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建合资工厂,网红零食转型迫在眉睫

创投圈
2023
07/10
17:43
分享
评论

三只松鼠正在提升建厂速度。7 月 9 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三只松鼠方面获悉,其与翱兰国际的合作工厂落地开业。在业界看来,与翱兰国际合资建厂,三只松鼠看中的是对方的原料供应能力以及成熟的供应链,而这也是三只松鼠转变轻资产运营模式中的重要一环。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三只松鼠为代表的网红零食品牌主要依靠 " 代工 + 品牌 " 运营模式,然而,随着企业不断发展,代工模式带来的食品安全、供应把控、管理运营等风险问题凸显。当互联网流量红利逐渐消失,以轻资产模式发展的休闲零食品牌们转型迫在眉睫。

预计 8 月投产

翱兰国际是新加坡综合农产品供应链管理加工贸易商,是全球坚果供应链巨头,价值链覆盖 70 多个国家和地区。

资料显示。翱兰国际公司在源产地和目标市场具有自己的独特优势,腰果体量全球第一,壳杏肉杏体量全球前三。此次双方的合作是基于翱兰旗下翱兰食品原料要在中国境内拓展的坚果业务找寻合作伙伴,业务主要包含可可、咖啡、坚果、调味品和奶制品五大品类,涉及原料供应、加工以及供应链增值服务等。

据介绍,从 2021 年开始,三只松鼠与翱兰国际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的交流,于 2022 年 11 月 23 日正式成立翱兰松鼠食品(芜湖)有限公司,今年 2 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将于 8 月正式投入生产。

三只松鼠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此前三只松鼠已经建设了独资的示范工厂,翱兰松鼠食品(芜湖)有限公司为合资建厂,由于可能还有其他领域的合资主体,暂时不确定是否为第一家合资工厂,后续三只松鼠还将与翱兰集团进一步商讨具体业务开展。

不管是独资工厂还是合资建厂,频频发力重资产建设背后是三只松鼠正在加速转变轻资产运营模式。2022 年 4 月份,三只松鼠发布《关于全面推进战略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公告》,明确了未来十年的战略新方向。三只松鼠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每日坚果示范工厂的落成是三只松鼠探索二产制造的第一步,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实践,公司将通过进入二产渗透一产,进一步向供应链模式转型。

事实上,从 2019 年起,线上起家的三只松鼠开始有意识地调整运营模式,最先采取的方式是开线下门店。在 2020 年,三只松鼠线下门店从 200 多家增加至 1043 家,增速高达 170%,包括联盟店、自营店以及 O2O 便利店。

不过,这样的开店速度没有坚持下去,财报数据显示,到 2022 年,三只松鼠自营店关闭 118 家,新开 1 家,营收 4.57 亿元,占比 6.27%;联盟店关闭 431 家,新开 44 家,营收 4.87 亿元,占比 6.68%。从整体业绩来看,2022 年三只松鼠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25.35%;净利润同比下降 68.61%。

如何从 " 网红 " 到 " 长红 "

从网红到长红,是众多网红零食品牌难跨的一道坎。不止三只松鼠,近年来,包括百草味、李子柒在内的零食品牌们纷纷投资建厂,逐渐向上游产业链渗透。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三只松鼠等网红零食品牌主要采取 " 代工 + 品牌 " 运营模式,借助互联网电商红利兴起,专门负责营销和打造品牌,产品的生产和加工则由上游供应商负责。但随着企业发展,代工模式带来的食品安全、供应把控、管理运营等风险问题凸显出来,甚至因代工安全问题陷入舆论风波。

2022 年 5 月,三只松鼠代工公司含羞草食品因开心果菌落超标被南京市溧水区市监局罚款 1 万元;三只松鼠每日坚果礼盒生产商山东知味轩食品有限公司也曾两次因为抽检不合格被行政处罚;今年 3 月,百草味因 " 袋装土豆仅有 1 片 " 上热搜,涉事产品的生产厂家成都廊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曾多次因生产流程不规范等食品安全问题隐患被市场监管局处罚;来伊份也因代工生产导致屡现不合格产品 ……

如此之下,品牌们也在考虑向更稳妥的生产模式转型,其中,自建工厂成为众多品牌的选择。截至目前 , 三只松鼠已自主建设每日坚果、夏威夷果、碧根果、开心果四大核心坚果品类示范工厂;百草味先后落地食品研究院和透明工厂,并在新疆阿克苏建厂;李子柒品牌官方也宣布在柳州投资建厂。

" 像三只松鼠这样的转型升级是非常有必要的,未来企业竞争的核心就在于产业链的完整度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说," 三只松鼠跟新西兰翱兰集团的合作,对于产业链的完整度、技术研发工艺流程等各方面都会有提升。网红零食品牌从原有的轻资产模式往重资产去转型是大势所趋,既符合高质量发展的大战略,也匹配了行业打造差异化优势的需求,对于食品企业自身的食品安全保障等也是比较好的加持。"

深圳市思其晟公司 CEO 伍岱麒表示,网红品牌销量扩大到一定以后,自建工厂通常是必需的,首先自建工厂在食品安全,品质方面更有保障;其次对于品牌自己研发的配方能有更好的保护作用;另外自建工厂不受代加工厂其他品牌生产排期影响,生产成本会更低,供应也会更有保障。

来源:北京商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