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中国石化物流技术发展现状分析 “互联网 + ”石化物流成为主流

创投圈
2023
06/09
20:00
分享
评论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宏川智慧 ( 002930.SZ ) ;恒基达鑫 ( 002492.SZ ) ;密尔克卫 ( 603713.SH ) ;君正集团 ( 601216.SH ) ; 永泰运 ( 001228.SZ ) 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石化物流行业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 ; 中国石化物流行业专利数量

中国石化物流行业发展历程

2000 年以前,物流行业整体发展较快,细分市场较不明确 ;2000-2010 年期间开始明确细分物流领域的概念,石化物流应运而生,发展出原油物流、成品物流、液体化工物流、和危险品物流等细分领域 ;2010 年起,石化物流行业受石化市场的发展推动,另外国家政策层面开始鼓励物流行业的互联网技术融合发展,大型石化物流企业亦开始领头利用自身的研发优势与互联网技术融合发展 ; 自 2015 年以来,随着中国对石化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大,中国原油加工的能力也日益增强,石化工业产品对外出口量也逐渐增大,石化物流的需求也随之增大,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有部分其他行业的企业跨界或转型至石化物流行业。与此同时,在经过大型企业 2010-2014 年与互联网融合的尝试后,石化物流行业整体加快与之融合步伐,但目前仍存在一些阻碍。

中国石化物流行业技术发展现状

中国石化物流行业技术发展现状主要体现在装卸运输环节和仓储环节。

中国石化物流行业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现状

近年来新型信息技术的发展得到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而石化物流行业的发展升级也离不开这些基础技术的支撑,其中 " 互联网 +" 石化物流的发展是传统石化物流行业与新型信息技术融合的必然趋势,石化物流迎来了数字化转型重要窗口期。未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石化物流装备智能化、石化物流信息匹配平台等行业新赛道已经开启,传统石化物流运营模式将被重塑,行业正进入一个由技术驱动的 " 互联网 +" 石化物流新时代。

1、大数据在石化物流中的应用

石化物流行业中的大数据应用主要体现在驱动石化物流企业的作业数字化和运营高效化,包括业务信息处理、物流设施资源调度、企业综合信息管理等都由大数据驱动,且全程可视化,从而大大提高企业作业效率。

2、5G 通信技术在石化物流中的应用

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 5G 技术,可构建与石化物流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服务生态。通过 5G 技术对石化物流作业中的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的全新石化物流服务体系,为石化物流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新的实现途径,助力石化物流企业实现降本、提质、增效、绿色、安全发展。5G 技术在石化物流中的具体应用主要可分为以下三大类:

中国石化物流行业专利数量

2010-2021 年,中国石化物流行业专利数量整体逐年上升 ;2022 年全国专利申请数量下降至 764 项,专利授权数量下降至 552 项。

注:1 ) 专利检索关键词:石化物流、危险品物流、石油运输、油品储运、化学品运输等 ;2 ) 专利筛选条件:法律状态为授权、实质审查、公开、PTC 进入指定国 ( 指定期内 ) ;3 ) 筛选条件:简单同族 ;4 ) 专利统计时间:截至 2023 年 4 月 24 日

技术环境对中国石化物流行业发展的影响分析

随着物流技术的不断发展,进一步促进石化物流的行业改革,技术是产业的生命线。随着石化物流行业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行业的物流信息管理系统不断朝向专业化和精细化发展,实现在线货物跟踪、提升物流效率、优化物流方式、提高物流精确度和作业的准确性,并能有效支撑一切产业物流活动,以技术提升带动石化物流现代化,最终实现石化物流设施和资源的优化配置,保障产业高质量发展。

总体上看,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为石化物流行业的技术创新、产品研发、行业转型升级带来了发展机遇,同时也对石化物流行业的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石化物流企业需要更强的技术储备、更快的相应速度与更灵活的应对策略,通过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便在市场中获得更好的发展优势。

专利申请热度较高促进从石化物流行业专利申请情况来看,近年来,我国石化物流行业专利申请一直维持较高的热度,行业专利环境活跃。活跃的技术环境为石化物流行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模块化等方向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