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掀起一股建设低轨卫星物联网的狂潮(附卫星互联网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 )

创投圈
2023
06/03
21:11
分享
评论

想象一下,未来的你,无论身处何时,身在何地,都能与世界永不失联,这就是卫星互联网所带来的颠覆。

卫星互联网是基于卫星通信的互联网,通过发射一定数量的卫星形成规模组网,从而辐射全球,构建具备实时信息处理的大卫星系统,是一种能够完成向地面和空中终端提供宽带互联网接入等通信服务的新型网络,具有广覆盖、低延时、宽带化、低成本等特点。

按照轨道高度,通信卫星主要包括 LEO(低地球轨道)、MEO(中地球轨道)、GEO(地球静止轨道)、SSO(太阳同步轨道)以及 IGSO(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其中低轨卫星由于传输延时小、链路损耗低、发射灵活、应用场景丰富、整体制造成本低,适合卫星互联网业务的发展。

正是由于卫星互联网能够带来的 " 万物互联 ",使得这一领域成为国际上角逐的重要方向之一。

毫无疑问,美国是目前该领域的领头羊,SpaceX、OneWeb 等公司都在积极推进卫星互联网计划。尤其是 SpaceX 的 Starlink 计划,自 2020 年以来进入密集建设期,已累计发射 4100 余颗卫星。

近年来,我国政府也高度重视和支持卫星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多个部门陆续发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鼓励政策,助力行业发展。其中,2020 年 4 月,卫星互联网首次作为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被纳入国家 " 新基建 " 政策支持的重点方向,我国低轨卫星互联网发展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目前我国已经发布计划的星座项目大部分已经发射了试验星,暂未实现卫星组网。从已经发布计划的卫星星座规划来看,卫星互联网卫星规划总数量超过 1.6 万颗。

未来卫星互联网将由高通量通信卫星向高频段发展,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网络安全保障并助力万物互联实现全覆盖新型应用。

天风证券认为,2023 年或为我国低轨卫星元年," 十四五 " 阶段有望完成 0-1 跨越,产业链各层级均有望实现显著放量。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