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传统文化发展与传承,快手直播提供新舞台

每日快讯
2023
06/05
17:26
分享
评论

直播间里,致力于传统艺术创新的梅兰芳第三代亲传子弟@男旦董飞,让梅派京剧在手机屏幕上大放异彩;豫剧演员@终点娜正在进行“老戏曲新传播”,开启了事业第二春。如今,每晚的快手直播间都少不了国粹戏曲主播的身影,不仅让老票友们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喜爱的戏曲表演,还吸引了无数被这项国粹艺术“征服”的年轻人。

不止于戏曲,各种传统文化只有呼吸时代气息,才能在传承与创新中再现生机与活力。如何让传统文化贴近生活、使戏曲与古老技艺融入时代,在文化振兴大潮中已是社会议题。而以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直播平台,持续加大对传统文化内容的扶持力度,正在不断拓宽、挖深传统文化的传播渠道,盘活、重塑从业者的生存经营模式。

在快手,传统文化的N种打开方式

随着短视频与直播贯穿日常,覆盖中国市井生活图景与信任社交生态的快手,早已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新沃土。一场线下演出往往只有千百个观众,一场直播却能涌入百十万人,直播的巨大赋能效应,吸引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从业者走向线上。截至2023年5月,快手上传统文化主播已超过15.5万,平均每天有超过4万包括非遗在内的传统文化主播在快手开播

数据显示,快手传统文化垂类主播平均年龄在31岁以上,粉丝量集中在1000-100万区间。直播和短视频打破地域和时间界限,尽管身处不同地域和不同城市,多年的专业积累让传统文化主播借助直播和短视频,将传统文化的底蕴传递给更多快手用户。

打开快手直播,用户能听到琵琶的动人旋律,能看到皮影的闪展腾挪,能欣赏到地方戏的活色生香……快手的普惠数字社区属性,使不同领域的从业者都能找到舞台和粉丝。据悉,民间艺术、乐器、书法和绘画为快手传统文化主播中最为活跃的四大垂类,其中民间艺术中手工、编织和曲艺主播份额最大;乐器中唢呐、二胡以及笛子/箫的主播不在少数。

与此同时,快手直播还为地方传统文化从业者提供契机,加强了跨区域传播、突破了人群圈层边界。快手传统文化主播所在地域TOP5为吉林、河南、陕西、河北、辽宁。而在直播间里,原本局限于地域风俗的传统文化走出本土,在数字社区打开新市场、找到新增量,获得了更多拥趸。因此,快手传统文化垂类粉丝分布地域和人群都非常广泛,其中年轻群体对传统文化也分外青睐

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快手平台已有超2000万场非遗与民间艺术直播,其中仅戏曲类直播就达248万场。随着快手直播生态进一步迈向成熟,原本散落在五湖四海的传统文化从业者,正不断通过快手直播平台焕发新生;多元化、优质化的传统文化,也在传播、传承、发展乃至融合上有了更多遐想空间。

直播间,重塑传统文化价值变现路径

近日,著名演员何赛飞含泪为晋剧演员发声,引发网友关注戏曲演员生存现状、关心戏曲艺术传承发展,话题迅速冲上热搜。不止于戏曲,如何让传统文化贴近生活、使古老技艺融入当代,在文化振兴大潮中已是社会议题。

赋予传统文化更加体系化的传播能力的同时,快手直播还借助科技力量与平台优势,为传统文化从业者打开了市场的大门。除了在直播间与粉丝获得互动收入,一些传统文化主播也通过直播教学和直播带货在快手获取收入,实现再就业+收入价值+文化传递价值。

梅派传人@男旦董飞 坚持传承国粹,让京剧在直播间大放异彩;豫剧演员@终点娜 因故暂别舞台,在直播间进行“老戏曲新传播”,开启了事业第二春;弓弦乐手@小丹二胡 多次出国交流,直播展示技艺不仅获得更多认可,还吸引到大批学员;00后艺人@李艺·变脸耍牙 苦练6年绝技,通过直播使古老技艺走红;@天官第非遗讲师-杉杉把传统文化搬到线上,让传统技艺焕发新光彩……不同领域的传统文化主播,都能在快手找到新舞台、新观众和新传承。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任重而道远,快手直播则不遗余力地让传播与传承随时发生。为了给传统文化打造生长空间,快手直播在推出优质内容定向扶持政策时,将传统曲艺、传统乐器、传统技艺、民间工艺等传统文化赛道主播也纳入其中,不仅以平台顶级资源鼓励优质内容产出,对于满足条件的主播,给予5000-50000元不等的保底奖励政策,同时希望公会以此政策扩大优质主播的招募。

为了更好的助力传统文化传承,快手直播还单独开辟赛道,通过多样的活动,为这类内容和主播的成长助力。去年,在一年一度的大型赛事2022快手直播年度盛典中,快手直播就增设“火力营盛典”赛程,把戏曲、民乐、乐器这类传统文是化内容置入一场全民狂欢,为普及传统文化搭建了绝佳舞台。今年,快手直播将会对传统文化垂类进行更多流量和运营资源的倾斜,通过推出垂类赛事,如曲艺新风暴等活动,同时在星光赛中增设民艺、乐器赛道,为传统文化主播提供更快的成长路径和更广阔的发展舞台。

保护与传承,是传统文化绕不开的议题。短视频与直播的发展,不仅为文化传承融入时代元素,激活新生代用户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还打造出了一条从文化传承到变现探索的新路径。未来,快手直播将继续通过生态构建、资源扶持、创作指导、商业变现等方式,对传统文化从业者进行全方位赋能,让快手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窗口。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