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问问 IPO,AI 大模型的故事讲通了吗?

创投圈
2023
06/01
21:04
分享
评论

今年大火的 AI 大模型,正在加速制造独角兽。

5 月 30 日,人工智能公司出门问问披露招股书,拟在港交所上市。这是大模型热潮以来,中国第一家打着通用人工智能旗号冲刺 IPO 的公司。

出门问问成立于 2012 年,是人工智能赛道里的资深玩家。创始人李志飞是前 Google 科学家、资深自然语言科学家,出门问问的创业方向一开始定位在语音交互。

过去十多年里,这家以技术见长的 AI 公司,一直在寻找商业化的落地场景。从语音交互解决方案,到各种智能硬件,再到百花齐放的 AIGC 工具,现在,它想借着大模型的东风,尽快登陆资本市场,抢夺 AIGC 第一股。

出门问问号称自己是 " 亚洲为数不多的具有建立通用大模型能力的 AI 公司之一 "。它在 2020 年开发出通用大模型 UCLAI,今年升级为 " 序列猴子 ",精准踩上了大模型热点。

2022 年,出门问问收入 5 亿元,其中 AIGC 解决方案收入 3986 万元。凭借不到 4000 万元的 AIGC 业务收入,就让出门问问成为了 " 中国营收最高的专注于 AIGC 技术的 AI 公司 "。

一名业内人士评价,这种 " 矮子里拔将军 " 现象的诞生,是因为 AIGC 是一个新兴赛道,这个赛道里的公司,大部分都不赚钱。而在招股书中,给公司之前加上各种定语,再加上 " 第一 "" 最 " 等头衔,属于常规操作。

给自己贴上 " 通用人工智能 " 标签的出门问问,成色几何?

做什么的?

出门问问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在介绍它的业务之前,我们先说说它踩上的两个风口。

一是通用人工智能。所谓 " 通用 ",指的是可以在多种场景和任务中表现出智能,而不只是针对特定场景。今年这波 AI 热,最大的关键词是 " 通用 ",它被视为行业拐点到来的象征。

二是 AIGC。AIGC 是一种内容生产方式,在它之前分别是 PGC(专业生成内容)、UGC(用户生成內容)。AIGC 的内容由 AI 生成,被认为是内容生产方式的大变革。

上述业内人士称,出门问问过去做的业务,其实跟以上两个概念并无直接关联。但因为创始人李志飞的研究领域就是自然语言处理,而 OpenAI 的大模型就是从这块突破,且在技术上有很多共通之处,出门问问被推到了风口。

按照出门问问最新的介绍,公司的商业模型由三层架构组成。

基本的逻辑是:研发以通用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底层技术,然后基于这个技术底座推出各种解决方案,比如 AIGC,最后找到具体的场景进行商业化落地。

先看底层技术。出门问问最早是从语音搜索引擎切入,优势在语音识别技术。基于此,它开发了 ASR(自动语音识别)、TTS(文字转语音)及 NLP(自然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构成 AI CoPilot 的雏形。

直到 2020 年,出门问问才开发出通用大模型 UCLAI,然后在今年借着热点升级为 " 序列猴子 "。它的系列产品就架构在这套模型上。

这些技术最终需要具体的产品落地,于是出门问问基于底层技术推出了三大解决方案—— AIoT、AIGC、企业服务,对应着三大目标客户—— C 端消费者、创作者、企业。

AIoT 的产品主要是一些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主打产品是 AI 智能手表。

2015 年出门问问推出首款智能手表 TicWatch 1,至今已经迭代至第五代。根据招股书的披露,TicWatch 系列已销往 100 多个国家及地区,自 2020 年以来累计销售 100 多万件。除了智能手表,出门问问还推出过无线智能耳机、智能后视镜、智能音箱等产品。

AIGC 解决方案的服务对象是内容创作者,比如有人剪视频、做直播、在社交媒体发帖等,可以借助一些 AI 工具提高效率。

出门问问在这块的产品包括:AI 配音助手 " 魔音工坊 " 及其海外版 "DupDub",主要是用 AI 给短视频创作者配音;AI 写作助手 " 魔撰写作 ",一开始的功能是帮助给文章纠错、校对、润色,后来可以自动生成文章;AI 数字人 " 奇妙元 ",去年 3 月推出,可以克隆真人的形象、声音,生成数字人进行直播。

企业解决方案有两大块,一是 AI 语音交互,二是智能客服。比如给汽车厂商提供车载语音交互系统,给保险公司提供 AI 客服。出门问问称,自 2020 年以来,预装其车载语音交互解决方案的汽车超过 200 万辆。

整体来看,出门问问在本质上是一家技术开发公司。它面临的考验一是技术是否领先,二是能否找到好的落地场景。

现在,出门问问冲刺 IPO,宣称自己是一家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公司,对外界传递着信息:自己掌握的技术具有通用性,因而应用场景广阔。

只是,事实真的如此吗?

怎么赚钱?

故事讲得再美好,终究要靠数据说话。

在招股书中,出门问问多次提到通用人工智能、AIGC,但这些概念在当前并未带来很多收入。

从营收构成来看,2022 年之前,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 AIoT 解决方案。2020 年、2021 年,AIoT 贡献了 2.2 亿元、3.4 亿元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 83%、85%。你可以简单理解为,这是一家卖智能设备(尤其是智能手表)的公司。

不过,出门问问不只是卖硬件,它最终的目的是通过硬件卖软件。基于语音交互技术,出门问问开发了元创秀、小问睡眠、小问健康、小问运动等应用。你可能会经常在它的产品中看到 " 小问 " 个人虚拟助理。

这是出门问问硬件产品的一大卖点,也扩大了收入来源。

我们在前文提到的 AIGC 和企业业务,构成了出门问问的另一大收入板块—— AI 软件解决方案。2022 年,这部分收入首次超过 AIoT,占比提升至 60.6%。其中,尤以企业业务收入增长迅猛。

2020 年,出门问问的 AI 企业解决方案收入只有 4478 万元,2021 年也只有 5270 万元,2022 年大增至 2.63 亿元,主要是汽车客户贡献。

这块业务明显比 AIoT 赚钱。它带动出门问问的毛利率,从 2020 年、2021 年的 30%、37.5%,增至 2022 年的 67.2%。

AIoT 和企业业务,是目前出门问问的支柱业务。但在招股书中,出门问问更想突出的,是收入占比不大、看起来有前景的 AIGC 解决方案。

去年下半年开始,AI 作画、AI 写诗、AI 作文等 AIGC 应用得到业内追捧,虽然商业化前景还不是特别明朗,但科技巨头争相布局。

出门问问最大的优势是布局早。2020 年,AIGC 就已经为出门问问贡献收入,虽然只有 49.6 万元,但至少证明有商业空间。2021 年,AIGC 收入增至 682 万元,2022 年进一步增至 3986 万元。由此可以看到,2022 年是 AIGC 的爆发之年。

不过,现在 AIGC 在出门问问的总收入中,占比只有 8%,还不成气候。

外界看好的是 AIGC 大爆发带来的增长前景。根据灼识咨询的测算,2022 年中国 AIGC 市场规模为 4 亿元。如此计算,出门问问在 2022 年占据 10% 的市场份额。灼识咨询预计,中国 AIGC 市场 2027 年将达到 326 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 136.3%。

如果出门问问能稳住当前的市场份额,那也是一块相当诱人的蛋糕。

至于业内真正关心的通用大模型,出门问问现在还在讲故事阶段。

出门问问在升级 " 序列猴子 " 后,开发了两个 AIGC 解決方案流水线—— AI 绘画助手言之书、AI 写作助手奇妙文。前者能实现文字、图片互转,后者能进行内容创作。不过,这两大流水线仍处于测试阶段,尚未产生任何收入。

有何风险?

跟大部分 AI 公司不同,出门问问没有动辄十几亿的财务亏损。它在 2020 年是盈利的,2021 年和 2022 年分别亏损 2.76 亿元、6.7 亿元。如果排除优先股账面价值变动等干扰因素,得到经调整净利润,它在 2022 年还盈利 1.09 亿元。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出门问问财务稳健。

出门问问的规模还太小。5 亿元的年收入,相比很多科技公司堪称九牛一毛。另外,它的现金储备不是很宽裕。

2020 年、2021 年、2022 年底,出门问问公司账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分别为 2.15 亿元、1.32 亿元、4025 万元。即便再算上定期存款,出门问问在 2022 年底的资金也只有 1.1 亿元。

拿这样的家底进军 AI 大模型,跟谷歌、OpenAI、百度等巨头竞争,实在是没有底气。

更大的风险在于,出门问问的商业化能力是否具备可持续性。

表面看,2022 年出门问问的公司营收增长了 26%,增速尚可。拆开来看,就会发现这其中有问题——客户过于集中。

2021 年出门问问跟一家汽车厂商达成了合作,以分享知识产权的方式获取收入,主要涉及的是语音对话系统的后端技术开发。仅这一个客户,在 2022 年为出门问问贡献了 2.13 亿元收入,占其年营收的 42.6%。

单一客户营收占比过大,是一个很大的风险。

而从 2020 年至今,最大客户的收入占出门问问总收入的比例,从 8.8% 到 24.1%,再到 42.6%;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比则分别为 22.4%、37.0% 及 62.8%。

投资人质疑,这家公司拓展新客户、维持收入稳定增长的确定性有多大。

早年刚创业时,李志飞的前东家谷歌,曾对出门问问支持很大。不仅真金白银投资,还给了出门问问很多业务。根据出门问问招股书,谷歌持有其 13.26% 股份,另外,大众汽车集团也是股东。

梳理出门问问过去三年的前五大客户名单,我们会发现,大部分还是 AIoT 解决方案的客户。但这块业务在出门问问的重要性正在下降,收入占比在降低,且毛利率下滑(由 2020 年的 30.2% 降至 2022 年的 26.4%)。

旧的增长引擎开始乏力,新的增长引擎尚未建成,出门问问面临的转型压力不小。

唯一可以期待的是,出门问问较早预判了通用大模型的爆发趋势,并进行了一定的技术储备。随着行业势能上来,出门问问会率先从中受益。

但 AI 大模型已经被越来越多人看作是未来大趋势,当行业达成共识,就意味着更激烈的竞争,先发优势或许会很快被抹平。

出门问问,得先问问自己,能否打赢这场硬仗。

来源:深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