群众拿着显微镜看新闻。

目前,赤藓糖醇虽然如甄嬛前期一样遇到波折,但它不仅风味和蔗糖相近,满足消费者对口味的诉求,还是代糖中能量最低的一种。根据《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赤藓糖醇能量系数为0 kJ/g。当下,这种健康、安全的天然代糖已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保健、化妆品、医药等各大领域,成为市场和消费者的“宠儿”。基于这些优势,“嬛嬛”仍然被大家爱着,坐拥当下最佳代糖的头衔,事实上也名副其实。

“甄嬛”的强大,源于自身实力

甄嬛被反复攻击,还能一次次“逆风翻盘”,不仅是心态成熟,更是自身能力过硬,赤藓糖醇也是如此。

作为一种天然的糖醇类甜味剂,赤藓糖醇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在真菌类蘑菇、地衣,瓜果类甜瓜、葡萄、梨以及发酵后的啤酒、酱油中都有发现,并非工业合成物。即使大规模生产,也采用的是发酵工艺。

赤藓糖醇对健康也大有裨益:

1、0卡0GI,且饱腹感强、代谢彻底,有助于减少热量摄入、控制血糖水平,进而减少肥胖风险;

小分子、稳定性强,体内吸收后却不被消化降解,大部分会排出体外,不易造成消化系统问题,也几乎不会产生热量;是一种抗氧化剂,能够保护血管,并延缓衰老、改善皮肤状态;因无法被口腔中的细菌利用转化,可以有效减少唾液和牙菌斑中变异链球菌数量,从而降低患龋齿风险,对儿童及成年人的口腔健康均有益。

这些优势并非“嬛嬛”自夸, 更有跨国认证: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赤藓糖醇可作为使用甜味剂,且无需规定可接受摄入量,欧美相关机构随后跟进出台文件批准它应用于各类食品中。美国营养与美食协会(AND)进一步批准适度使用赤藓糖醇作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有着权威机构的持续认证,充分彰显了糖业界“嬛嬛”的真实实力。

在我国,最新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也规定,赤藓糖醇可在各类食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此处“甄嬛”棋高一着,跳出皇帝的手掌心,征得外界权威认可,实属“降维打击”。

代糖不断更迭优化,它们之间的“宫斗”还会继续,但能在这场“宫斗”中脱颖而出来到大众面前的代糖,与食用蔗糖相比都更健康。皇帝“蔗糖”的结局已经注定,而当下“嬛嬛”赤藓糖醇仍是代糖中的最佳选择。(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